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22-1918927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2-21
  • 公开日期:2022-02-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下达“五美三封”2022年度工作目标 和重点任务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2-21 14:07
浏览量:1 | | | |

 关于下达五美三封2022年度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部门单位: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县委三级干部大会暨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助推富美华容”和“五美三封”建设,科学谋划、扎实做好今年工作,现三封寺镇2022年度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融入“三区一中心”建设,在加快构建“一廊二中心”新格局中当好排头兵,推动“五美三封”建设取得新突破,确保“十四五”目标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明晰工作思路

2022年,全镇上下要坚持党建引领,牢牢紧盯加快构建“一区三带”新发展格局,以做强全省十大农业特色小镇为总抓手,建设华容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区,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带、文旅发展经济带、基层治理示范带,在加快产业发展、整治人居环境、推进重点工程、创新基层治理、强化民生保障五个大的方面,做实做好一批民生实事,切实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高质量建设华容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区。突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条主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高站位推进各项工作,为全县乡村振兴做出三封示范。制定年度性任务,拿出针对性举措,凸显实效性导向,坚决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红线,迈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步伐。切实抓好粮食安全生产,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持粮食种植面积稳定,推进双季稻种植,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化肥农药减量,确保粮食增产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抓实抓细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促进脱贫人口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鼓励村(社区)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强“造血”功能,年内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清零。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成年度改厕任务,推进垃圾分类和规范化处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产业路”“旅游路”为重点,推进农村公路提质改造。

(二)高标准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带。擦亮全省十大农业特色小镇品牌,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这个总目标,用工业化的思路发展现代农业,立足资源禀赋,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芥菜生产基地建设,推广有机生态种植,扩大生产规模;继续支持芥菜产业多品种加工、多渠道营销,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依托芥菜小镇品牌优势,招引优质项目,加快引进省市级龙头企业,推动强势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设芥菜文化广场,提升集镇文化品位,扩大特色小镇影响力。大力培育高档优质稻产业,引导扩大油茶、有机稻、小龙虾等特色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条,增加品牌含金量,推动三封寺镇从“产业大镇”向“产业强镇”转变。

(三)高层次打造文旅发展经济带。着眼做优乡村旅游品牌,围绕“农业+文化+旅游”发展战略,一体推进墨山旅游度假区、七女峰景区、华一水库景区提质建设,形成镇域文旅发展经济带,真正做到特色产业、观光农业、自然景观、历史文化的有机融合,打造“山水胜景、三封画卷”。

(四)高起点建成基层治理示范带。持续做精基层治理创新品牌,大力推广华一村136”工作模式,实现乡村善治。以确保安全稳定为底线,扎实开展涉访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检查,全域推进“六无村”创建。以推动“协会自治”为抓手,激发群众自治活力。进一步支持华一自助互助养老协会、莲花堰人才振兴工程、辅安教育基金和新铺物业服务公司做大做强,率先起步,积累经验,鼓励全镇各村(社区)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以建立长效机制为保障,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坚持党建带群建,不断巩固以村组干部为主体、党员和村民志愿参与、干部群众密切联系的网格化工作格局。大力推动“智慧三封”建设,实现全镇重点区域数字化监控全覆盖,用科技赋能基层治理,推动基层治理不断精细化智能化。

(五)高成效办好民生实事。紧紧对标县委“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农”六条主线重点发力,在兴产业、亮环境、促项目、强治理、惠民生等五个方面着力办成20件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明细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将落实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作为本单位2022年的首要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各牵头领导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定期调度,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相关责任单位要主动认领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勇于担当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扛牢主体责任,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杜绝躺平想法、畏难情绪,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踔厉奋发,迎难而上,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对遇到矛盾“一交了之”、遇到困难“一躲了之”的现象要严厉批评;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

(三)严格督查考核。实行“一月一督战、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讲评、年终结总账”的考核机制,变督查压力为工作动力。镇纪委要定期和不定期开展项目进展情况督查,及时进行通报,并作为年终综合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迟缓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对主要责任人实行约谈;严重不作为的,要启动问责程序。

 

附件:“五美三封”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

                             

 

                              中共三封寺镇委员会

                          三封寺镇人民政府

                               2022221日


附件

“五美三封”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配表

类别

序号

项目内容

完成时间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兴产业

1

壮大村集体经济:1.辅安村“三封宴”,2月底完成菜品确定,3月底完成包装设计,4月份进入生产销售;2.新铺村物业公司,2月底完成公司注册,3月完成公司选址,与工业园部分工厂签订物业合同,年内初步建成包含安保、保洁、人才引进、水电维修等业务的物业公司。

