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16-1139626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4-29
  • 公开日期:2016-04-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在中国共产党治河渡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来源:治河渡镇   2016-04-29 00:00
浏览量:1 | | | |

贯彻新理念展示新状态 谋求新业绩

为推进治河渡融城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治河渡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64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治河渡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过去,部署未来,动员全镇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自我加压、攻坚克难,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投身推进治河渡融城发展的新征程。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治河渡镇第十三届委员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镇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围绕全县“四县一中心”和“六大工程”建设,以“发展现代农业、保护生态环境、科学规划集镇、努力改善民生”为重点,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奋勇争先,顺利完成了“十二五”期间各项工作任务,全镇综合经济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连续10年被评为全县先进乡镇,2014年被评为全市美丽乡镇。

一、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五年来,我们始终围绕发展这一中心任务,不断壮大优势产业,积极开展争项争资,广辟财源,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实现。

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五年来,我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现代农业,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民收入,促进了全镇农业经济持续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2013年,家庭农场全镇仅有1家,2015年发展到20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家。发展水稻、棉花、蔬菜等农业合作社6家,并以7家蔬菜加工企业为载体,带动农户4000多户。蔬菜产业亮点突出,开展治河渡社区蔬菜标准园创建,园区时令蔬菜栽培面积800余亩,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成为县城居民新鲜时令蔬菜的重要供应基地,年创经济效益2000万元以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发展生猪养殖大户50户,年出栏生猪2万头。工业形成了规模企业9家,实现产值超过5000万元,为全镇解决就业500多人。第三产业活力凸显,以城郊优势为突破口发展休闲农庄5处,集餐饮、娱乐、垂钓一体。集镇新建宾馆酒楼5处、新开张经营门店30多处。

争项争资成果斐然。五年来,我镇累计争取围堤加固、安全区建设、安全饮水、旱改水、新农村建设、环保整治等重大项目到位资金超过2亿元。村场和部门争取财政资金累计近1000万元,兴办了一批大事实事。

财源建设明显加强。五年来,通过大力增收节支,确保了财政收入逐年增长。全面保障了镇村两级正常运转。

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民生保障显著提升

五年来,我们着力推进交通、水利、饮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交通建设快速发展。五年来,通过多方筹资,共投入资金800多万元,修建通村公路23公里,联组公路20公里。进一步完善了全镇三横六直主路网硬化,消除了断头路和空白村,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的目标。

水利设施明显改善。五年来,争取项目资金1.3亿元,对27公里一线大堤进行了加固,重建涵闸12处,接长7处。镇村两级配套投入600多万元,疏挖了新华大港、鱼野渠、血湖沟、湘中干渠、立新渠等主排渠3.2万米,疏挖农渠沟24万米以上,新建机埠20处,促进了农业旱涝保收。

供水供电全面覆盖。潘家水厂的建设,解决了民主、月亮湖、轭头湾、登艮、学惠等14个村场1.7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自来水使用覆盖率达到100%。完成了黄蓬、学惠最后两个村的农电升级改造,农村电网网架结构和农村用电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三、环境治理成效显著,镇村面貌大为改观

五年来,我镇扎实推进三项行动,狠抓新农村建设和集镇管理,镇村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态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常态运行。五年来,全镇共建设垃圾池5428口,配备了28辆垃圾清运车和48名农村保洁员。建立了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健全了相关制度,有16个村场通过了“三有三净”验收,实现了常态化管理。

绿化行动成绩突出。五年来,我镇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共造林7万多株,并收回了新华大港和鱼野渠南支的林权,打造了新华大港绿色走廊,绿化品位得到提升。

环保专项整治步伐加快。五年来,镇7家蔬菜加工企业和部分养殖大户配套建设了环保设施,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

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五年来,我镇以新农村示范片创建为窗口,扎实推进上高、黄蓬、红星三个村基础设施全面达标,对全镇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集镇建设提质扩容。五年来,我镇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新修了富民路、港北路、民生路,新建了民生桥、拱桥,配套了排水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安装了路灯。开展了卫生、秩序等集镇创建活动,集镇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廉租房、移民安置房、枫华百合公寓相继落户,已成为我镇集镇创建的一道亮点。

