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21-1898820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2-01
  • 公开日期:2021-12-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治河渡镇   2021-12-01 16:02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治河渡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2日


治河渡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20〕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办〔2021〕20号)、《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岳阳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办〔2021〕25号)精神和华办〔2021〕2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建立完善的林长制工作体系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制度机制,实现森林资源“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生态系统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求不断满足的目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到2021年12月,全面建立县、镇、村三级林长体系,基本建立配套制度,构建“县级负责、镇村具体落实”的林长制责任机制和“一长三员”(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分区负责的网格化管护体系,启动“天空地”一体化森林资源监测监管平台建设。

到2025年,构建制度健全、责任明确、监管有力、运行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天空地”一体化森林资源监测监管平台有效运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22.5%,湿地保护率达72%,林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明显提高。

到2035年,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更加完善,“天空地”一体化森林资源监测监管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全县森林覆盖率达25%,湿地保护率达75%,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二、组织体系

(一)成立林长制工作委员会。成立镇林长制工作委员会,由镇党委书记任林长,镇长任第一副林长,其他党政负责人任副林长。委员由镇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单位组成见附件1),委员单位各确定1名责任人为联络员。镇林长制委员会办公室设在镇林业办(简称“镇林长办”),由周伏祥副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镇林业站王勇任办公室副主任。各村(社区)结合实际相应成立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并设立林长办,负责林长制具体工作。

(二)设立各级林长。各村(社区)设林长和副林长分别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社区)委会成员担任。

(三)明确责任区域。林长实行分区负责,根据行政区域、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等确定责任区域,做到责任区域既突出重点又实现全覆盖。镇级林长责任区域划分,以联点村(社区)安排为依据,每个村(社区)明确1名镇级林长负责(见附件3)。

三、工作职责

(一)林长制工作委员会职责

负责研究林长制工作重大事项,组织协调相关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协调处理部门之间、村(社区)之间的重大争议问题,统筹协调其他重大事项。镇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职责分工见附件2。

(二)各级林长职责

1.镇级林长职责

负责组织领导责任区域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建立巡林制度;做好辖区内造林、抚育、乡村绿化、林业产业发展、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权限内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珍稀濒危植物、乱征滥占林地等方面的综合执法,依法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协助县林业局完成林业惠民资金的造册发放工作;负责制定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清单;专题研究林长制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每年召开镇级林长会议不少于3 次,向上级林长报告辖区内林长制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负责责任区域林长制宣传工作,做好林长制公示牌,畅通监督电话,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负责监督、检查村级林长履职情况;负责护林员、监管员和相关执法人员等网格化管理人员的配备和日常管理;承办上级林长交办的事项。

2.村级林长职责

负责在责任区内组织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有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组织、协调完成年度造林、林木采伐、森林抚育、封山育林、村庄绿化美化、义务植树等任务;负责协助完成林业惠民资金的造册发放工作;负责落实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措施,及时发现、制止和向上级林长报告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珍稀濒危植物、乱征滥占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及环境污染问题;配合相关部门现场执法和涉森林资源纠纷、案件的调查(协查)、处理等;每月巡林不少于3次,巡查记录全面、准确;负责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宣传工作;加强林长制公示牌、林业设施管护;负责监督护林员履职情况;负责落实上级林长交办的事项。

(三)林长办职责

镇林长办负责林长制日常工作;拟定林长制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下达工作任务,督促任务落实,承办林长会议,落实林长决定和林长交办的事项,组织开展林长制工作考核。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生态保护

1.严格用途管制。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制度。编制实施《华容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21-2035)》。加大林地、湿地、草地监管力度,建立基于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一张图”的审核审批协调机制。严格控制林地、湿地、草地转为建设用地,禁止毁林、毁草开垦和侵占湿地。

2.强化资源管护。严格落实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加强公益林管护,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3.推进保护地建设。编制自然保护地专项规划。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

4.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地保护,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建立健全古树名木、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管理体系。

(二)推进生态修复

1.实施生态修复。大力实施封山育林、重点区域生态修复、防护林体系建设、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推进实施华容河、严家河等重要水系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加强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等经营措施,提升森林质量。

2.建设生态廊道。认真实施《华容县生态廊道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年)》。突出华容河重要河流水系生态廊道建设。

