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20-1748590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9-25
  • 公开日期:2020-09-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09-25 09:17
浏览量:1 | | | |

 

 

 

治政办发〔2020〕26号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当前正值学生暑假,加之进入汛期,学生溺水事故高发多发。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至上”重要批示,和省市县相关部门文件精神。为切实保护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减少溺水事件,特别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责任

1.强化学校责任。中小学校将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纳入课程计划,组织开展预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7月9月要每月开展一次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要主动联系村组社区,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假期监护,明确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措施。

2.强化村(社区)责任。各村(社区)要成立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小组,由党(总)支部书记任组长。组织力量对辖区内中小学生,特别是父母外出务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以及水库、山塘、湖泊、河流等信息进行全面排查,并登记造册。将具体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网格,要采取网格员包网格、村(社区)干部包片、设立党员责任区等形式逐一明确责任人和预防溺水安全管理职责,通过开展经常性走访,加强与学生监护人沟通联系,强化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引导其增强责任意识,督促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严防失管失控发生溺水事故。

3.强化家庭责任。家庭要加强对中心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看护,签订《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承担起孩子离校期间的安全监管职责,要对学生监护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二、加强宣传教育

1.开好广播会。由治河渡派出所制作专门的中小学生防溺水宣传音频资料,每天早中晚三次在全镇广播会上播放。各村(社区)要根据本村(社区)实情,组织召开好广播会,确保广播宣传全覆盖。

2.开好家长会。中小学校要通过短信、家长微信群经常性推送预防溺水警示教育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提醒各位家长履行假期监护责任。要落实学生“预防溺水、珍爱生命”《告家长书》的发放和责任签订工作,《告家长书》必须回收留校存档,其中留守儿童的《告家长书》除家长或监护人确认签字外,须由学校统一交由村组负责人确认签字后回收。

3.发放《安全教育小手册》。由治河渡派出所印制一批通俗易懂的《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安全教育小手册》,发到全镇每个中小学生家庭、水池、塘坝户主手中。

4.设立警示标牌。各村(社区)要在人员密集处、醒目处、中小学生家庭和池塘、河流等重点水域附近张贴、悬挂防溺水警示标牌。明确水域承包人或附近的村(居)民为责任人,在重点时段加强值守,及时发现报告制止学生游泳。

三、建立巡查机制

以村(社区)为单位,由驻村辅警牵头,动员组织辖区党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的志愿巡查队伍,对所有学生上下学沿线的池塘、河流等重点水域,采取分片、分线、分塘、分水域包干等形式,在学生午休、放学、节假日和暑期等重点时段,全面加强巡查工作。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学生游泳的,要迅速劝阻制,同时报告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并通知家长;发现重点水域未设置警示标志的,要及时报告村社区和派出所。

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派出所要积极组织民警、辅警开展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及救援方法的教育培训,提升救援能力。配备救生圈、救生衣、救援绳等救援设备。严格落实值班备勤,确保一旦发生溺水事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配合施救维护现场治安秩序,防止因出警不及时引发涉警舆情。

成立治河渡镇加强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程猛同志任组长,张志勇、许家豪、常华刚、杨小红、彭忠舜同志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驻村辅警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常华刚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层层压实责任。镇党委政府将成立专门的工作督查组,落实督导检查机制,推动加强对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职责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对问题突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实行通报、约谈。对发生较大学生溺水事故的,一律进行责任倒查对失职失责的,一律进行问责。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