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8-1451776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0-30
  • 公开日期:2018-10-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10-30 12:48
浏览量:1 | | | |


各村(居)、镇属相关部门:

今年8月以来,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内蒙古、湖南、贵州、云南、吉林、山西等12个省先后发生48起非洲猪温疫情,疫情呈蔓延扩张之势,给养殖业带来重大损失和严重威胁,全国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我县属生猪调出大县,防控非洲猪瘟工作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发病风险极大,为确保养殖业安全,市场供应和社会稳定,现就切实做好我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但该病发病率、致死率极高,是世界范围内危害养殖业的头号杀手,目前尚无有效疫苗,一旦发病,将大范围地扑杀生猪,给养猪事业造成毁灭性打击。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重要批示,要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统一领导,毫不放松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落实地方责任,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和蔓延。为此,各村(居)和镇属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非洲猪瘟的严重危害性和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防疫情传入。

二、落实措施,强化防控

1、强化组织领导

为做好我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镇成立以谢绍峰为组长,马中云为副组长,镇农技中心刘迪红、蔡小勇、刘绍刚、赵志发及村(居)委会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镇农技中心,由蔡小勇任办公室主任,具体组织、协调全镇非洲猪瘟防控各项工作。

2、落实防控措施

①暂停外引活动。从即日起,凡需从省内、县外引入肥猪、生猪产品,必须经镇政府和镇动物防疫站批准后方可引入。镇境内外引仔猪经营户要停止一切外引经营活动,暂停引进仔猪,生猪产品经营业主要暂停从县外引入生猪产品。

②严禁从省外调入生猪。对来自疫区省份或途径疫区省份的生猪,必须由镇人民政府和镇动物防疫站就地扑杀并作无害化处理,造成的损失由业主自行承担。

③停止泔水养猪。全国使用泔水养猪已引发4例非洲猪瘟疫情,使用泔水养猪风险极大,镇人民政府和动物防疫站加强对泔水养猪的清理和整顿,停止使用泔水养猪。

④规范肉品经营。为防止疫区省份或陆路途径疫区省份的生猪产品进入我镇销售,即日起所有生猪产品必须凭有效检疫证明进集贸市场内销售。

⑤加强疫情排查。各村(居)委会配合镇动物防疫站要对全镇所有养殖场(户)和屠宰场开展拉网式的疫情排查,坚持排查日报制,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和农村散养户的监测巡查,发现异常发病、不明原因死亡的猪只要按规定及时报告。

⑥加强宣传引导。各村(居)委会要科学宣传,普及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非洲猪瘟,科学消费猪肉产品。

三、明确职责,密切配合

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事关我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各村(居)、各相关部门既要明确职责,又要密切配合。一是科学宣传,教育养殖农户主动配合开展非洲猪瘟的监测排查工作,二是相关部门加强对市场、学校、食堂餐厨废弃物的监管,三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扑杀辖区内的染疫动物及易感动物,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加强监督,严肃问责

各村(居)委会、镇属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细化措施,快速行动,确保我镇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镇人民政府将成立非洲猪瘟防控督查小组,对此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对行动迟缓、防控不力、工作不到位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

 

 

                       2018年10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