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19-1642352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12-04
  • 公开日期:2019-12-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12-04 10:29
浏览量:1 | | | |

 

 

 

 

治办发〔201951

 

中共治河渡镇委员会办公室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

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及部门单位:

《治河渡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2019年12月4日


治河渡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湘潭“9·22”重大事故教训,切实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安全事故,按照省市、县关于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会议精神及相关部署,镇党委、镇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12月,围绕“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在全镇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行动。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一年的努力,使全镇交通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道路硬件逐步完善,守法意识显著增强,路面交通更加有序,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

(一)交通安全工作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容易诱发群死群伤事故的顽瘴痼疾得到根本整治,危害交通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得到严厉打击,工作失职渎职责任得到严肃追究。

(二)交通安全管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得到强化。重点车辆及驾驶人交通违法处理到位率达到95%以上,普通公路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内;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入网率、上线率、数据合规率均达到99.9%以上;校车合规率达到100%;国省道事故多发路段治理到位率达到90%以上;国省道集镇视频监控设备安装率达到100%;国、省、县、乡道马路市场得到基本治理。

(三)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交通事故高发多发的势头得到遏制,力争不发生一起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

二、工程步骤

(一)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阶段(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召开全镇动员会议,完成工作部署,各相关单位摸清底数,建立台账。

(二)集中行动、专项整治阶段(2020年2月至8月)。各有关部门对标对表,逐项推进各项整治措施落实,依法打击各类非法违规行为,集中查办大案要案,从严追究失职渎职责任。

(三)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0年9月至11月)。开展全覆盖的督导检查,通报问题、推广经验,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三、集中整治的主要顽瘴痼疾

(一)客危车辆隐患较大。重点是“两客一危”车辆存在较大交通隐患。

(二)超限超载屡禁不止。重点是货车超限超载运输现象严重,普遍存在。

(三)非法营运现象突出。重点是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商务车、电动车等非法营运问题突出;旅游运输车辆管理不到位。

(四)马路市场乱象丛生。重点是以路为市、占道经营问题突出。

(五)风险路段问题较多。重点是部分路段事故风险突出,道路设计、施工、标识、管理存在缺陷。

(六)非法车辆管控薄弱。车辆销售环节监管缺失,非法销售、改(拼)装机动车问题突出;变型拖拉机逾期未检查、未报废、无牌无证、违法上路等问题突出。

(七)违法驾驶行为普遍。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电动车、渣土车野蛮驾驶;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机动车占用右转道直行;校车乘车学生不系安全带、超员等。

四、整治任务及措施

(一)整治“两客一危”车辆疲劳驾驶等风险

1、加强路面巡逻管制,对凌晨2点到5点发现没有接驳运输车辆标识仍在运行的客运车辆,强制其停车休息。从严从重打击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客、危运车辆疲劳驾驶的,一律记满12分并降级;发生事故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严把高速公路入口关,限行时段禁止客运、危运车驶入。对不顾劝阻,强行驶入高速公路的,由经营管理单位固定相关证据资料,及时抄告公安交警部门,对违法车辆依法从严处罚。对入口氢关不严的,追究经营管理单位责任。

3、规范外省车辆在本县接驳点的选址,加强对客运接驳点的监管,定期督导检查,发现存在虚假接驳等问题的,及时责令企业整改;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报上级部门取消接驳运输资格。加强对接驳点的监督检查,将企业违规行为通过管理平台告知接驳点运营单位、接驳运输企业所在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4、本县籍“两客”车辆全部强制安装主动安全防范终端。建设“两客”车辆安全智能监管平台。

(二)整治货车超限超载运输

1、强化科技治超,大力推进全县国省道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推行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

2、督促煤炭、钢材、水泥、混凝土、砂石、土方等货物载地以及物流园区、货运站(场)、港口码头的规模化经营者按规定完成视频监控、出厂(场)称重检测等技防设施建设。

(三)整治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商务车(私家车)、电动车等非法营运

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对发现的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商务车(私家车)、电动车等非法营运线索,主动推送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依规顶格处理。

(四)整治以路为市、占道经营

1、制定马路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对马路市场进行全面排查,按照隐患类别分类造册,并协调督促组织实施整治工作。

2、对位于长下坡、急弯及临水临崖等路段的马路市场,予以强制取缔;有条件修路绕行的,必须对马路市场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安排人员值守,禁止车辆通行。对位于国道、省道等主干道路的马路市场予以强制搬迁;对其他已建有集贸市场但还存在马路市场或附无集贸市场但有条件可以转移到其他空坪隙地、闲置学校操场等地的马路市场,采取断然措施,迅速全部搬迁进集贸或实施转移。对确有赶集传统且没有搬迁或转移条件,暂时不能关闭或搬迁的马路市场,要在赶集时段对该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安排人员值守,禁止车辆通行。在2020提3月底前,对没有搬迁或转移条件的马路市场进行统筹规划,制定新建、改建农贸市场计划;2020年4月9日,依据建设方案尽快实施城区和乡镇集贸市场建设。

(五)整治农村班线客车超员

1、将农村班线客车逐步纳入动态监控管理范畴。

2、推进农村客运体制改革,推行“一县一公司”运营制度,推行农村班线客车区域化经营。

(六)整治事故风险突出路段

1、对全镇公路内道路的桥梁、隧道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查找事故多发以及高风险隐患点段。并对照隐患台账,完成公路、城市道路事故多发、高风险路段的治理任务。

2、对辖区农村道路事故多发、高风险路段的治理任务。

(七)整治道路设计、施工缺陷

对全镇公路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查找交通指路指示标志、警示警告标志、交通标线缺失、不规范,以及破损、遮挡视线导致驾驶人看不懂、看不清、看不到等突出问题,逐条提出整改建议,并对照交通标识排查台账,完成治理任务。

(八)整治道路管理维护薄弱环节

1、集中治理农村公路沿线违法建筑以及违法占道堆物作业的行为,依法处理违法人员。

2、实现国省道公路、县乡道、村道、城市道路治安卡口、流量监测卡口、治超卡口、视频监控等资源共享共用。

(九)整治校车乘车学生不系安全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

1、严格校车驾驶人再教育,组织学校、校车公司开展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岗前培训,以及年度轮训。更新升级校车动态监控网络传输技术,健全动态监管工作机制,定期向公安交警部门推送校车违法信息。

2、依据部门推送的动态监控数据,依法对校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专班推进。成立全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领导小组,由镇长程猛任组长,张志勇、许家豪(常务)、周伏强、毛良会任副组长,承担整治工作单位安监办、派出所、司法所、村建站、市监所、企业办、集镇整治办、校车办、公路站及村和社区的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公路站,臧冬秋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集中整治行动日常工作,孙强任副主任,负责资料、文件汇编。

(二)强化责任,严格督查。全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专项督查组由镇纪委组织,各成员单位配合,建立常态化检查、督查工作机制,重点检查村、社区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督查结果纳入对各村、社区及成员单位的绩效考核范围。

(三)清单管理,逐一销号。各部门要对照顽瘴痼疾问题整治清单(详见附件),进一步细化具体整治措施和整治标准,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凡未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治任务的,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等方式开展催督办;对反复催督办,问题依旧严重,隐患依然突出的地方,启动倒查问责。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全面增强广大交通参与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滚动报道集中整治行动进展情况,促进形成上下联动、社会共建的积极氛围,防止上热下冷。

(五)科技支撑,相互联动。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大数据平台应用,整合共享各类信息资源,实现精准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运用社会信用管理手段,逐步实现公民违法联动惩戒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