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8-1392925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6-01
  • 公开日期:2018-06-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三封寺镇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1   2018-06-01 12:57
浏览量:1 | | | |

 各村(居)、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三封寺镇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5月31日

 

 

 

三封寺镇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计划

 

根据《华容县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2017-2020年)》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主要目标

1.因病致贫人群如期脱贫。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农村大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和保障,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大幅减轻。

2.农村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卫生院按湖南省卫计委范卫生院标准建设,服务能力达到一级甲等医院以上水平,8所行政村卫生室达到合格村卫生室标准

3.全广大群众健康水平整体提高。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达到省规定水平,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7岁。

二、工作任务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员建档立卡管理率100%

对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员进行核实核查,健康扶贫对象全部建档立卡,录入电脑,数据信息准确全面。

县扶贫办、县卫计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为依据,与城乡居民医保医疗管理信息系统2017年底的数据进行比对,核实核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姓名、性别、身份证号、住址等情况,掌握这部分人员的就诊日期、就诊医疗机构、主要疾病诊断、医疗费用、补偿金额、自付金额等信息。从20186月起按规定时间更新健康扶贫信息系统数据,确保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平台信息医院诊疗信息医保报账信息健康扶贫信息平台信息一致。

)落实救治、签约行动计划

1.开展健康体检,覆盖率100%。以镇卫生院为载体,镇、村组织对象,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健康体检,体检结果及时填写纸质表格录入健康档案 630日前完成。

2.组织专家会诊。对体检中发现难以确诊的对象,按分级诊疗要求县级医院组织相关专家会诊与检测,明确诊断。

3.及时分类救治。救治率达省规定要求。一是及时救治。在体检中发现病情发展快,须立即治疗的,按照转诊要求,快速组织到有救治能力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及时救治。二是集中救治。对可择期治疗的、患病后负担重、社会影响大、疗效确切的大病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三是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由就近具备能力的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治疗;四是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由定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卫生机构指导下实施治疗。

4.签约管理服务。签约服务率达100%。对贫困人口家庭所有成员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基础签约服务包服务,对患病贫困人口在提供基础服务包服务的同时,提供个性化服务包服务。服务方式、内容、时间、经费等按《关于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付费工作的指导意见》(湘卫基层发[2017]4号)文件规定实施。630日前完成。

)落实医疗保障政策,报销比例达省市规定要求

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以及经民政部门核实核准的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在落实三提高、两补贴、两降低、一减免、一兜底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出台门诊统筹、进一步提高全病种报销比例政策,促使全病种报销比例达中央规定要求。

)建立健全“一站式”结算平台

通过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及时结算,真正让贫困人口住院后出院时及时办理出院手续,减轻垫支、跑路等就医负担。

)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防控措施到位。

1.死因登记及报告管理有工作人员,有实施记录。

2.镇村有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登记管理率达70%以上,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率达到70%以上。普通人群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50%,在校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60%

3.实施光明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实施诊治,有记录可查。

4.镇村合格碘盐及监测监督覆盖率达95%以上。

5.布病防控有规划和预案,布病疫情报告、登记及处理及时,急性期病例规范治疗比例达到90%以上,职业人群布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

)妇女儿童保健措施落实到位

1.住院分娩补助、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生育全过程的免费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政策落实。

2.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比上一年下降。

3.残疾儿童治疗、康复及救助措施落实。

)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

制定卫生技术人才引进、提高及培训计划及措施。

)农村贫困村场环境质量根本改善

1.将农村改厕、改水与农村危房改造,垃圾污水治理,环境大气污染治理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居住环境改善。

2.农村使用卫生厕所和饮用安全水户数达到95%以上。

)做好宣传、营造氛围

按国家、省、市、县考核要求,各健康扶贫各成员单位一要组织基层干部、医务人员学通弄懂健康扶贫政策,促使在实际工作中,为贫困对象用足用准政策;二要通过媒体、基层干部、医务人员向所有群众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向建档立档贫困人员宣传医疗保障政策;向接受治疗对象宣传个人报销到位情况,使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增强获得感;三要组建宣传工作队伍,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宣传联络员每月向县内媒体投稿宣传成绩显著的集体和个人,继续激发干部与工作人员、医务人员的干事激情。同时每月办一期健康扶贫简报,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做法,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三、工作要求

(一)各村(居)、健康扶贫责任单位要将本年度健康扶贫工作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重点内容,主要领导挂帅、责任到人,强化落实、督查和评估。

(二)要及时检查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工作进度,确保年度健康扶贫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三)年底卫生院会同扶贫办将组织检查,对扶贫工作完成较好,成效显著的单位将给予通报表彰及奖励,对扶贫工作未落实或落实不好的,将给予通报批评,直至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