四、社会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镇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注重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惠农政策严格落实。惠农补贴发放严格按照普查、公示、走访、核查四个步骤进行,确保了所有补贴资金足额、及时、精准的发放到农户手中。实行阳光低保,对全镇低保对象全部实行动态管理,真正做到了“有进有退”、“应保尽保”。同时,多方整合资金200多万元,对敬老院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五保老人生活条件和供养水平进一步改善。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文化建设方面,完成了综合文化站、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化基础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教育事业方面,整合教学资源,开展合格校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教学环境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卫生事业方面,充分发挥了卫生院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了村级卫生室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医疗条件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新农合年参合率均在98%以上。新农保年覆盖率达95%以上。计划生育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红旗单位,2015年被评为市级模范乡镇。

社会管理稳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好了镇、村、组、户四级防控网络,严厉打击和依法处置了各类破坏社会秩序、制造不稳定事件的人和事,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信访工作按照属地管理、一岗双责的原则,建立了三调联动机制,突出抓好矛盾排查,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五年来全镇处理信访案件总量600多起,群众满意率有了明显提升。安全生产重点加强了校车、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渡口、建筑工地等安全隐患的专项整治和监督管理力度,发现隐患坚决整改,并跟踪督促整改到位。我镇连续五年被评为市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土地确权颁证167个村民小组召开了户主会,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

五、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执政能力稳步提高

五年来,镇党委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全面提升镇村两级党组织的执行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加强了党委自身建设。镇党委班子秉持“增进团结,提高水平,做好表率”的理念,充分强化了基层党委的核心作用。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开展重点工作调度。建立和完善了党委议事制度,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集体议决。经常召开党政班子工作会议,很好协调了党委、人大、政府的工作,增进了党政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理解和支持,形成了强大的党政合力。

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我镇明确了党支部书记为各单位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狠抓了镇村两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了镇干部住宿值班制、村干部岗位承诺制、村干部值班和周例会制、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三议三公”等工作制度。大力推进村党支部书记“两推一选”制度,顺利完成了村支两委班子换届任务。完善了党建阵地建设,各村均建好了一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完善了“三资”平台建设,抓好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规范化管理。发展壮大了党员队伍,五年来共发展新党员55人,培养村级后备干部36人。

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责任制,坚持开展领导班子及成员年终述职述廉述法。在抓好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培养了一批优秀干部,选拨了一批优秀人才。重视加强镇村干部的监管和廉政建设,保持了镇村两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整体廉洁。

在党委的领导下,人大、政府等各项工作均取得长足进步。

同志们,过去的五年是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努力奋斗、开拓创新的五年,是各项改革不断深入、镇域经济加快发展的五年,是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城乡面貌变化较快的五年,是全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全镇上下艰苦奋斗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镇党委向各位代表并通过大家向全镇人民以及为治河渡镇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农民增收空间不大;二是发展思路不够前瞻,缺乏长远规划;三是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为群众服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去面对。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

2016-2020年是我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也是我镇推进“六大工程”,促进治河渡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谋划好、部署好这五年的工作,对我镇实现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我们要明确指导思想、创新发展思路、确定奋斗目标、强化工作措施。

今后五年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指导,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对接“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紧紧围绕县委“六大工程”(沿江开发攻坚,产业发展升级,基础设施提质,城乡环境创优,社会事业同兴,体制机制创新),以推进治河渡镇融城发展为方向,把握新常态,确立新战略,寻求新突破,强化新保障。

今后五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促发展,强化“三新”,建设“三镇”,即贯彻新理念、展示新状态、谋求新业绩,建设平安和谐之镇、休闲美食之镇和生态宜居之镇,团结带领全镇三万干群,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加快治河渡融城步伐而努力奋斗。

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深刻认识新常态,准确把握治河发展新形势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我们要开拓视野,坚持把治河渡的工作放在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来谋划和推进,充分认识新常态在治河渡的具体表现和阶段特征。

1、首先,要认识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我们所面临的一种新常态。去年县乡行政区域调整后,全县由20个乡镇调整为14个乡镇。治河渡镇成为全县人口偏少、面积最小、镇域综合实力偏低的乡镇。在乡镇合并之前,我镇已连续10年进入全县先进乡镇行列,各项工作高位运行多年,我们面临的内部挑战超乎想象。在乡镇合并之后,兄弟乡镇借区域调整做大做强,整合优势资源,激发内在潜力谋求跨越式发展,我们面临的外部赶超形式紧迫。近年来我们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新的财税体制调整改革,镇域经济实力不足。在系列困难面前,我们全镇广大干群一定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思想,要确保“发展不减速,名次不退位”,要自加压力,奋勇争先,积极适应新常态。