3.推进城乡绿化。组织实施《华容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0年)》,坚持适地适树、良种良法,推动科学绿化。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落实部门绿化责任,推广“互联网+”等义务植树模式,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

(三)强化灾害防控

1.强化火灾综合防控。坚持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监测预警、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群防群治、生物防火林带建设等预防基础工作。加强预案体系、防灭火队伍等建设。

2.强化有害生物防控。建立健全重大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地方政府负责制。将森林有害生物灾害纳入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加强森林草原有害生物测报和防控能力建设,将防治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严防松材线虫病等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四)深化改革创新

1.深化林业改革。探索推行自然保护地内集体林地地役权制度改革,完善森林保险和野生动物致害保险机制。

2.推进碳汇开发。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统一部署,不断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强林业碳汇开发利用和项目储备,积极参与碳汇市场、碳汇交易。

3.推动生态富民。加强林草科技创新,持续推进林草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大林业产业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花卉苗木等绿色富民产业,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

(五)强化林业基层基础建设

1.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县建、镇管、村用”的原则,构建“三员”(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分区负责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整合各类护林员,组建综合护林员队伍。网格划分镇域全覆盖,原则上以村(社区)为单位划为一个网格,一个网格配备1名护林员;护林员由村级推选、乡镇核准、县级批准。护林员由村(社区)干部兼任,给予适当待遇补贴,由村(社区)自筹解决。监管员一般按2-5个网格配备1名,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选配、管理,从乡镇干部、林业站(综合站)的工作人员中优选;执法人员由乡镇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司法所相关人员担(兼)任。强化对护林员、监管员和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和日常管理,实现巡山护林常态化、规范化。

2.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林业工作站能力建设和森林防火、林草有害生物防治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必要的执法、巡护装备。

(六)健全林业行政执法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建立健全法制工作机构和执法机构,充实林业行政执法力量,强化林业行政执法。加强森林资源督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五、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体系建立(2021年9月)。出台全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召开全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动员会议,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建立镇村林长制体系。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2021年10月)。对照实施方案,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全面实施林长制。

第三阶段:常态化运行(2021年11月以后)。林长制工作步入常态化,健全各项制度,不断巩固完善改革成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是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迅速制定林长制实施方案,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配强人员力量,保障工作经费,狠抓责任落实。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林长令、林长会议、林长巡林、部门协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工作考核、工作通报等制度,确保林长制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加大资金投入。镇财政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切实保障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控、网格化管控、智慧平台建设、划界确权、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经费,全力保障林长制和基层林业站人员工作经费。

(四)接受社会监督。建立林长制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在责任区域显著位置设立林长公示牌。逐步推行林长制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每年公布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情况。加强林长制工作宣传和舆情引导,增强公众生态保护意识,推动公众自觉爱绿植绿护绿。

(五)强化督导考核。以省级、市、县级考核指标为基础,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湿地保护率等指标和重大案件、重大火灾、重大有害生物发生处置情况及卫星违法图斑发生和整改销号情况纳入考核。考核结果列入村(社区)综合绩效考评内容,作为村(社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落实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森林资源严重破坏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对推进林长制工作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予以表彰奖励。为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落地落实,镇财政按年度工作任务统筹相关专项资金,安排一定的资金以奖代投,用于表彰推动各村(社区)的林长制工作。

积极鼓励各村(社区)在推行林长制过程中大胆探索和创新。重大情况要及时报告镇党委、镇政府。

 

附件:1.治河渡镇林长制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2.治河渡镇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职责 

     3.镇级林长村(社区)责任分区和单位安排表

4.治河渡镇林路渠“一体化”管护任务明细表   

 5.治河渡镇林长制网格化三员(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明细表

 

 


附件1

 

治河渡镇林长制工作委员会人员名单

 

林      长:昌 乐  镇党委书记

第一副林长:莫志军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  林  长:陈  霞  镇党委专职副书记

            张志勇  镇政协联络站主任

            周伏祥  (常务)镇党委委员

            毛良会  镇党委委员

            张  依  镇党委委员

            鲁东胜  镇纪委书记

            陈传容  副镇长

            王锡文  人大副主席   

委      员:镇纪委监委、镇党政办、镇组织办、镇统战宣传办、乡村振兴办、镇综治办、镇派出所、镇司法所、镇教育联校、镇财政所、镇社会事务管理中心、镇自然资源所、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公路站、镇水利服务站、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应急管理办、林业站、统计站、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


