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15-1140036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7-07
  • 公开日期:2015-07-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基层党员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基本要求
来源:治河渡镇   2015-07-07 00:00
浏览量:1 | | | |

 

基层党员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基本要求

治河渡镇党委书记:白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我们党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理论与实践发展的传承与创新,也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更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为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稳定、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和最前沿,要时刻牢记、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

一、如何理解“三严三实”的真正内涵

1、严以修身。修身就是对自己思想、道德、情操、言行等一系列关乎自身的塑造。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严以修身既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也是干事创业之基。在深化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坚定依赖于坚持不懈地学习,加强党性锻炼。有的党员干部思想迷茫、精神懈怠、意志消沉、不思进取,有的认识不足、能力不足、信心不足、干劲不足,其根源就是放松了理论学习、放松了党性锻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美德、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在学习中提高素质、提高能力,在学习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实践锻炼中提升道德境界。形之正,不求影之直,而影自直。道德品质是党员干部的首要品质和人格魅力。但是,有的党员干部道德观念淡化、道德标准不高、道德素质缺失,有的甚至唯利是图、道德败坏、腐化堕落,严重影响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风气。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在工作中、生活中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在重大考验中检验自己的政治定力,在服务群众中检验自己的宗旨意识,在推进发展中检验自己的担当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质。在时刻检点中追求高尚情操。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严以修身必须勤于检点,经常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符合“三严三实”要求,并及时勘错纠正。从现实情况看,党员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是从吃喝玩乐这些小事开始的,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这些小节开始的,“温水煮青蛙”,久而久之就难以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袭,最后走上腐败路、不归路。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追求高尚情操,自觉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只有明是非,慎己行,讲操守,重品行,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修”出做人为官的大境界。

2、严以用权。严以用权就是要做到掌权不迷失方向、用权不逾越规矩。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严用权、慎用权、用好权,不踩“黄线”、不越“红线”。用权为公。古人讲,“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强调的就是用权为公。要深刻认识到权力是广大群众赋予的,行使权力必须为广大群众服务,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私用。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心怀公正之心、公平之心、公道之心,做到公平用权、公正执法、公道办事,切实把权力用在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上,用在为广大群众谋福祉上。用权有规。权力的边界是法制,权力运行要遵循法律的轨迹,“法无授权不可为”,任何领导干部都没有法外之权。一定要强化“依法用权、规范用权”意识,进一步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及时公开权力运行清单,主动把权力置于“阳光”下,切实做到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用权办事,不专权、不越权、不搞特权。用权有责。权力意味着责任,没有不承担责任的权力。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负其责。当下,一些权力失控、权力失范的典型案例说明: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法纪意识淡薄,才会贪恋权力、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时刻自我提醒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唯有牢记为民谋利的责任使命,以戒慎戒惧的心态行使权力,才能做到用权为民、用权于民。

3、严以律己。严以律己既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个人行为的内在规范。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权、慎欲、慎独、慎微,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到防微杜渐。“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平时不重视、不及时纠正自己的一些小毛病、小错误、小问题,就有可能积小成大,积少成多,慢慢腐化堕落,最终陷入腐败深渊。基层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守好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防患于未然。划清公私界限。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因为个人情感而混淆公私,无形中埋下腐败的“导火索”;还有的领导干部被所谓的“朋友哥们”拉下水,走上违法犯罪不归之路。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划清公私界线,正确对待亲情友情,坚持原则、公私分明、先公后私,不以义气犯原则,不因私情乱公事,不受关系所左右,“始终把风筝的线牢牢握在自己手中”。严守纪律规定。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权、没有例外,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高低,都要自觉把自己置于纪律的约束、组织的管理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和禁令,要多行善,不干伤害百姓的事;要正己身,不干歪门邪道的事;要守规矩,不干违法乱纪的事;要讲诚信,不干背信弃义的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4、谋事要实。谋事是做事的开始,成事的前提。如果不谋实事或谋事不实,就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表现。基层党员干部要多学习、多调研、多思考,肯谋事、敢谋事、善谋事,遇到矛盾和困难才能胸有成竹、应对自如、妥善化解。要常怀“实心”。坚持执政为民,常怀为民之心,一切从发展大局着眼,从群众利益着手,用“实心”谋事,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不贪图显绩,真正把发展大事、民生实事谋成办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把工作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要掌握“实情”。“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对实际情况的掌握程度,往往决定谋事的质量和水平。既要及时学习上级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改革方向、投资动向,主动对接,吃透上情;也要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群众意愿,熟悉本地情况,摸准下情;还要把上级精神和本地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创新改革,走出一条符合本地特点的发展路子。要具备“实力”。实力就是能力,能力来自不断地学习积累和实践锻炼。要善于运用所学的知识,结合掌握的实情,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使主观认识始终符合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要敢于突破条条框框,想新办法,出新思路,定新举措,解新难题,不断提高谋发展、抓发展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要突出“实事”。有些规划、决策成了纸上谈兵,究其原因就是没有调查研究,脱离实际,得不到群众支持和参与。只有把民之所需、民之所想、民之所困作为谋事之基,从群众最希望做的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既谋当下惠民生、解民困的好事,也谋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干工作才能得到群众响应和支持。“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谋事要高标杆、高标准、高要求,力求在各个领域争先进、创经验、出典型。

