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20-1775741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15
  • 公开日期:2020-12-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12-15 11:14
浏览量:1 | | | |

 

 

 

政办发〔20208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全镇政务服务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现将《治河渡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13

 

 

 

 

 

治河渡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镇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行政务、村务公开,为将此项工作做好做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人民满意为标准,通过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干群心中的疑点和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为,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努力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密切政群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证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工作任务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1.继续完善好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服务指南;2.落实电子政务工作制度;3.加强治河渡镇要闻在华容政报等报刊的发布;4.全面做好镇、村政务公开栏的阵地建设;5.明确政府秘书为镇专职网管员,主要负责信息的上传,坚持做到每周一更新。

二是进一步抓好三项制度落实。1.要落实首问负责制。办事群众在单位询问的第一名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必须切实履行咨询、一次性告知和导办责任。各单位必须建好首问负责制台账(明确首问责任人、咨询、办事事由、办理结果等),并搞好资料归档。2.要落实限时办结制。各部门在承办行政审批、公共服务项目时,必须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或予以答复。要逐岗位、逐环节、逐项目确定标准时限,并以适当方式公示、告知。对紧急事项要急事急办,随到随办。凡没有正当理由超出规定或承诺时限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3.要落实承诺服务制。所有面向社会办理服务事项的单位,要求统一科学制定《优质服务承诺书》,并告知服务内容和方式、公布服务信息及投诉举报电话,明确服务责任,承诺办结期限,及时兑现承诺内容,所以办事承诺要通过公示栏和网络进行公示。

三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内容。政务公开的重点是实行“五公开”:一是公开办理事项,突出公开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标准、方式等;二是公开办事依据,公布办理事项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三是公开办事程序,向社会和群众办理事项的全过程;四是公开办事结果,及时公布涉及面较广的常规事项的办理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公开办事纪律,对办理公开事项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的纪律要求和违规行为追究制度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一)政府机关:1.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重要政策公开,由党政办公室负责;2.财务公开,年度预算及执行情况,由内务线负责;3.农民负担、筹资、涉农收费公示情况,由内务线负责;4.实体承包、租凭、招投标等情况,由纪检监察线和内务线负责;5.人大代表建议案、政协委员提议办理情况,分别由人大、政协负责;6.群众上访、投诉意见处理情况,由镇纪委和信访办负责;7.便民服务中心各部门的各项工作和规章制度等,由镇纪委负责。

(二)站所部门:1.职能职责,服务承诺,办事项目,收费依据、程序及标准,举报方式及电话;2.财务公开,事项公开,经费收入及支出明细公开,人员岗位及职责公开,群众来信来访的问题和处理的结果公开;3.计划生育;4.社救、优抚发放情况。

(三)村居1.村居财务收支明细情况,由财政所督办;2.计划生育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由计生所督办;3.农民负担及农民筹资筹劳、“一事一议”情况,由内务线督办;4.农村优抚、低保、救灾款物发放情况,由民政办督办;5.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情况,由合管办督办;6.粮食直补等各项资金发放情况,由内务线督办。以及其他农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

三、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为进一步落实政务村务公开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谢绍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镇政务、村务工作的实施、监督和指导。各村居、站所要成立由村居党支部书记、站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工作,有会议记录、规划方案,有专人负责。完善村务公开监督措施,具体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民主理财小组按程序操作。

2.加强资金保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各村、居要相应纳入村级财政预算内,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3.公开措施。1.镇设立固定的便于群众观看的政务公开栏;2.每个村居在集中地段设置一块村务公开栏(不少于10平方米);3.村居要搞好便民服务点常规工作,规范规章制度,进一步优化服务;4.利用广播、会议、文件、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5.设立投诉箱、举报电话。
    4.强化监督检查。今年镇政府将采取不同形式、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各村居、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搞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加强行政监督,理顺自上而下的监督体系;镇政府、部门单位、村居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加强群众监督。从而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置于各项有效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加强。

5.明确责任,严格追究。村居、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村居党支部书记、站所长,办点干部为第一责任人,村居主任、会计为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务村务公开,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对不执行政务公开制度,继续搞“暗箱操作”假公开,为应付、走过场,公开不承诺、承诺不践诺,吃拿卡要报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行。

四、考核结果

由镇领导小组负责具体考核工作,将村务公开、站所政务公开纳入村居、站所年终目标管理考核。考核结果经镇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作为考核评比依据,对工作不得力、影响恶劣的,按照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的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