附件2

 

治河渡镇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职责

 

镇纪委监委:负责对林长制工作实施全程监督,依纪追究林长制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 

党政办:负责将各村(社区)林长制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负责林长制工作的协调;负责督查镇级林长制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和村(社区)落实林长制工作情况;负责林长制工作的协调;负责督查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协调金融机构搞好林权资产变现服务等工作。 

组织办:负责将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负责对村(社区)林长和镇林长制委员单位责任人的考核结果运用。

统战宣传办:负责林长制工作宣传教育和经验推介;负责林长制工作舆论引导和舆情引导处置工作。负责督导宗教场所做好植树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

综治办:负责协调、指导维护林长制实施过程中的社会稳定工作和协调相关部门对重大森林案件的查处工作。

派出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有关规定,及时查处、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影响林区安全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破坏森林资源的治安刑事案件,配合做好重大火案查处等森林防火工作。 

司法所:支持建立健全林业行政执法体系,加强全镇林业行政执法指导和监督。

教育联校:负责组织中小学校开展义务植树、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国土绿化、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校园绿化行动,提高中小学校园绿化水平。

财政所:负责落实镇级林长制工作经费,统筹安排相关专项资金,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项目资金投入力度。

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对推进林长制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表彰奖励。

自然资源所:负责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监督管理和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控制度的落实,科学划定生态用地等工作;组织实施林权不动产登记发证、林权不动产争议调处等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组织、协调城市公园、主次干道、休闲广场和重要游园等绿地的建设、管护和培育;负责城市园林绿化行政案件的查处;指导、协调镇域城区实施绿化建设和管护等。 

公路站:负责组织指导交通道路两侧用地范围内绿化和火源管控,开展路系生态廊道建设;负责按国家规定加强国有林场林区道路建设等工作。 

水利服务站:负责组织指导镇域内河、渠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防护林、护堤林营造工作,负责组织指导水系生态廊道建设;做好全镇水土保持监督等相关工作。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组织、支持、指导发展林下种植、养殖;负责组织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积极参与国土绿化以及森林资源保护工作;负责农村田埂焚烧和农作物焚烧等农事用火的森林防火工作。

镇应急管理办:负责将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纳入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做好森林草原火情监测预警、综合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负责组织、协调林产品品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等工作。 

统计站:指导、协助做好林业产业发展数据的采集和统计工作。 

乡村振兴办:负责组织、协调、支持、指导乡村林业产业发展。 

林业站:负责制定全镇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规划,加强监督管理,组织森林资源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指导开展森林湿地草原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负责组织督导重大有害生物防治责任落实;负责指导、协调林业产业发展;负责林业碳汇工作;负责建立健全森林资源监测监管平台和林长制信息系统;负责林长制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附件3

 

镇级林长村(社区)责任单位联点安排表

林长:昌 乐  镇党委书记             第一副林长:莫志军  镇长

序号

责任区

责任区

镇级副林长

村级林长

镇配合责任部门单位

村级副林长

1

治河社区

毛良会

张国平

市场监督管理所

薛华

2

红光社区

王锡文

王洪志

乡村振兴办

刘绍华

3

紫南村

张志勇

徐绍文

组织办、联校

王慧

4

潘家渡村

周伏祥

刘立峰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胡岳华

5

月亮湖村

陈霞

周志勇

综治办、宣传办

胡守成

6

登瀛村

张依

王德贵

水利服务站

刘立广

7

严家河村

鲁东胜

黎殿军

社会事务中心

曾涉园

8

黄蓬村

陈传容

李建军

自然资源所

熊小平

说明:镇级林长村(社区)责任分区和单位安排以2021年度镇三级干部联村帮扶乡村振兴工作安排为依据。                                            

附件 4

 

治河渡镇林路渠“一体化”网格管护任务明细表

村别

林路渠名称

长(M)

宽(M)

路长(M)

村别

林路渠名称

长(M)

宽(M)

路长(M)

 

 

 

 

 

 

 

 

新华大港

3090

6

6180

 

 

 

 

 

