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18-1418809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9-19
  • 公开日期:2018-09-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治河渡镇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治河渡镇   2018-09-19 09:56
浏览量:1 | | | |

治河渡镇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

 

根据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关于在全国开展“三无”县(市、区)创建活动的部署要求,按照华容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下发的《华容县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华信联发〔2018〕1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信访工作的新要求,以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法治建设年”为主线,结合全县信访工作“四大攻坚”以及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有关要求,全面推进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聚焦基层基础和信访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和县直部门单位在信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初始,持续推动信访形势稳中向好,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1、“三无”乡镇工作目标:无非正常上访(无进京赴省到市非来访接待场所登记、无5人及以上进京赴省到市集访、无极端恶性事件)、无逾期受理办理信访事项、无退回重办信访事项。

2“三无”村(社区)工作目标:无非正常上访(无进京赴省到市非来访接待场所登记、无5人及以上进京赴省到市上县级集访、无极端恶性事件)。重点创建潘家渡、紫南、月亮湖、黄蓬、严家河、登瀛6个村和治河、红光2个社区。

三、主要措施

1、创新活动载体,推进信访“三无”单位创建活动常态化。把信访“三无”单位创建活动与“平安建设”工作机制相结合,把信访“三无”村居创建活动考评结果作为参评“平安村居”的先决条件。

2、坚持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推动案结事了。镇党政主要领导和镇全体干部要认真落实接访制度,热情接待群众。通过领导接访,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切实把信访事项解决在乡镇村居、解决在基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3、认真办理初信初访,及时就地解决问题。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排查了解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利益,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疏导群众情绪,避免矛盾激化,从根本上防微杜渐。认真落实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的办法》,认真办理初信初访,努力把信访事项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妥善处理好。

4、搭建联动调解平台,合理化解矛盾纠纷。纵向发挥镇、村两级调解组织的作用,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横向构建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相衔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类调解力量的作用,使多元化调解衔接进一步向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领域延伸,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确保“小事不出村、一般事不出镇”。

5、实行综合施策,化解信访积案。认真落实信访积案领导包案责任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对老上访户的信访诉求真正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

6、以法律责任为保障,规范信访秩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信访条例》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不允许个人以损害公共秩序为代价获得利益平衡,有关责任部门也不能为了“摆平”上访群众而突破政策、法律底线,简单的“花钱买平安”;对于信访过程中违反法律规定,扰乱社会秩序的,报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给予警告、罚款、拘留;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真正做到信访权利与义务的平衡。

7、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村级组织是预防信访事项发生的重要一级,也是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一环。要进一步增强村“两委”在解决社会矛盾纠纷中的能力和水平。完善村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拓宽村民参政和议政渠道,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人民群众在解决矛盾纠纷中感受到公平、社会有正气。

四、工作要求

1、提升思想认识。镇各部门、村党支部、村委会等要从创建和谐社会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信访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出发,把思想工作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信访“三无”单位创建活动作为从源头治理、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产生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加强组织领导。镇成立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镇长张述军任组长、分管信访负责人王永益、专职党委副书记刘专、人大副主席蔡炎任副组长,邓敬、赵博康、王希、常华刚、曾迪平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信访办主任邓敬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精心组织,齐抓共管为创建活动提供有力的人员保障。

3、强化督查考评。信访“三无” 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将对各村开展信访“三无”创建活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总结各村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创建工作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督查情况作为年终镇对各村居工作情况考评、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4、严格考评验收。年底,镇将组织检查组对各村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验收,对工作部署开展的好的村居,创建成效明显,达到创建“三无”标准的村居,同意参评“平安村居”并优先考虑评先评优。对工作开展不力,创建措施不到位,有发现进京非正常上访和到省市异常访,出现大规模集体上访,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的,取消该村当年平安村居的参选资格和评先评优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倒查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