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20-1706299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6-02
  • 公开日期:2020-06-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林路渠“一体化”管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06-02 11: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林路渠“一体化”管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治河渡镇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林路渠“一体化”管护工作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4日

 

治河渡镇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林路渠“一体化”管护工作方案

 

深入落实中央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有关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三级干部会议要求,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治河渡为主要任务,全面推行人居环境整治、河长制、林业及公路养护常态化工作,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管理机制,实现人居环境全域提升。

二、工作目标

村民环保意识普遍增强村庄基本干净整洁有序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完善,垃圾池保持常清常净;农户厕所无害化改造全面完成,粪污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规范农村生产生活废水排放,提高污水治理率;着力提升村容村貌,逐步实现村庄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庭院花园化。镇域沟渠河道范围内实现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章”目标保障农村公路路基边坡稳定、路肩平整无杂、路面整洁有序。

三、工作措施

(一)组织机构

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林路渠“一体化”管护工作领导小组。

  长:程猛

副组长:陈霞(常务)、张志勇、周伏祥、许家豪

  员:李树杰、严乐平、彭忠舜、白荣君、黎殿君、季中杰、李正刚、臧冬秋、王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周伏祥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统

筹日常工作的开展。

(二)责任机制

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工作。各村(社区)根据实际划分相应大小的网格。每个网格采取“1+3”模式,即1名村干部任片长,对网格内工作负责,1名劝导员做劝导工作,1名保洁员专职日常整治,1名监督员负责日常监督。(其中保洁员领取工资,网格员、监督员采取志愿服务、“五老一新”兼职等方式)

林路渠“一体化”管护工作。各村(社区)将本辖区内林路渠以一定长度为一个管理单位。每个管理单位采取“1+3”模式,即1名村干部任线长,对线内工作负总责,1名劝导员做劝导工作,1名管护员做日常管护工作,1名监督员负责日常监督。(其中管护员领取工资,网格员、监督员采取志愿者服务、“五老一新”兼职等方式)

各村(社区)总支书记对辖区内工作负总责。

(三)督查方式

成立由一名党政负责人任组长,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河长办、林建环站、公路站等单位干部任成员的督查小组,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查。定期督查原则上一季度督查2-3次。另外,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不定期督查,保障督查工作的全面覆盖。

(四)考评原则

坚持一切公平、公正、公开,镇组织、村(社区)参与的原则,明确专人督专项,设定两部分总分为100分的评分基数(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50分;林路渠一体化管护50分,林、路、渠工作分别占比3:3:4),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倒扣分的计分方式。

对迎接上级督查、召开现场会、媒体推介等认可度较高村(社区)进行相应的加分。对迎接上级督查发现问题并扣镇分值的,进行相应扣分。

四、工作标准

(一)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

①垃圾清理:公共区域、乡村道路两侧、农户房前屋后生产生活垃圾清理干净;杂物摆放整洁、有序;垃圾池及时清运、垃圾及时转运。

②农村改厕:辖区内无旱厕,三格式化粪池接通使用。

③杂乱整治:集镇出店、占道经营、拆除破旧户外广告牌整治到位。

④牛皮癣治理:道路两侧无明显的商业广告、横幅。

⑤长效保洁:建筑垃圾清理及时,土地利用到位;保洁设施齐全,开展垃圾分类。

(二)林路渠一体化管护

1.河湖渠道管护

①道畅水清:无杂草、漂浮物、拦网、迷魂阵等阻水物,渠底无淤积和沉底垃圾,水体清澈,无黑臭水体。

②边坡整齐:无杂树、高杆杂草及栽种作物现象。

③违规现象:沟渠范围内无乱堆、乱搭、乱建现象。

2.林业绿化管护

①林木美观:定期除杂、培兜、树枝修剪,无林木病虫害现象,定期喷药、施肥。

②花卉养护:精心管护主干道种植的花卉,不得出现牛损、人毁、藤缠现象。

③确保存活率:及时浇水抗旱,确保苗木成活率。

3.交通道路管护

①大面整洁:按时做好道路养护,定期修剪路肩杂草,禁止喷药除草,并保持路肩平整。

②路面畅通:无路面堆积物,无路面塌方现象,时刻保持路面平整干净,确保交通行驶安全。

③设施齐全:路旁指示牌及路灯使用正常无缺损,无小广告遮挡,摆放稳固端正。

五、工作奖惩

(一)确定奖补资金基数与发放方式

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工作依据村(社区)工作任务大小设置奖补资金基数,林路渠“一体化”管护工作依据各村(社区)辖区内线路长短、管护难易程度设置奖补资金基数。每季度对各村(社区)的得分进行统计,根据得分与排名情况核算奖补资金的发放比例。

(二)奖励措施

每季度得分情况累加作为村(社区)年度总积分,排名靠前的作为先进单位,在镇三级干部会上设置专项奖励。

每季度根据实际工作表现评选优秀网格员、管护员等,予以表彰通报并奖励。

惩处措施

连续两个季度得分排在倒数第一的,取消村(社区)及总支书记评先评优资格。

在县级及以上督查中被发现出问题相关村(社区)要限期整改到位否则启动问责程序

督查得分情况与包片村(社区)干部绩效挂钩,工作效果差的扣减绩效工资。

督查发现网格员管护员责任区问题突出的,予以警告,履职不力的责令相关村(社区)予以辞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