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16-1139628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5-11
  • 公开日期:2016-05-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在全镇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治河渡镇   2016-05-11 00:00
浏览量:1 | | | |

在全镇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姜克军

2016510

 

同志们:

今天,镇党委、政府召开全镇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市、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形势,全面部署我镇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讲的不足之处恳请领导、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全面认清今年防汛抗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刚才大家观看了视频资料,今年防汛形势明显高于往年。我镇地理位置特殊,头顶长江、脚踏洞庭,洪水来时量大势猛,在主汛期容易受南北洪水威胁,往往形成上压、下顶、中间阻的严竣局面,特殊的地理条件也决定了我镇最大的镇情是水情,最大的忧患是水患。对此,我们决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麻痹大意,要真正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抗长灾的思想,必须认清三个“不容乐观”。

一是汛情形势不容乐观。随着世界性气候变化的突发性、反常性、不可预见性日益突出,使预测预报的难度加大,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当前极端气候事件的日益增多加剧,使防汛抗灾始终处于应急状态,处于被动局面。2014年持续至今的厄尔尼诺事件,历时长、累计强度、峰值均创新高,成为1951年有观测记录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受其影响,美国东部出现了罕见暖冬,英国伍斯特郡在洪水中度过新年夜,南美洲中部在干旱肆虐后又遭洪水侵袭,长江发源地唐古拉山脉冰雪厚度超多年平均值 1.61。同时,也影响到我省,今年1月中旬,湘江流域发生了自1961以来最大冬汛,3月下旬湘江干流又发生汛情,洞庭湖水位持续上涨, 4188时,城陵矶水位达 27.4,比多年平均值高 4.26,比1954年同期高 2.3,比1998年同期高1.39,今天已达29.43米。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登陆台风将明显减少,雨带北抬时间延迟,将长期滞留在长江中下游流域。这与1998年情况极为类似。预计全省今年汛期降雨北多南少,前多后少,预计华容雨水相对集中时段将出现在5月、6月中下旬至7月中旬,全县49月偏多35成,57月偏多4成,68月偏多5成左右,且雨水集中期内,短时降水强度大,极易引发内涝。当前,我省永州、郴州、怀化、娄底等8地受强降雨影响导致大面积受灾,因灾死亡2人,经济损失4.64亿元。实践证明,气候现象越反常,自然灾害发生的机率就越大。 对此,还是那句老话,就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把问题看得复杂些,不可把问题简单化。

二是防汛队伍不容乐观。从工程技术力量看,全镇水利专业技术人员不到15名,技术人手明显不够。从防汛劳力看,农村青壮年大部分在外务工,外出人员接近全镇劳动力总数的23,防汛劳动力不足,组建“三队”人员面临新的困难。从干部队伍看,有些部门单位干部和村场群众认为经过9698年的防汛抢险,自认为对防汛抗灾胸有成竹,从容应付,特别是我镇已连续几年没有防大汛,部分干部群众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还有的认为三峡工程已经竣工,已经没有防大汛的可能,必须讲清一点,三峡对我县防洪的作用是有限的,三峡水库总蓄水量393亿立米,防洪库容221.5亿立米。仅以1998年洪水为例,该年长江上游超额洪水总量为553亿立米,如果重现“98”型洪水,三峡水库启用全部防洪库容后,仍有340多亿立米的超额洪水要通过荆江河段下泄,我镇仍将面临高洪水位的威胁。当前三峡水库根据防汛要求提前并正在全面泄洪。历史经验表明,思想上的麻痹是最大的危险,最好的基础设施也代替不了思想上的警觉。过去钱粮湖等一些地方溃决的堤垸,很多并不是最危险的地方,问题就出现在思想麻痹上,必须深刻吸取教训。

三是水利设施不容乐观。近几年,我镇大干水利,工程建设上下了不少功夫,整体抗洪能力有较大提高,但防洪基础设施仍然薄弱,防洪标准相对偏低,部分机埠设备老化,主排沟渠不畅等,难以发挥正常的抗灾能力;从今年的防汛调研情况来看,防汛抢险器材储备也严重不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一个薄弱环节都是一处度汛安全隐患,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同时,我们也要用辩证的方法和积极的态度,分析和认清今年防汛抗灾工作的有利条件,要对今年的防汛抗灾工作充满必胜的信心。

二、要明确今年的工作目标

根据市、县防汛抗旱会议精神,我们必须做到“三个不能变”:即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不能变;坚持有备无患、预防为主的工作格局不能变;及早动手、狠抓落实的要求不能变。今年我镇防汛抗旱工作总的要求是: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防汛抗灾工作,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防重于抢”的方针,科学防汛,团结抗灾。镇党委、政府明确提出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目标,即:确保华容河水位35.85米不溃垸;遇特大洪水或破堤蓄洪时不死一人;遇十年一遇(三日降雨210240毫米)雨型,垸内不出现内涝灾害;遭遇干旱力争有效灌溉农田不减产,遭遇特大干旱,确保人畜饮水不闹荒。

