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8-1392895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13
  • 公开日期:2018-04-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三封寺镇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
来源:1   2018-04-13 11:11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两新”党组织:

现将《三封寺镇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部署和安排2018年的党建工作,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18年4月12日

 

 

 

2018年全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一四五”的工作思路(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落实四张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推进支部“五化”建设: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将2018年确立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确保年终省、市、县各项检查全面验收通过,党建工作排名保持在全县第一,为做亮做实华容“东大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突出党性教育,全面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

1.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在全镇党员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坚定不移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基本制度,深入推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突出实干担当,着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3.突出精准科学,改进完善干部考察工作。加强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出台村级队伍建设措施,对每个干部进行量化考核,村干部年度考核结果将作为镇党委、政府评价其现实表现,评先评优、奖惩问责的主要依据,年终考核得分位于全镇倒数三名的村干部,按照组织程序进行处理。

4.突出事业为上,大力培养年轻干部。继续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确保每个村至少储备12名后备力量。

三、突出支部提升,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5.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巩固深化“党支部建设年”工作成果,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加强常态化督导指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双述双评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

6.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加强经常性培训,采取以镇级日常教育培训为主,结合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轮训的方式,分层分类抓好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培训,开展一期电脑培训班。选优配强第一书记,推动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化,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

7.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落实“三议三公”、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推动村级事务阳光运行。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集中整治。

8.大力推行“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总揽,全面实施4“10”工程,促进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平台运用、乡风文明、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常态,确保各项工作均实现晋位升级。

9.切实管好用活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村(社区)民服务中心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认真落实村(社区)干部值班、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梳理便民服务事项,建立服务清单,重点打造4个示范性村(社区)民服务中心。探索“智慧党建”推进路径,加大“岳农”手机平台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扩大覆盖面,努力构建线上线下结合、县乡村一体服务模式。依托服务中心加强远程教育站点标准化建设,争创一批市级、县级示范站点。

10.着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施“两新”党建“五个一批”工程,选派一批党建指导员,评选一批支持党建工作优秀出资人、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

11.组织引导党代表履职尽责。组织各级党代表开展“五个一”活动(主讲一堂微党课、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帮扶一户贫困户、开展一次视察调研、提出一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引导各级党代表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12.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做好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常态推行党员“戴党徽、亮身份”行动,引导党员增强荣誉意识、责任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点亮党员一盏灯,照亮群众一大片”。

四、突出创先争优,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

13.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明确一名办点干部牵头抓党建,促进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明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为具体责任人。各党(总)支下设的支部要明确一名干部负责支部组织生活。

14.强化党建工作考核奖惩。党建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实行量化计分考核。分数由各党(总)支党建基础工作、党(总)支书记“双述双评”工作、远程教育工作、日常上报资料工作四部分构成,(分值分别占50%、30%、10%、10%)。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力单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在省、市、县党建工作检查中被扣分而产生负面影响的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党建工作考核排倒数一、二名的,一律不得评先评优。连续两年党建工作考核没有晋位升级的,镇党委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连续三年党建工作考核排名倒数一、二名的,一律免职。

 

附件:村(社区)党建工作督导干部安排表

 

附件:

村(社区)党建工作督导干部安排表

 

村(社区)名称

督导组组长

督导干部

墨山铺村

昌  乐

昌  乐、严岳全、刘  军

莲花堰村

罗  雯

罗  雯、杨  杰、刘  勃

松木桥村

马中云

马中云、陈  赞、彭  伟

复兴村

张云龙

张云龙、蔡光顺、罗正环

华一村

任红跃

任红跃、严治平

辅安村

周循清

周循清、陈文华、李  铮

泰和村

谢绍峰

谢绍峰、白远星

新铺村

熊拥军

张哲君、熊拥军、刘迪红、邓作群

居委会

刘  锋

刘  锋、陈  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