2、其次,要认识到创新理念、团结奋发是我们所面临的一种新常态。长期以来,我们治河渡镇广大干群精诚团结,埋头实干,不议论不评价,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连续10年被评为先进乡镇靠的是我们“逢名次必争、逢先进必夺”的工作态度。在党建工作、环境整治、集镇创建、水利建设等重点工作方面着力于创新思路、谋求特色,在全县争创一流,勇创标杆。我们深知,治河渡没有资源优势,只有人的优势,我们只能依靠干群团结一心,创新理念,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3、再次,要认识到抢抓机遇、激发活力是我们所面临的一种新常态。困难与机遇相随、压力与活力相伴,尽管面临系列困难,但未来五年我们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五大发展机遇:一是治河渡和潘家渡两大安全区建设机遇。两大安全区建设及相关附属配套工程的启动将极大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二是华钱公路、绕城公路建设机遇。各位代表期盼已久的华钱公路建设已进入了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阶段,今年年前工程会全部结束;绕城公路建设已进入县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三是农业现代化建设机遇。特别是集镇蔬菜基地建设、粮食产能、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有望落户治河渡。四是县城“西移东扩”提质升级机遇。我镇紧临县城,集镇规划已纳入县城统筹,特别是今年红光居委会已纳入全县重点社区建设单位,集镇两个居委会的建设将迎来更美好的春天。五是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今后五年将加大对以黄蓬、治河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支持力度,加大对上高等农村中心村场及老潘家墟场建设支持力度。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治河新的机遇已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必须勇抓机遇,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二、精心谋划新战略,努力开辟治河发展新路径

发展之基,首在谋划;谋划之要,重在战略。今后五年,治河渡将全面实施以下三大战略。

1、融城发展战略。治河渡与县城仅一河之隔,优势在“城”,出路也在“城”。我们要发展,必须依托县城,深入实施融城发展战略,在集镇规划、集镇管理、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向县城“看齐”,在功能定位、产业发展上与县城“互补”,最终实现城乡居民经济社会发展上与县城发展“双赢”。一是要科学规划,严控违建,做好做活土地文章。主动对接县城大规划,严把土地审批关,严格规范建房程序,严厉打击违规建设,盘活土地资源,扩大集镇规模。二是要抓好街道文明创建,推进集镇精细化管理水平。要以打造国家文明卫生县城升级版为契机,用县城管理模式管理集镇,用主城区标准来考核集镇,把治河渡集镇打造成为县城次中心。三是要合理定位,找准产业发展新方向。要大力培育绿色农产品基地,发展休闲农庄,把治河渡打造成为休闲美食之镇。

2、基础先行战略。因为治河渡镇是蓄洪垸,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治河渡要发展,基础设施必须先行。一是加强公路建设。鼓励村组发动农户,多方筹资,加快联组公路建设。加强通村公路养护,建立“镇为主、村出力”的通村公路养护机制,完成破损道路修复任务。争取绕城公路项目早日落地,打破交通瓶颈。二是加强水利建设。全力推进治河渡和潘家渡两个安全区建设,继续开展小农水建设,组织发动农户对全镇沟渠、机埠、涵闸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水利条件,提升农业旱涝保收的能力,补齐水利基础建设短板。三是加强电力通信建设。全面推进集镇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全力推进数字、光网信息建设,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

3、生态引领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推进城乡环境创优工程,持续大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特别是要做好做活水的文章,建设生态宜居之镇。今后五年我镇将启动环严家河两岸生态休闲绿色走廊、华容河大堤自行车骑游线路、新华大港两岸绿化提质升级等工程,同时积极争取华容河(治河段)沿河风光带建设工程早日落户。加大治杂、治污、治水力度,重点整治全镇范围内的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养殖污染,打造天蓝水清的美丽乡村。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全面推进节水、节地、节能、节材等清洁低碳生产方式、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三、积极寻求新突破,全面开创治河发展新局面

