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8-1392923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13
  • 公开日期:2018-04-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三封寺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来源:1   2018-04-13 12:51
浏览量:1 | | | |


各村(居)、部门单位:

    《三封寺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4月13日


三封寺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为构建“平安三封”、“和谐三封”,全力争创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现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

1、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围绕健全“五落实五到位”制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推动企业建立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加强班组管理、岗位管理和现场管理。

2、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安全生产职责。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制度。

3、严格实施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细则,坚持定性与定量指标相结合,坚持过程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强化安全生产属地管理的履责检查和履职考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和黄牌警告制度。

二、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安

4、深入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精心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和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转向法制化轨道。各负有安全监管执法职责的部门要全面开展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的日常监管执法。科学编制执法计划,坚持定点执法、随机抽查执法和执法监督相结合,严格执法,从严处罚。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坚持“零容忍”,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吊销执照、关闭取缔等执法措施,坚决查办并曝光典型案件。

5、加强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明确监管检查方式和主要内容,规范执法手册和执法文书。

6、继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突出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及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粉尘防爆、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依法落实“打非”主体责任,对重点村(居)和重点行业领域实行部门驻点督导。

7、依法严肃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开展事故调查处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做到真查真究、按时结案、公开公正。

三、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强化事故预防

8、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在全镇所有行业领域、企业全面推行隐患自查自纠月报制度,形成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的闭环管理,及时排查消除隐患,事故隐患整治要做到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

9、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将其纳入监管执法与督查检查重点,严格落实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动态管理,推动达标企业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操作过程标准化。

四、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着力治本攻坚

10、深化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火灾、农电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道路交通方面,严格落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安全准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学生接送车辆及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管理,突出对重点路段、重要时段的路面管控,严处超速、超员、超限、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快道路保障工程建设,对全镇管养道路、桥梁进行全面隐患排查,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设施、管理设施。加强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隐患治理。水上交通安全方面,积极整治通航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超载、配员不足、肇事逃逸等各种违法行为,杜绝客(汽)渡船超载、超定额载客现象;切实加强渡口安全管理,加快渡口、客船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严查农用船、自用船、渔船非法载客等行为。消防方面,加大对“三合一”、“多合一”、高层地下建筑和公众聚集场所的整治力度,对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实施跟踪监管。严厉打击无证和违法制造、使用、安装特种设备行为。农电安全方面,坚决杜绝挂钩用电现象。凡发现一起,没收挂钩用电设施,并按偷电行为进行处罚。持续推进水利、电力、农机等其它行业的安全整治。

11、强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民爆物品治理。危险化学品方面,突出抓好重点监管品种、重点危险工艺、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管;大力整治安全距离、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不符合规定,作业现场监管措施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抓好危化品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的监管。烟花爆竹方面,严厉打击非法储存、销售、运输、经营烟花爆竹行为。民爆物品方面,加强对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生产、经营、流向和使用、运输、存储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全力收缴流散社会的爆炸物品,严密监控涉爆重点人员。

12、加强职业健康安全监管。推动企业加强职业健康基础工作,落实职业病危害告知、日常监测、定期检测评价、职业健康监护等措施。强化高危粉尘和高毒物品等专项治理。

13、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健全应急救援组织指挥和协调机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故。

五、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升保障能力

14、持续抓好“四大三基”三年行动计划和“三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道路与水上交通高危行业安全基础工作。

15、强化基层监管执法力量。加大镇、村基层监管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安全监管能力。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弘扬认真负责、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一支能守住职责、敢于担当、善抓落实的监管队伍。

16、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安全生产大宣传,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17、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严格查处事故瞒报、迟报行为,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及时公布事故查处结果,强化事故警示教育作用。严格规范事故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公布事故信息和调查处理情况,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