• 索引号:006383196E/2018-1421364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8-15
  • 公开日期:2018-08-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做好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治河渡镇   2018-08-15 10:56
浏览量:1 | | | |

关于做好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2018年华容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广泛开展思想道路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着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认真做好我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点通知如下:

1、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重大时间节点、重大事件、重大活动为契机,坚持网上与网下相结合,推动中国梦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重点抓好四项活动:清明节期间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六一期间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学习宣传,七一期间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十一期间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树立远大志向,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组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六个方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3、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目标,以“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契机,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未成年人在尊师孝亲、助人为乐、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俭节约等方面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通过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争当“新时代好少年”。认真做好向市文明推荐典型的工作。

4、组织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推广和传唱活动。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开展的2018年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要求,重点征集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风采的童谣作品,特别是体现新时代好少年新风貌、新姿态,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优秀童谣。通过组织童谣征集和评选、优秀童谣合唱比赛、优秀童谣文艺汇演等方式,掀起优秀童谣推广传唱活动的热潮。

5、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育人功能。有计划的组织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科普及基地和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展览馆、科技馆等地方,开展参观学习等特色主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校外活动场所成为未成年人益德益智、愉悦身心的第二课堂。

6、有效发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示范带动作用。各学校和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为成年人提供心理测试、咨询与治疗,做好心理危机干预、中小学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研究等公益服务,深入开展专家培训、公益讲座、团体互动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全年开展2次以上主题活动。

7、积极争创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心小学、湘沟小学和潘家小学要开辟专门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年科技活动文艺活动体育活动及其它公益活动,不断完善兴趣小组完善育人功能,积极争创乡村学校少年宫满足广大未成年人多样化的校外活动需求。

8、不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文化站牵头,市监所、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协助,不断完善和落实文化市场巡查制和工作责任制,把市场巡查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适时组织开展网吧专项整治,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经营行为,坚决取缔黑网吧。摸排和整治互联网、手机媒体、非法出版物传播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和低俗信息等行为。重点做好寒、署假期间社会文化环境整治工作。

9、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通过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和综合整治,取缔校园周边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实现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