5、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领导干部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处在什么条件,只要一心为民,脚踏实地,就能造福一方百姓,成就一番事业。“创业要实”树立的是一种正确的政绩观导向,体现的是一种责任担当意识,倡导的是一种改革创新精神。我们要经常问一问自己,有没有搞金玉其外的“面子工程”、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有没有说的多、做的少,不敢担当?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崇尚实干、敢于负责,立足实际,尊重规律,采取的每一个措施都要有针对性,实施的每一个行动都要着眼解决问题,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要务求实效。

6、做人要实。就是做人要厚道、实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作为一种社会责任,作为一种人格操守,作为一种行为习惯,体现在工作生活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中。要对党忠诚。严格遵守党章,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自觉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切实做到“四个服从”,维护党的形象。要诚实守信。强化诚信意识,带头讲诚信、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成为诚实守信的倡导者、推动者、维护者。要踏踏实实抓工作、抓发展,真心实意办实事、办好事,言出必行,行之必果。要真诚待人。要说真话、实话、准话,不说假话、空话、大话,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说一套做一套,不对人一套对己一套,不对上一套对下一套。要有容人容事的气度,从善如流的雅量,虚怀若谷,与人为善。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领导干部要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好干部。

二、如何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

1、要做信念坚定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了,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当前,面对各种严峻考验,领导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和定海神针,深入学习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靠得住、信得过、放得心,无条件地遵守党章,遵守党的纪律,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2、要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无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都应当把自己看成人民的公仆,将人生追求融入造福群众的不懈努力中去。为人民服务不能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而要印在心上,践在行上。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的想法、倾听群众的呼声、弄清群众的需求、读懂群众的心思,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自觉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善于从群众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善于从群众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善于把握群众利益关注点和情感共鸣点,始终与群众一块干、一块苦,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3、要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领导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前,衡阳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咬咬牙、加把劲,就能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发展,否则就会亦步亦趋,落后于人。全市领导干部要以不甘落后的信念、科学谋划的智慧、百折不挠的毅力、务实创新的精神,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4、要做表里如一的老实人。小平同志强调:“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做老实人,就是要光明磊落,心怀坦荡,公道正派,不搬弄是非,不拉帮结派,不欺上瞒下,不耍小聪明,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张脸。说老实话,就是要讲真话,道真情,议真事,一是一,二是二,丁是丁,卯是卯,不居功,不诿过,不捕风捉影,不口是心非,更不贬低别人抬高自己。办老实事,就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甘当踏实干事、爱岗敬业的老黄牛。

5、要做清正廉洁的规矩人。要增强“敬畏心”。做事有原则,起止有分寸,不站错格子、不睡错床铺、不动错口袋,以敬畏之心走稳人生每一步。要把住“欲望关”。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一个人可以选择当官,也可以选择发财,但绝不能选择通过当官来发财。要净化“朋友圈”,多同人民群众交朋友,多同先进人物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使自己真正得到提高升华。讲原则、守底线,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始终将公益放在比私谊更高的位置。要管好“身边人”。清廉是对家人的最好馈赠,对他们来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留一生廉洁给自己,送一份幸福给家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