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22-1950883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06
  • 公开日期:2022-05-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三封寺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5-06 19:13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三封寺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三封寺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落实。

                   

 

                   中共三封寺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255日


三封寺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根据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华容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华平安发〔2022〕5号)文件要求,为切实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老年人事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情况,从即日起至2022年10月中旬,在全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等措施并举,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防范化解养老领域非法经营涉稳涉众突出风险隐患,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全镇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作用,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把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工作效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开展专项行动。坚持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案,坚持依法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打击整治,确保专项行动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坚持突出重点。紧盯养老诈骗重大案件、重点问题和重点地区,全力攻坚克难,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坚持分类处置。对涉养老诈骗相关问题风险隐患,因地、因时、因事制宜,一类一策、一案一策,依法妥善处置,防止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案件。坚持源头治理。边打边治边建,健全源头预防治理长效机制,铲除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三)目标任务。2022年5月开始,各村(社区)、各相关站所、单位全面发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新一轮强大攻势,确保取得打击整治、教育、制度等“四大成效”。尽快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有效遏制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进一步形成高压震慑;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切实防控因养老诈骗引发的涉稳风险;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 “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制定完善一批法规制度,着力解决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推动常治长效。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三封寺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专班。

1.综合组

 长:全金龙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胡     镇党委副书记

        高卓林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任红跃   镇党委委员

             副镇长

2.打击组

 长:高卓林   镇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易     三封寺派出所所长

        张文浩   镇纪检干事

3.整治组

 长:刘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副组长:刘金松   镇民政办主任

    镇综治办主任

        李绍春   镇司法所所长

             镇市监所所长

4.宣教组

 长:任红跃   镇党委委员

副组长:彭依蕾   镇纪检干事、宣传干事

        陈依妮   镇宣传干事

领导小组下设专项行动办公室,由镇综治办主任曹前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为成员。各专项组和各成员单位要细化方案、压实责任、主动担当、真抓实干,各专项组和各成员单位要形成协调运行机制,实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专项行动期间,各专项组和各成员单位每月20日前要向镇专项办报送当月工作进展情况,重要情况和好的经验做法等应及时报送。

三、工作措施

(一)扎实抓好宣传发动工作(牵头工作组:宣教组,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

1.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充分用好“群情通”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等多渠道宣传方式,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掀起宣传热潮。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作用,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以案说法等形式,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2.畅通线索举报渠道。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渠道,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要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广泛收集举报线索,510日前,要组织摸排掌握批重点线索,为下步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并对收集到的举报线索和上级转办的线索尽快核实、查办、反馈,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并及时向专项办报送线索办结情。要落实好举报人保护措施,切实消除后顾之忧。

3.加强典论引导管控。引导养老诈骗受害群体树立合理预期,增进对这次专项行动的理解和支持。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对养老诈骗重大敏感案件,加强舆情风险评估监测,细化工作预案,打好主动仗。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协调管控负面舆情,严防恶意炒作。

(二)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牵头工作组:打击组责任单位:镇派出所司法所等有关成员单位)

4.实施精准打击。公安机关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接协同,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按照“稳、准、狠”要求,深挖彻查一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快快破一批影响大、关注度的典型案件,确保打出声威。政法各单位加强协同配合,依法快捕快诉快判一批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及时发现和识别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深挖养老诈骗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依法严惩。

5.严格依法办案。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不放过任何一个犯罪分子,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严格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依法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严禁人为“拔高”“凑数”,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司法调解民事诉讼等手段,办理养老领域民事纠纷案件,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6.全力追赃挽损。村(社区)、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全面查清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抽逃、转移财产。加大对涉案财产甄别、审查、认定力度,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做好涉案财物清运、财产变现、资金归集和清退等工作,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总结推广好的办案经验做法,对涉案受害者众多、涉案金额较大等重点案件,建立“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等机制,加大案件攻坚力度,做到 “应追尽追”。

(三)深入开展整治规范工作牵头工作组:整治组,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

7.加强重点整治。要把开展整治规范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依法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隐患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加强对涉养老领域的问题和隐患排查,强化整治虚假广告、老年旅游、养老“保健品”“食品”等方面的问题排查;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发动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问题线索和案件情况。

8.加强分类处置。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开展摸排,对相关问题风险隐患建立台账,综合评估,逐一研究确定相关机构、企业等涉诈问题风险等级,建立风险管控名单,强化分级分类处置。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做好风险提示,增加抽查、检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提醒规范运营;对存在明显问题但不构成犯罪的,及时警示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停止经营活动、责令整改、督促清退资金,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民事等手段引导其抓好整改;对涉及其他部门的涉诈问题线索,依法移交有关主管部门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及时固定证据,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打击。

9.防控涉稳风险。及时收集研判预警相关涉稳情报信息,统筹做好受害老年人教育引导、资金清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坚决防止因工作不当影响社会稳定。对一些涉众型养老诈骗案件,要充分考虑其复杂性,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照“一案一策”“精准拆弹”要求逐一化解;对“爆雷”风险突出的,严格按照风险防控工作预案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的底线。

10.推动建章立制。及时总结专项行动经验做法,推动补齐短板弱顼,巩固打击整治成果。充分发挥防范化解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稳定风险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作用,推动完善行业监管,健全市场准入、备案管理、资金监管、风险预警、重点管控、社会监督等制度,提升监管效能。完善行刑衔接机制,健全行业主管部门通报线索、配合执法司法调查等机制。通过专项行动,为完善相关法律政策、司法解释等贡献力量,为打击养老诈骗、规范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四、组织保障

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要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有关部署要求,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力争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一)加强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分为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 3个关键环节,其中宣传发动约半个月时间,打击整治约5个月时间,总结提升约半个月时间。专项行动各环节统筹融合、压茬推进,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要贯彻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专项行动要与其他领域专项工作有机结合,主动与正在开展的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等相衔接,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合力。

(二)落实工作责任。镇综治办把专项行动作为村(社区)、部门单位年度平安建设重点工作,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履行牵头职责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推动,确保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参加单位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协同配合。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职能分工,切实加强分类指导、抓紧部署推进,确保有诈反诈、有乱治乱,因地制宜、靶向治理。

(三)严格督导考评。专项行动全面展开后,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重点地区、案件、线索问题的督导,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专项行动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成效突出的地区、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推进不力的,及时通报、约谈,督促限期整改。对专项行动开展后仍发生重大养老诈骗案件的,严格依规依纪进行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