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21-1861864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7-19
  • 公开日期:2021-07-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做好当前农作物生产管理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7-19 10:32
浏览量:1 | | | |

 

 

 

治政办发〔2021〕18号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当前农作物生产管理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当前,我县水稻生产进入“双抢”时节,为加强早稻抢收、晚稻抢插,一季稻、棉花等农作物田间管理,特提出以下技术意见。

一、早稻

1.抢晴好天气收割。据天气预报,我县近几天持续天晴少雨,7朋18日以后有持续阴雨天气,因此要在48日前进行抢收,成熟一丘收割一丘,保证在18日前将已成熟的早稻收割完毕。使用粉碎收割机,做好早稻秸秆还田。

2.畅通早稻销路。早稻收割后,及时摊晒。各乡镇加强与粮食企业对接,拓宽稻谷销路。

3.加强早稻留种田除杂保纯。根据品种的“三性”(典型性、一致性、丰产性)、“四型”(株型、叶型、穗型、粒型)清除田间变异株、分离株、自生稻、混杂的异品种稻等杂株,提高自留用种的种子纯度。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水稻成熟度,抢晴好天气及时收割。

二、中稻和一季稻

1.中稻。中稻正处于孕穗期,正是对水分需求最大的时期,为夺取高产,要保证田间水层,正行高温时段,要灌深水降温,防止颖花退化。关注植保部门病虫情报,破口前一周,要做好稻瘟病、稻典病、稻飞虱、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防治。

2.一季晚稻。一季晚稻正处于分蘖期,当田间总茎蘖数达到目标茎蘖数的80%左右时,开始排水晒田。晒田标准是“田间开小坼,人走不沾泥”。晒田复水后,及时追肥,每亩追施钾肥7-10公斤。

三、双季晚稻

1.施好送嫁肥,打好送嫁药。抛栽前3天左右,每亩秧田施3公斤尿素作送嫁肥,抛栽前1-2天秧苗喷施一次常效农药如康宽、阿维菌素等,使秧苗带药下田,可有效减轻大田前期的病虫害。

2.及时翻耕整田。早稻收割一丘,翻耕整浆一丘,及时抛栽一丘。

3.施用水稻测土配方肥。在机械收获稻草还田的基础上,每亩用40%的水稻专用配方肥30-40公斤在耙田时一次施用。抛栽5-7天施分蘖肥,亩施高氮测土配方肥7.5-10公斤。晒田覆水后看苗追施尿素5-7公斤,氯化钾6-7公斤。

4.增加抛栽密度。秧龄过长的需要增加抛栽密度,以达到目标茎蘖数;适宜秧龄的可以按常规密度抛栽。

5.搞好秧苗余缺调节。做到不良费一根秧,不少抛栽一分田。

四、棉花

1.中耕培土。及时中耕培土,促进根系发育。

2.整枝控旺。为防止棉花生长失调,枝叶徒长,蕾铃脱落,应及时整枝抹赘,去叶枝空枝,并适量调控。

3.防病治虫。防治盲蝽蟓、斜纹夜娥、棉铃虫、红蜘蛛等虫害。同时注意防治枯萎病等病害。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