2022年12月

罗  雯

辅安村              新铺村

2

旅游项目开发:协调完成墨山旅游度假区一期工程;启动华一水库旅游项目建设。

2022年 9月

任红跃

墨山铺村       华一村

3

芥菜小镇建设:新增芥菜种植面积2000亩;完成复兴村芥菜文化广场建设。

2022年10月

罗  雯     高卓林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相关村(社区)

4

粮食生产提量提质:1.打造万亩优质稻板块,高标准打造松木桥、墨山铺、新铺、复兴、华一、莲花堰6大核心板块,以G353国道、G240国道、华一线、容城大道、红茅线为一体的五大粮食示范带;2.提高粮食复种面积,新增双季稻种植面积1000亩,新增储备秧苗50亩;3.完成泰和村粮食监测点建设。

2022年 4月

高卓林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各村(社区)

类别

序号

项目内容

完成时间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兴产业

5

千亩茶油基地:在现有近5000亩油茶基地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油茶基地的管理和培育,补齐技术短板;2022年莲花堰村、华一村扩种油茶种植面积共350亩。

2022年12月

高卓林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莲花堰村            华一村

亮环境

6

美丽乡村建设:加快莲花堰村美丽乡村二期建设。

2022年12月

罗  雯

莲花堰村

7

垃圾分类全面推进:各村(社区)投放分类式垃圾桶共2000个;G353国道、G240国道沿线新增垃圾箱20个。

2022年 6月

罗  雯

新农村建设办公室                     各村(社区)

8

垃圾清运常态化:各村(社区)大面垃圾实现常态化保洁;各村(社区)按照上级标准按户及时收取卫生保洁费用。

2022年12月

罗  雯

新农村建设办公室                     各村(社区)

促项目

9

铁水联运基地建设:完成40亩征地任务。

2022年12月

胡  剑

莲花堰村

10

敬老院二期项目建设:启动敬老院二期工程建设,新增100个特护床位。

2022年12月

胡  剑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敬老院

类别

序号

项目内容

完成时间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促项目

11

道路绿化、美化工程:华一路、三新路进行绿化、美化;各村(社区)打造一公里的花卉带。

2022年12月

高卓林

各村(社区)

强治理

12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华一村自助互助养老协会宜康中心,4月份前实质投入运行;2.莲花堰村“人才振兴计划”,全面推行人才建档工程、捐资助学工程、母亲素质提升工程;3.辅安村教育基金,3月份前办理对公账号,4月份正式启动。

2022年12月

罗  雯

华一村             莲花堰村          辅安村

13

“智慧三封”建设:有效整合“天网工程”“地网工程”等资源,交叉路口、铁路、山塘等重点区域,实现监控全覆盖。

2022年12月

高卓林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派出所             各村(社区)

14

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举办两期留守儿童艺术培训班,对2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进行艺术培训。

2022年12月

任红跃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15

“六无”村(社区)创建:1.推进“党建+诚信金融”,实现信用村建设全覆盖;2.巩固信访“三无”乡镇成果,全面建设信访“三无”村(社区);3.深入开展公众安全感测评,整镇推进“六无”村(社区)创建。

2022年12月

胡  剑      黎  娅

经济发展办公室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派出所
司法所              各村(社区)

类别

序号

项目内容

完成时间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强治理

16

安全生产大整治行动: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带队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强力监管执法,推动双重预防机制落地落实;推进省级安全发展工作示范乡镇创建。

2022年12月

高卓林     刘  典

党建办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各村(社区)

惠民生

17

农业基础提质升级:1.全面疏浚沟渠,汛期前对全镇范围内2000米排渍渠进行疏浚;2.机埠改造升级,10月前辅安、潘北、五湖、太安12组等4处机埠处开展提质升级,汛期前对全镇13处机埠进行常规保养。

2022年10月

刘  典

水利服务站

18

中小河流治理:对华容河、华洪运河沿线14处小微水体开展整治;华容河沿线大堤加固2000米。

2022年12月

刘  典

水利服务站

19

农村道路通畅工程:对墨山铺村1.8公里、松木桥村1.1公里的破损路面进行挖补维修。

2022年9月

任红跃

公路管理站

20

学校教学设施改善:三封中学教学楼实施加固维修,对食堂地面及厕所进行改造。

2022年9月

熊拥军

三封中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