 

 

 

新华大港

2819

6

2819

潘华渠

3565

3

3565

立新渠

3588

4

3588

紫荆渠

2082

3

2082

严家河

4400

24

4400

高峰渠

2771

3

2771

高峰渠

492

4

492

湘中干渠

1399

4

 

湘中干渠

2088

4

2088

血机排渠

1714

4

1714

学惠中沟

3779

4

 

红上沟

150

2

 

渔野渠

1867

2

1867

红下渠

1116

3

 

湘中灌渠

1070

2

 

湘机西灌渠

433

2

 

润下排渠

866

2

 

血机西灌渠

940

2

940

民胜渠

2140

2

2140

东红沟

3533

3

1500

下高上切渠

3054

2

2500

血机东灌渠

2910

2

2910

下高中切渠

2854

2

2700

三八渠

1478

2

1478

三支渠

1140

2

1140

荆湖渔场渠

900

2

 

学惠三四组渠

700

2

700

湘红灌渠

600

2

 

下高六八组渠

1000

2

1000

荆湖上切渠

1200

2.5

1000

光明路

 

 

800

 

 

 

 

 

 

 

新华大港

3368

6

3368

 

 

 

严家河

4400

24

4400

潘华渠

2137

4

 

湘中干渠

1033

4

1433

潘机排渠

1146

4

400

轭头排渠

4469

4

 

光明渠

1399

3

1399

中渔沟

1387

2

640

星光渔池渠

875

6

 

红旗渠

1200

2

1200

渔野渠

1243

2

1243

渔野渠

1863

2

1863

南机排渠

1000

4

 

红切渠

1252

2

1252

湘中灌渠

948

2

948

三河闸灌渠

1400

2

 

润下渠

886

2

 

 

 

 

 

 

 

新华大港

577

6

577

民胜渠

1992

2

1992

立新渠

3050

5

3050

三八渠

1245

3

 

紫荆渠

1325

3

1325

潘机西灌渠

1400

3

1400

高峰渠

1523

3

1523

潘机东灌渠

3160

2

3160

红上渠

1116

4

 

民星渠路

967

2

967

治河泵站排渠

400

6

 

湘机东灌渠

2540

2

2540

黄居沟

350

2

350

润德中渠

1500

2

1500

黄上中切渠

4510

2.5

4510

星光公路

 

 

1500

上机东灌渠

1153

2.5

1153

潘华渠

3000

4

2960

上高上灌渠

1888

1.5

 

 

 

 

 

 

 

立新渠

2960

4

2265

黄蓬8组排渠

450

2

450

七横渠

2265

4

1624

三八渠

500

3

500

光明渠

577

3

1500

上高抗旱渠

800

2

 

月月渠

1500

5

 

新华大港

680

6

680

轭头灌渠

1720

3

300

平安路渠

500

3

500

民卫沟

2135

4

 

黄居分界沟

600

2

600

卫北灌排渠

1600

2

1000

连心渠

1000

2

 

卫星灌排渠

1553

2

 

北灌渠

900

2

 

东灌排渠

1500

2

 

新华大港

240

6

240

民主中切渠

1800

 

2

 

潘华渠

1020

3

1020

红光渠

950

4

950

民月渠

1000

3

1000

治河泵站排渠

600

6

 

东红沟

500

2

500

 

 

 

 

 

 

 

 

 

 

 

 

附件5

治河渡镇林长制网格化三员(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明细表

村(社区)

护林员

监管员

执法人员

潘家渡村

胡岳华

胡奇

邓治忠、孙强、蒋理、派出所警察一名

月亮湖村

胡守成

胡奇

邓治忠、孙强、蒋理、派出所警察一名

登瀛村

刘立广

胡奇

邓治忠、孙强、蒋理、派出所警察一名

严家河村

曾涉园

胡奇

邓治忠、孙强、蒋理、派出所警察一名

黄蓬村

熊小平

王勇

肖兵、蔡威、陈鹏、派出所警察一名

红光社区

刘绍华

王勇

肖兵、蔡威、陈鹏、派出所警察一名

治河社区

薛华

王勇

肖兵、蔡威、陈鹏、派出所警察一名

紫南村

王慧

王勇

肖兵、蔡威、陈鹏、派出所警察一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