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22-1918930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07
  • 公开日期:2022-03-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三封寺镇2022年度党风廉政 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规划》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3-07 14:12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三封寺镇2022党风廉政

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规划》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三封寺镇2022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工作规划》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三封寺镇委员会

                         三封寺镇人民政府

                         202237


三封寺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强化镇党委自我监督意识,切实履行好内部监督的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织的“再监督”,强有力地推进“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发展新征程建设着力抓好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相关重点工作,强化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和清廉镇村创建,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紧扣中央、省市县委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三区一中心”“一廊二中心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经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三封寺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全金龙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镇党委副书记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熊拥军      镇党委委员

任红跃      镇党委委员

高卓林(常务)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副镇长  

       镇人大副主席

  员:陈文华      纪委副书记

        纪检委员、纪检干事

       纪委委员

蔡光顺      纪委委员

彭依蕾      纪检干事

张文浩      监察干事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纪委办公室,由高卓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事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坚决做到“三为主、五带头”;专职党委副书记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协助“一把手”全面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分解班子成员和各线(办)、部门单位具体负责,做到每项任务有责任领导、有承办线(办)、有落实措施、有工作考核。

、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建设和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着力保障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健全规范监督体系,着力做实日常监督、全过程监督;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着力削减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始终聚焦群众关切,着力整治微权腐败、践行为民宗旨;巩固拓展作风建设,着力营造务实清廉、政商亲清的发展环境;持续擦亮巡察“利剑”,着力强化整治体检、纠正整治偏差;提升自身治理能力,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铁军队伍。

四、工作措施

(一)抓好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

1.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会重要议题,每年专题研究不少于4次,每半年向县纪监委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年共计2次。

2.建立《三封寺镇党委落实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台账》,做到动态更新、随机检查、定期考核、严肃追责。

    3.研究制定《三封寺镇党政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量身定制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理清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4.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层级管理,要求部门单位及村(社区)每季度向镇党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二)健全机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

1.完善财务监管制度,对公务接待、补贴发放、政府

采购等方面的规范申请和审批流程建立监管和内审机制。

2.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建立服务窗口,规范并公开服务标准、办事程序,明确相关事项办理的时限和要求。

3.各部门对前来咨询和办理的事项,职责范围内的,要在第一时间受理并及时向当事人反馈;职责范围外的,要主动帮助搞好衔接。

4.制定《三封寺镇考勤管理办法》,健全人员管理制度。

5.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为重点,每月开展一次作风督查,严格按照“四有”标准建立问题台账。

(三)筑牢防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道德教育

1.利用党委中心组、专题会议学习党风政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对上级下发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2.党委书记全年至少上2次以上廉政党课,组织全负责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制度并开展讨论。

3.及时传达通报本单位党员干部问责情况,对班子成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必须在宣布处分决定后1个月内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4.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坚持做到“三个必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必须进行提醒谈话;对提拔、重用的干部或调整到高廉政风险岗位的干部必须进行任前廉政谈话;针对本的廉政风险点,每年必须开展一次例行廉政谈话。

(四)强化监督,做好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

1.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公开制度,坚持重大问题党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2.“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列为班子建设和述职述廉的主要内容,严格落实“三项程序一项评议”,每年6月和12月对“三重一大”事项逐项进行民主测评。

3.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个人收入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以主要领导为重点,以权力监督制约为核心,找准廉政风险点,制定《三封寺镇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一览表》,明确风险内容、治理目标、治理措施、责任领导等。

4.认真抓好上级开展的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兑现到群众手中。

5.各村(社区)、相关部门要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利用党务、政务、村务公示宣传栏和“互联网+监督”做好公示,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监督。

(五)加大查处力度配合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

      1.及时履行线索报告制度,党委对本内部出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做到不包庇不隐瞒,在发现后7个工作日将线索报送县纪委,重大紧急问题即时报送。

    2.围绕“常教育防发案、常提醒少发案、办小案控大案”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大办案力度,严肃查办损害群众利益的民生案件;严肃查办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失职渎职以及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

3.积极配合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信息准确传达到基层,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扩大社会知晓面,要求涉及巡察的部门单位及时、全面、准确提供原始资料,全程配合资料查阅和询问。对巡察出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逐项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到位,确保今年的巡察整改工作圆满完成。

三封寺镇党政负责人成员工作分工如有变动,其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相应变动,原则上不另行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