三、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切实做好防汛抗灾的各项工作

我镇共有一线防洪大堤34公里,电排机埠7个,大堤涵闸22处,结合本镇实际,成立4个营进行防守。现在,全镇防汛抗灾工作进入临战状态,防汛抗灾的准备工作迫在眉捷,各部门单位、村场要紧锣密鼓,认真准备,扎扎实实做好今年汛前的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责任。建立严格的防汛抗灾责任制是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今年镇里制订印发了方案和预案,采取镇党政负责人包营,乡镇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包连,部门单位负责人包涵闸防守等几个责任制,责任状签到了营连。等会儿,各单位责任人要向镇指挥所递交防汛抗灾责任状。这里重申一下:在今后防汛工作中对出了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将严格按照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防汛中查险处险失职行为的处罚决定》实施。

二是开展汛情检查。今天上午散会后,各营连干部、水管站技术责任人和涵闸防守人员要抓住目前水位不是很高的有利时机,重点对所有防洪工程一处一处地仔细检查。检查人员要徒步对区域内的堤防、涵闸等进行检查,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应急抢险预案。水管站要认真抓好排涝,对全镇所有排涝设施要组织专人检修,每处电排机埠要保证24小时不断人,确保排涝工作顺利进行。要及时处理新发险工险段。

三是备足防汛器材。今年要按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备足防汛器材,镇指挥所今天已经下发指令,防汛器材继续实行分村场、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定点贮备,只准超过,不准减少;只准提前,不准推后;只准不折不扣地完成,不准讲任何价钱。对于防汛编织袋要按人平2个,棉絮按各村各小组2床的标准收集。必须在防汛水位到来之前上交指挥所指定地点。其它防汛物资器材,各有关单位要遵照镇防汛方案,如数贮备到位,指挥所将在5月下旬进行逐项清点。

四是搞好清期扫障。这项工作是我们每年都必须做的事,今年要一如既往。水管站要认真组织堤管员搞好防洪大堤的除草清杂,这是汛前期最起码、最基础的工作,丝毫不能马虎,标准不能降低。村场要发动群众,组织专业队对辖区内的电排高压输电线路、主排渠、重点支渠进行全面的扫障,做到电排高压输电线保护范围内的有碍树木,主、支渠内的淤积物、鱼网拦设、“革命草、水葫芦、黑草子”等杂草杂物要彻底清除干净,不留死角。要确保大堤上无乱种植、乱搭建、乱堆放、乱取土等危害堤身完整,影响大堤安全,阻碍交通畅通的现象。这项工作要在520日前全面完成,届时,镇防汛抗旱指挥所要组织一次专门的检查。

五是强化堤防管理。借华容县堤防工程规范化管理达标建设东风,我镇在规范堤防管理工作上主抓三项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对一线防洪大堤沿线各村场及群众进行堤防管理宣传。二是成立堤防管理机构,按“统一管理,分组负责”的原则,调整我镇的堤防管理机制体制,水管站指派专人专职一线防洪大堤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内的日常维护与日常管理。三是及时制订相关堤防管理日常维护制度、日常管理制度、分段包干负责制度、奖惩制度、财务制度等,确保堤防管理工作责任到人,并形成长效机制。

六是严明防汛纪律。一是要实行严格责任追究。今年,我们建立了一系列的防汛抗灾责任制,确保这些责任制落到实处,确保今年的防汛抗灾工作不出现失误。二是要强化抗灾调度。我镇水系错综复杂,为确保防汛抗灾不出问题,各村场、部门单位要严格执行防汛抗旱方案的规定,听从指挥所的统一指挥,以大局为重,坚决做到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下级服从上级。三是要强化纪律约束。防汛实战阶段,各村场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无论因公因私外出,均要事先向镇防汛抗旱指挥所指挥长和政委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外出。

七是强化值班制度。进入汛期,即实行24小时值班,是我们坚持了多年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加强对洪涝灾害实行有效监控的重要手段。镇防汛抗旱指挥所从 41起就已恢复了值班,值班人员坚持了24小时值班,密切注视了天气和汛情变化,准确地收集了雨情、水情和灾情,要及时做好上报和下传工作。

八是加强队伍建设。要针对不同对象,分层次开展必要的防汛技术培训和蓄洪安全实战演练,特别是要抓好各级干部的培训,提高指挥决策能力和抢险技术水平,所有培训工作必须在6月上旬前完成。同时,要抓紧组建、调整、充实群众性的防汛抢险和抗旱服务队伍,逐建应急分队和机动队,逐一登记造册,明确工作责任。

同志们,防汛抗旱事关全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上级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媒体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期望很大,我们一定要以临战的姿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为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实现我镇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