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20-1751282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8-13
  • 公开日期:2020-08-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进一步明确防学生溺水工作职责的通知
来源:三封寺镇   2020-08-13 15:32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将防学生溺水工作(以下简称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现就有关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明确如下:

一、镇领导小组职责

负责对全镇防溺水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督导。

二、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1、村(社区)工作职责

党(总)支部书记任村(社区)防溺水工作小组组长,是村(社区)防溺水工作第一责任人。

①宣传发动。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开广播会、设置警示牌、召开村组干部会议、上门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以及利用群众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多种宣传模式开展宣传。对不是本地区学校的学生签订《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

②摸清底数。按照网格化管理机制,要摸清本辖区所有学生和水域两个底数。网格员对本网格的学生数(居住在本地的所有学生及学龄前儿童)与水域数(所有有可能够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要登记在册,建好台帐。

③配置救助援设备。村(社区)配置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各2套,用于巡查及救援;根据水域具体情况,在水边随手可取的地方插、放直径4厘米以上、长4米以上的竹棍、木棍若干根。在水深危险的水域附近农户家放置若干充气轮胎。

④各村根据水域情况组建一支巡查救援队伍。队员人员4人以上,必须本身水性较好,年纪较轻。

⑤明确留守学生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措施。

⑥建立好台帐资料。各村(社区)必须建好本台帐, 各级文件资料(文件、网格化管理、巡查救援小组、救援方案等等)、防溺水工作学生花名册、防溺水工作水域花名册、防溺水工作责任状台帐、防溺水工作巡查救援台帐。

2、教育部门职责

①联校要成立校长为组长的防学生溺水工作小组,各中小学校要将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纳入课程计划,组织开展预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重要时段,老师应每天在放学前进行一次防溺水教育。

②对所有在校学生签订《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并收回回执存档。

③主动组织法制副校长讲课,宣传防学生溺水工作,并利用家长群开展宣传工作。

④要主动联系村组、社区,加强对留守学生假期的走访、宣传。

⑤建立好防学生溺水工作相关台帐。

3、华一水库管委会职责

①华一水库要成立相应的防溺水工作小组。

②成立专门的巡查队伍,每天对水库周边进行巡查,并利用广播、横幅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严防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下水游泳,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并做好巡查记录。

③成立相应的救援小组,配置足够的救援器材。

④建立好相关台帐。

4、卫生、应急部门职责

负责对镇、村(社区)二级救援队的培训工作,负责应急救援。

5、公安派出所职责

①负责对全镇防溺水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指导。

②负责对各重点水域的经常性巡查。

③加强宣传发动,营造防溺水的深厚氛围。

④成立救援队,及时组织救援和善后处理。

⑤对村(社区)的巡查工作开展督查,督查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⑥落实镇防溺水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⑦建立好本镇防溺水工作的相关台帐。

 

 

                        三封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