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9-1640258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9-27
  • 公开日期:2019-09-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2019)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9-27 18:26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目前我镇已进入2019—2020年度秋冬季森林防火期,综合分析各种因素,现在的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一是今年降雨量比往年明显减少,已连续2个月未有大的降雨,加之封山育林的政策实施,树木内可燃物积累越来越多,据气象部门预测,后段将持续晴天,具备发生大火灾的条件;二是境内项目多,野外作业多,施工人员复杂,加之进入了“十一”秋季旅游高峰期,随着我镇环华一水库旅游区的打造,华一水库、高庙、桃花山等景区旅游人员将大幅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三是近年来未发生大型火警火灾,村民防火意识逐渐淡薄。9月16日和9月26日我镇松木桥村和复兴村分别因为焚烧垃圾和稻秆引发森林火警。因此,为确保我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作如下通知: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村都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必须落实村主任亲自抓,分管林业的负责人具体抓,把森林防火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严格火源管理。坚决禁止带火种进山,禁止一切野外用火;重点部位林区护林员必须到岗到位,设岗设卡,把火源控制在林地之外。所有火种检查站必须备齐“六个一”,即一块牌子、一个袖章、一个本子、一份宣传资料、一条硬规定、一个电声喇叭。

三、严守防火纪律。各村防火负责人要到岗到位,认真履行职责,要实行24小时值班,保持通讯畅通;扑火突击队要进入临战状态,各村发现森林火警必须立即向镇森林防火指挥所报告,逐级归口上报森林火灾,避免多头报告,严禁瞒报、迟报和漏报。

四、广泛开展宣传。林区要开展一次声势浩大的防火安全宣传活动,悬挂张贴森林防火标语,利用村村响广播、手机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做到森林防火知识进林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单位、进家庭,学校要开展一次以森林防火为主题的班会,出一期防火知识黑板报,形成群策群力、全民防火的工作局面,确保无森林火警。

五、做好防火准备。各村场认真制订好扑火方案,落实好防范措施,按山区村场30人,垸区村场20人标准,组建好扑火队伍,备足扑火救灾物资,加强痴、呆、傻和精神病人监护,要按照“有火无火按有火准备、小火大火按大火准备”的要求,在思想上、物资上做好扑火救灾的充分准备。在组织火灾扑救工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科学扑救,不得组织妇、幼、老、弱、病、残者参加扑救工作,指派扑火经验的干部到一线火场指挥扑救,以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六、严格责任追究。凡因宣传不力,措施不力,行动不力,玩忽职守,工作失职,漏报瞒报森林火警火灾或组织扑救不力,给国家集体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的人和事,从严追究惩处,对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三封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月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