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21-1861859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6-08
  • 公开日期:2021-06-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建立治河渡镇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的 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6-08 10:29
浏览量:1 | | | |

 

 

 

 

治办发〔202124

 

中共治河渡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建立治河渡镇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的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打造政治坚定、素质优良、德才兼备、能担重任的基层干部队伍,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的通知>》(湘组〔2021〕35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县委组织部工作要求,现就建立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帮带对象

取个人申请、镇指定、党委备案的方式,确定帮带对象。下列人员,一般应列入帮带对象:

1.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新考录选调生,新到岗“三支一扶”计划人员;

2.参加工作不满3年的乡镇年轻干部;

3.软弱涣散村、后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党组织书记;

4.基层工作经验相对不足、群众工作能力相对欠缺、业务能力相对薄弱的其他乡村干部。

二、帮带导师

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注重选择政治素质过硬、事业心责任感较强、实践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具有较强传帮带能力、身体健康的干部作为帮带导师。

1.乡镇层面:主要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乡镇”等人员中进行遴选。

2.村(社区层面:主要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优秀离任村(社区干部等人员中进行遴选。

3.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也可聘请其他领域的优秀干部担任导师。帮带导师在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的基础上,采取乡镇选的方式确定。

三、帮带内容

主要采取组织学习、专题培训、谈心谈话、座谈交流、调研走访、跟班学习、实地观摩、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帮带,重点帮带以下内容:

1.带理论学习促政治能力提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计划地组织培养对象通过开展原文导读、经典研读、学习研讨等活动,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帮助培养对象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带组织建设促党建责任落实以巩固深化基层党建“五个一”重点工作为抓手,结合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和发展党员等实务性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帮助培养对象掌握党建工作有关政策规定、熟悉党建工作各项措施要求,增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能力和水平。

3.带群众工作促宗旨意识强化结合开展“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共同参与“学党史、跟党走”“我与党的一百年”“我为党旗增辉、我为党徽添彩”“乡村振兴先锋行动”“十年禁渔我先行”等五大活动,在引领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向培养对象传授做好群众工作的心得体会、方法诀窍,指导建好“民情台账”、记好“民情日记”,不断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4.带产业发展促致富本领增强结合脱贫村产业巩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产业项目建设等工作,指导培养对象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有针对性地加强农业专业技能培训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学习,强化市场意识,整合优质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强村富民、带富致富本领。

5.带乡村治理促服务管理优化结合开展“五村创建、百村示范”活动,通过共同参与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指导培养对象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管村(社)治村(社)经验做法,掌握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技能,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引导群众。

6.带作风养成促实干精神淬炼结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以帮带导师身体力行作榜样,引导培养对象练就过硬作风,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不畏险阻、不惧挑战,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帮带机制

1.建立结对帮带机制。根据工作关系、业务关联、便于沟通等原则,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由镇党委研究确定帮带关系,主要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每名导师帮带原则上不超过5人,帮带时间一般在1年以上,不超过3年。

2.建立实践指导机制结合重点工作推进,采取跟班学习、言传身教等方式,导师经常性向帮带对象传授业务政策和工作思路、方法、经验等,促进帮带对象形成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

3.建立谈心谈话机制导师每月至少与帮带对象开展1次谈心谈话,针对帮带对象碰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帮带对象要主动向导师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

4.建立跟踪培养制度。建立帮带对象个人成长档案,定期开展帮带情况评估,如实记录学习培训、适履职情况,作为提拔重用、激励奖惩的重要依据。

5.建立考核评价制度每年年底对帮带情况进行考核,作为干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对表现突出的导师通过适当形式予以鼓励。对因岗位变动、身体健康等原因无法继续帮带,出现不胜任、不适宜担任导师等情形的,及时调整帮带关系。

五、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导师帮带制”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导师帮带制”实施方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及时掌握工作情况,精心组织实施。要把“导师帮带制”工作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2.规范日常管理镇党委在充分摸底遴选的基础上,分级分类建立帮带导师“师资库”,健全与导师的经常性沟通联系机制,加强管理服务,听取意见建议,给予工作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3.注重工作实效。村(社区)、部门单位要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做好“导师帮带制”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注重把抓好“导师帮带制”工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到本地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中,提高整体工作效能。

 

附件:1.治河渡镇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导师聘任备案名册

2.治河渡镇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谈心谈话记录表

3.治河渡镇基层干部工作情况导师评鉴表

 

中共治河渡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1526


附件1

治河渡镇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导师聘任备案名册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序号

干部基本信息

   

性别

出生年月

职务

性别

学历

参加工作时间

岗位及职务

聘任起止时间

 

 

 

 

 

 

 

 

 

 

 

 

 

 

 

 

 

 

 

 

 

 

 

 

 

 

 

 

 

 

 

 

 

 

 

 

 

 

 

 

 

 

 

 

 

 

 

 

 

 

 

 

 

 

 

 

 

 

 

 

 

 

 

 

 

 

所在党组织意见:



                                         (盖章)
                                              月 日

镇党委意见:



                                                (盖章)
                                                       

说明:此表一式二份,村(社区)、党委各一份。


附件2

治河渡镇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

谈心谈话记录表

 

时间:                            地点:             

 

谈话人

 

谈话对象

 

 


附件3

治河渡镇基层干部工作情况导师评鉴表

(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

 

单位:                                填写时间:   年  月  日

基层干部
  

 

性别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学历

 

  

 

导师姓名

 

现任职务

 

职位职责要求

 

指导重点
及计划

 

导师指导记录

 

导师评鉴意见及

   

 

                   导师(签名):
                   

                                      年   月   日

党委审核意见

 

            单位负责人(签名 公章):

                   年  月  日

注:此表一式三份,村(社区)、党委各一份,并归入个人档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