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21-1861862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7-13
  • 公开日期:2021-07-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切实加强暑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7-13 10:31
浏览量:1 | | | |

治政办发〔2021〕16号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暑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当前正值暑假期间,学生放假,天气炎热,我镇四周环水、沟渠交错、池塘较多,为有效避免村民,特别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共华容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落实暑期防学生溺水十条措施的通知》(华委教通〔 2021 〕1号)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成立防溺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长:莫志军   

副组长:陈  霞、蔡  炎、张志勇、周伏祥 、毛良会、

鲁东胜、张  依、陈传容(常务)、王锡文

 员:杨小红、彭忠舜、常华刚、严乐平、闵德胜、各村(社区)总支书记、驻村辅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常华刚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层层压实责任。  

二、提高警惕,充分认识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

6月26日,我省衡阳市连续发生两起学生溺水事故,7月7日,山西省永济市6名学生在黄河边失联,教训惨痛。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负起统筹、协调、动员、组织、管理等责任,采取综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分工协作,切实增强全社会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督、社会关爱的联防联动机制,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措施,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一)加强宣传,预防为主

1.广播会教育到位。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及各村(社区)要每天开3次以上广播会宣传防溺水工作,教育广大村民,尤其是中小学生珍爱生命,远离危险,营造浓厚的防溺水工作氛围。一是引导村民及孩子们不去水边或水塘进行玩耍、游泳、垂钓等活动,二是引导群众及时制止在水边玩耍的孩子,三是教育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看护好自己的孩子。(责任单位: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2.标语提醒教育到位。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利用电子显示屏、条幅、微信群、群情通等方式加强防溺水安全知识的宣传。(责任单位:各部门单位、各村<社区>)

3.学校宣传教育到位。镇内各学校、幼儿园要在放假前上好一堂防溺水教育安全课,开展一次防溺水教育专题讲座。学校及幼儿园要确保将《防溺水宣传手册》和《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至每一位学生及家长手中。班主任及老师要通过家长微信群、家访(或电话访)、家长会、发短信等方式在暑假期间进行防溺水宣传工作(每周至少2次),指导家长采取有效的监护措施,对孩子进行教育与监管。(责任单位:治河中学)

4.镇村干部责任到位。实行“乡镇干部联村联学校、村干部联水域”的联点责任制(详见附件),双休日与节假日做到放假不放松,办点干部每周要通过发放倡议书、给家长的一封信、开广播会、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2次防溺水教育宣传和巡查。

(二)加强巡查,及时制止

1.警示牌设置到位。镇河长制办公室要对辖区内易发生溺水事故的重点水域的危险区立好防溺水警示牌,警示群众注意安全。并在必要区域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配好救生杆、救生圈、绳子或竹竿、木棍等适用的救生工具。(责任单位:镇河长制办公室

2.“一日三巡查”到位。一是每天由“镇河长办1人+镇派出所1人”组成的镇级防溺水巡查队在全镇辖区内的水域进行巡查;二是每天由“镇办点干部1人+村干部1人+网格员或志愿者1人”组成的防溺水巡查队在各村辖区内水域进行巡查。巡查要求:一是每天至少巡查3次;二是巡查过程中如发现有村民尤其是学生在河流、沟渠、池塘等危险水域内玩耍、游泳的要立即制止;三是做好巡查记录。

(三)部门联动,分工协作

1.工会、团委、妇联:要发挥自身优势,发动联系群众参加志愿巡逻、宣讲,组织志愿者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做好监护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留守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责任单位:镇工会、镇团委、镇妇联)

2.水利服务站:及时收集气象水文部门雨情、水情、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辖区内水域的安全管理与安全设施建设;按要求设立警示牌、防护栏等。

3.自然资源所:加强对全镇取土场所的安全管理,督促相关单位对工程项目取土遗留下来的坑洼进行巡查,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防止因存蓄水而造成溺水事故。

4.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强对全镇因建筑工程而形成的水池水坑及取水井的管理,督促建筑单位及有关企业及时回填危险水池、水坑和取水井。

5.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加强对全镇农业领域涉水工程、项目以及各类灌溉井的安全隐患排查,彻底消除各类溺水隐患,并积极开展防溺水检查和宣传教育。

6.派出所:除搞好巡查工作外,还要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溺水事故后,可以及时快速投入救援,保护现场,调查溺水原因,鉴定事故性质,配合相关部门处置事故善后工作。

四、制定预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1.组建应急抢救队。镇、村(社区)两级都要因地制宜组建应急抢救队,充分发挥村组干部联络渠道作用,发现意外事故后,镇村抢救队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2.增强处置能力。一是一旦发现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应采取积极果断措施进行营救,并按程序报警,请求110、120救助;同时镇村应急抢救队立即展开营救;学校、派出所、卫生院等单位也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施救和进行其他相关工作。二是镇、相关部门单位和相关村(社区)联动,做好对事件的善后处理。(镇紧急报险电话:0730-4170112)

五、加强督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镇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督查,对问题突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实行通报、约谈。对发生较大事故的,一律进行责任倒查,对失职失责的,将严肃追责。(附件3、附件4、各村应急抢救队名单三项资料请于7月13日18前报镇办公室周珈羽,联系电话:18774061373)

  

附件:1.治河渡镇“乡镇干部联村、联学校”责任表

2.治河渡镇防溺水巡查记录表

3.治河渡镇    村干部联水域责任表

4.治河渡镇“乡镇干部联村”防溺水巡查安排表

5.治河渡镇防溺水应急抢救队名单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5日

附件5

 

治河渡镇防溺水应急抢救队名单

 

 长:常华刚

副队长:尹章文

 员:涂  馨、晏腊文、张长武、温国红、张  志、

舒君华、蒋  峰、刘迪胜、严若伍、程  云、

李庆华、张  飞、李  军、孙  强、张文才、

 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