通过总结历届党委政府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时代要求,今后五年,全镇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1、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切实转变观念,不断做强做优,集中精力打造符合镇情的产业发展三张名片。一是打造蔬菜产业名片。一方面,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壮大治河渡社区蔬菜标准示范园规模,使我镇成为县城居民菜篮子工程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鼓励星光、民主、月亮湖、登艮等村场扩大蔬菜种植规模,支持现有奇香阁等7家蔬菜加工企业不断做精做强,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经营效益,带动农户增收,使我镇成为名副其实的蔬菜大镇。二是打造休闲农业名片。在现有5家休闲农庄的基础上,鼓励运用新模式、新理念发展休闲农业,使我镇成为县城居民周末休闲的后花园。三是打造特色养殖名片。以张家湖渔场、月亮湖渔场和星光、月亮湖村为核心,拓宽信息渠道,顺应市场需求,及时更新养殖品种,提高养殖效益。

2、在民生保障上实现新突破。一是惠农政策不打埋伏。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确保各项惠农资金打卡发放到户。二是民政优抚精准到位。严格把关审批程序,杜绝人情关系,确保优抚、低保、五保等政策精准落实到位。三是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开展广泛的调查摸底,听取群众意见,切实找准“贫源”、抓准“贫根”。在制定村规划、户计划时,根据不同情况,确定好符合实际的脱贫计划和方案,落实好一户一干部,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确保全镇345户贫困户如期脱贫。四是教育医疗提升环境。通过争取项目支持,进一步改善教育、医疗条件,提升就学、就医舒适指数。

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和争项争资力度,通过制定奖励措施,激发机关、部门、村场干部参与全民招商的热情,鼓励寓外乡友献策献力,加速发展“飞地经济”,为镇域经济发展增强后劲。

3、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一是环境整治要提标准。进一步强化考核和评比,增强主动意识,积极开展污水治理和示范路建设,确保环境卫生实现提标升级。二是绿化行动要创特色。逐步淘汰意大利杨,收回林权栽植风景苗木,形成“一村一品、一路一品”的特色。三是环保整治要全覆盖。在巩固蔬菜加工企业实现无污染排放的基础上,确保养殖大户建设好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取缔集镇范围内生猪养殖,解决集镇养殖污染问题。四是村民建房要转观念。进一步规范村民建房的审批程序,奖励引导群众按图纸建房、集中建房。开展拆违、补绿行动,争取将黄蓬村打造成县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四、切实贯彻新要求,全面强化治河发展新保障

保障和推进治河渡发展,关键在人,前提在稳,动力在革,要害在法。

1、从严治党要“一严再严”。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镇党委将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保持力量不减,严而不松,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一是抓好“两学一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抓好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镇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抓作风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机关干部实行晚间住宿和双休日值班制,村干部实行村部坐班制,树立和维护“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加大作风建设的督查力度,对作风建设存在严重问题的部门和个人,将严格进行问责。三是抓好“反腐倡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紧紧围绕“把纪律挺在前面这条主线”。积极配合开展好省“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

2、社会稳定要“一抓再抓”。一是持续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在加大对犯罪行为打击的同时,把加强治安巡逻、民调走访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密切联系干群关系的重要措施来抓,做到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处理群众诉求,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二是扎实搞好信访矛盾化解。开展党政负责人大接访活动,依法依规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建立三调联动机制处理信访矛盾,对涉法涉诉的上访对象引导走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维权。对以访牟利、煽动闹事、非法聚集上访的对象,一律依法从严处理。三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按照“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对校车、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渡口、建筑工地、食品加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排查和整治,杜绝安全隐患。四是全面加强武装、宣传、统战等工作。

3、深化改革要“一进再进”。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认真开展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把握好土地集体所有制和家庭承包经营的关系,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二是开展农村经营体制改革。鼓励引导土地流转,允许承包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依法自愿配置给有经营意愿和经营能力的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是健全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认真开展“三议三公”,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健全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

4、依法执政要“一强再强”。一是推进干群学法守法。“做人以立身为本,立身以立学为先”。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法律,带头遵守法律并且运用好法律,始终做到“有权不任性”,“有责不推卸”。要结合“平安创建”工作,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增强全民普法意识。二是坚持依法决策。要把尊法、学法、用法、守法与依法决策紧密结合,在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工作中,不断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三是维护合法权益。继续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及时排查并及时化解农村矛盾纠纷,依法维护群众利益,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敢于同违法乱纪行为做斗争,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同志们,推进治河渡融城发展,争创全县明星乡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携起手来,以繁荣治河、造福人民为己任,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团结拼搏、创新争先,为把我镇建设成为平安和谐之镇、休闲美食之镇和生态宜居之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