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20-1661561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1-13
  • 公开日期:2020-01-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封寺镇   2020-01-13 19:24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单位:

传染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冬春季节为高发时期,为进一步加强我镇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职责

各村(社区)要落实属地管理、宣传责任,健全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开展排查报告。扎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站所、部门单位要密切协作配合,强化跨部门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规范处置疫情。

1.卫生院:负责组织制订传染病防控技术方案;组织实施监测预防和应急救治各项措施,开展防治培训,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组建疫情防控组和医疗救治转诊组。根据传染病疫情危害程度、发展情况和涉及范围等提出预警级别意见。

2.三封中学: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学校医务室和校医的配置,督促学校(幼儿园)做好晨午检工作。组织开展结核病、艾滋病、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3.农技中心:加强动物疫病监测、检疫及动物卫生监督,分析动物疫病发生趋势,做好动物疫病防控,通报人畜共患病动物疫情信息和监测结果,监控禽类及其产品的流向。

4.市监所好市场监管工作,督促有关经营者规范进货渠道,严格索证索票制度,建立购销台,严把市场准入关。严厉打击以防治传染病为名发布虚假广告和信息等影响社会安定、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督促集贸市场、畜禽类交易市场做好消毒清洁工作,疫情达到相应级别时,配合农技中心对畜禽类进行扑杀,协助卫计部门对扑杀的畜禽、排泄物、被污染饲料、垫料以及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禽流感感染阳性禽类进行追溯调查,控制传染源。做好传染病预防控制药品、试剂和医疗器械等应急物资的质量监督和管理。依法查处生产、加工、流通环节导致或者可能导致传染病流行的行为。

5.林建站: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特别要加强对洼地、水库、野生鸟类驯养繁殖场所等野鸟集中活动区巡查力度,确保野生动物行为异常或异常死亡情况即时发现,警示公众远离野生动物,不捡拾、不接触疑似染病或死亡野生动物。

6.公路站:根据传染病疫情发生形势需要,在重要交通道口和车站设立检疫站点,对交通工具及乘运人员、物资实施卫生检疫、查验工作,防止传染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优先安排传染病调查、处置人员、应急物资和有关标本的运送。

7.民政办:要把符合条件的传染病患者纳入相应的社会救助范围,做好困难救助工作。协调做好传染病疫情处理和相关人员、场所、运送工具的消毒防护和其他善后工作;组织、协调社会捐助工作。

8.财政所:负责安排传染病防控工作经费,特别是要保障药品、医疗器械及防护物资的所需资金,并做好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

9.派出所:密切注视、及时报送与传染病疫情有关的社会动态,依法、及时、妥善地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协助做好传染病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查寻和隔离观察、疫点疫区现场封锁等强制隔离措施;做好交通疏导,必要时实行交通管制或现场管制;严密监控互联网有关传染病疫情信息,依法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二、落实防控措施

(一)重点传染病防控

1.结核病。全面推进新型结核病防治管理模式,县人民医院为我县结核病定点诊疗医院,负责结核病诊断、住院治疗和门诊患者治疗方案的确定;卫生院负责患者服药管理;县疾控中心负责信息管理、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治效果评价等全程监管。卫计部门要加强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的发现、治疗和管理,积极推动耐药、结核病项目工作开展。三封中学要将肺结核筛查纳入学校健康体检项目。

2.艾滋病。一是扩大检测。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艾滋病快速检测全覆盖。二是开展干预。要对高危人群如男男性行为者、暗娼等采取有效干预措施。三是加大宣传。落实科普宣传“七进”(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医院、进旅馆),做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结合,充分利用“12.1”艾滋病宣传日,做好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宣传。

3.人感染H7N9禽流感。一是加强监测,视疫情严格休市。认真落实活禽市场“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制度,加强活禽市场监测,落实休市消毒措施。二是及时发现,积极治疗。医疗单位要加强医务人员诊断治疗知识培训,开放发热门诊,安排专人值守,接诊发热病例时,要注意询问活禽接触史等暴露史。三是加强科普宣传。在城乡农贸市场等场所制作宣传窗,印发宣传单,做好民众防控知识宣传。

4.手足口病。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幼儿园各小学为重点场所,对5岁以下儿童家庭进行健康教育,倡导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5.其他重点传染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监测报告管理工作规范》的规定,以及省重点传染病监测工作方案要求,做好流感、麻疹、狂犬病、流行性出血热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和处置工作,对发现的传染病,特别是不明原因和疑似新发传染病,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治疗,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防止疫情扩散。

(二)学校等场所传染病防控

学校、幼儿园是流感、肺结核、麻疹、风疹、手足口病、水痘、感染性腹泻等多种传染病易发多发场所,一旦传入,易引起聚集性暴发。医疗单位在接诊学生病例时,特别是对于就诊学生或教职工出现的肺结核、麻疹、流感等患者,必须要按照《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要求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准确填写患者所在学校和班级名称,并24小时内完成网络直报;卫计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增加执法频次,加重处罚力度。

三、强化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镇人民政府已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具体见附件),各村(社区)、各相关站所部门应成立相应的组织,履行领导管理责任,要充分认清传染病危害的严重性和做好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针对传染病发生的危险因素,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努力防范传染病暴发流行。

2.普及健康教育。各村(社区)、各相关站所部门要多形式广泛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强化学校、市场等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管理,普及传染病知识。引导公众理性对待,消除恐慌情绪,科学防治。

3.严格督导追责。各村(社区)、各相关站所部门要完善本辖区、本单位传染病防控工作督导制度。镇政府将开展对各村(社区)、各相关站所部门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凡对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不力、推卸责任、玩忽职守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将严格追究行政责任,造成传染病流行或蔓延等严重后果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法律责任。

 

附件:三封寺镇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三封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13日

 

附件

 

三封寺镇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全金龙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熊拥军  镇党委委员

  员:    三封中学校长

刘迪红  镇农技中心主任

    市监所所长

严岳全  镇林建站                    

    镇派出所所长

   镇财政所所长

罗正环  镇公路站站长

刘金松  镇民政办主任

杨友良  镇卫生院院长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卫生院,杨友良兼任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