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20-1751352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0-09
  • 公开日期:2020-10-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2021年医保缴费工作
来源:三封寺镇   2020-10-09 16:18
浏览量:1 | | | |

一、参保政策

(一)参保对象。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学生以及在我镇办理了居住证的常住人口。

(二)缴费时间。城乡居民按年度一次性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2021年度参保缴费期原则上为2020年10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止。

(三)缴费标准。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按全省统一标准,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280元/人。

(四)参保和缴费方式

按属地管理原则,城乡居民(含中小学学生及学龄前儿童)以家庭为单位在户籍所在地参保;城镇居民(含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没有参加职工医保的,在社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对在户籍地以外已经参加了职工医保或城乡居民医保的,需提供参保缴费凭证,不得重复参保,更不得重复享受医保待遇。

二、参保资助政策

(一)特困供养人员(农村五保、城镇“三无人员”)、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一类对象、1-2级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全额资助。

(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级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50%的资助。

(三)城乡居民低保对象和边缘户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70元的定额资助。

具有多重身份属性的资助对象,按其最高资助标准补贴,不重复享受资助参保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