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7-1139209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4-19
  • 公开日期:2017-04-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在全镇公民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来源:三封寺镇   2017-04-19 00:00
浏览量:1 | | | |

各村(居委会)、部门单位:

根据中共华容县委、华容县人民政府《转发<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 年)>的通知》(华发〔20174 号)要求,在认真总结我镇“六五”普法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全体公民的法治观念和全社会的法治化水平为总目标,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和顺利实施“410工程”、加快建设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镇奋斗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法治宣传教育实效进一步增强,全民宪法意识、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法治氛围更加浓厚;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法治环境更加优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

(三)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大局。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十三五”规划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需求导向,服务群众。根据社会公众需求,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牢固树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就是最好的法治宣传教育的理念,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和党内法规建设活动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融合发展。

坚持分类指导,全面推进。根据各村、各部门、各行业及不同对象的实际和特点,分别确定重点内容,分类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抓好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 带动和促进全民普法全面平衡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务求实效。立足新形势,探索符合实际的

新思路新方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

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法治理念和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使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向公民传播法律法规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的培养,引导全镇公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入宣传县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县、 加快法治华容建设的决策部署、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凝聚社会共识, 不断掀起法治三封建设的舆论宣传高潮。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使宪法在全社会得到普遍遵循。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 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最根本保证, 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宣传宪法的实施,实行宪法宣誓制度,认真组织好“12· 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3.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相关法,如行政法、民法、民法总则、商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法律法规,提高人民有序参与民主政治的意识和水平。大力宣传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法规, 推动全社会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意识,促进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大力宣传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和《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中发〔201536 号)等文件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大力宣传市场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保护产权、平等交换、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意识,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运行。大力宣传有利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宣传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物业管理、扶贫、慈善、社会救助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宣传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和公共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推动民族地区繁荣稳定,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大力宣传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美丽三封建设。大力宣传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促进形成网络空间良好秩序。大力宣传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调解、信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利。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把党内法规学习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全镇党员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加强法治文化设施和阵地建设。完善法治文化发展政策,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把法治元素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设计,实现法治文化设施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功能互补。结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设一批高品质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长廊。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民俗文化融合发展,形成覆盖城乡的法治文化服务体系。镇文化站、职工书屋、农家书屋等配备一定数量法治图书,相关县直延伸部门门户网站设立法治版块。深入开展法治文化示范项目评选活动。

2.加强法治文化产品开发。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行的模式,建立鼓励各类文化团体、组织和个人开展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及传播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行以政府购买的方式开发法治文化产品,扶持、引导文化企事业单位开发推广法治影视、法治戏曲、法治动漫等法治文化产品,确保法治文化产品有效有序供给。定期开展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打造一批体现三封文化风韵的法治文艺精品项目。

3.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积极搭建公益性法治文化活动平台,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采取举办法治文化节、法治文艺汇演、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书画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法治文艺演出下基层等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

4.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使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全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为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创造良好人文环境。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三)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深入推进区域依法治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华容县委关于深入推进法治华容建设的意见》(华发〔20139 号),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按照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要求,在协力推进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形成和实施中努力做好本地区的各项工作,促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考评体系,深入开展法治三封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区域法治化水平。

2.大力推进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推动政府部门及执法单位和社会各行业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办事的长效机制,普遍开展依法治理,依法规范执法、管理和服务行为,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持续开展司法、行政执法部门“四公开、四整治”专项活动,全面实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着力解决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探索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活动,提高部门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3.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健全和完善村(居)自治制度,引导村()民依法开展村()自治活动,提高村(居)自治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大力推广“法治工作站”“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基层依法自治制度,教育引导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发挥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发挥社会组织对其成员的行为导引、规则约束、权益维护作用。

三、对象和要求

全镇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

(一)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健全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及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的情况作为年度述职和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让公职律师参与决策论证,提高决策质量。

(二)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日常学法、分类学法、年度考法等学法用法制度,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规范化、制度化。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初任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在其他各类培训课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保证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改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方式,建立“宪法%2B基本法%2B部门法”的学法考法体系,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掌握与其履行岗位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积分、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制度,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三)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把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全镇中小学推进依法治校,建立法治副校长制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治知识教育。分层次实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在小学普及宪法基本常识,将宪法学习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使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意识和国家意识。加强法治课教师、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培训,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良好师资。在开学第一课、毕业仪式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内容,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全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通过举办法治征文、法律知识竞赛、法治辩论会、模拟法庭和法治电影、法治文艺进校园等活动,不断丰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加强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农村留守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推选一批优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各村(居)、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从不同群体的特点出发,分类实施精准化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村(居)民的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入开展“送法下乡”和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内容纳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重点内容,把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情况纳入业绩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公司律师制度,充分发挥企业法律顾问的作用,预防和化解经营法律风险。

四、工作措施

全镇第七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从 2016 年开始实施,至 2020 年结束。各村(居)、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全镇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

1.健全普法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共同推进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宣传部门、司法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指导、协调和检查考核全镇各村(居)、各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职能,推动全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要按照镇法治宣传教育规划、计划安排,明确责任和措施,结合实际开展经常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关工委等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要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加强对职工、青少年、妇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

2.健全学法用法考试机制。按照省委法治办要求,国家工作人员原则上在网上进行学法用法考试。严格执行我镇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有关要求,充分运用学法用法考试结果。

3.健全普法考核评估机制。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评体系,完善考核办法和机制,加强对考核评估结果的运用。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将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考核指标。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综治考评和绩效考核,加大考核测评比重。探索建立普法效果社会评估机制,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健全激励机制,认真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和总结验收,按照省市县部署和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选工作。

(二)健全普法责任制

1.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国家机关单位中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华办发〔201613 号),制定全镇机关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评办法,加强督促检查,定期通报考核评估情况。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机关单位要对本部门、本单位执掌的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制定年度宣传计划,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各行业、各单位要在管理、服务过程中,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2.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制定司法行政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人员等以案释法制度,使案件办理、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

3.推动领导干部集中旁听庭审制度的建立。每年组织领导干部集中旁听 1-2 次行政案件的庭审活动,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鼓励行政被告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庭。

4.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利用镇文化站广播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活动。

(三)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

1.创新普法理念。顺应从“法制宣传教育”到“法治宣传教育”内涵发生深刻变化的新要求,在宣传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更加注重普法主体与受众之间的双向互动,更加注重法治理念的培育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能力的培养,把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拓展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治实践活动全过程,努力实现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从普及法律常识向增强公民法治观念、培育公民法治信仰的转变,法治宣传教育方法从主要运用传统方式向主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的转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从主要以职能部门为主向社会化“大普法”的转变。

2.创新普法方法。大力推行“互联网%2B法治宣传”行动,实现线上与线下相互交接,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法治实践相互融合。加强普法网络建设,对接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阅读观赏需求,运用微信、微博、APP、二维码、法治宣传媒体机等新技术新手段向社会公众进行日常推送,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通过政府购买、招投标等市场行为,以项目管理、市场化运作方式推动普法工作开展,加快普法教育市场培育,推进普法工作项目化。

3.创新普法载体。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有固定场所的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积极运用公共活动场所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充分利用广场、候车站等公共场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长廊等阵地建设,继续办好“平安三封”法治栏目,打造成具有高品质、高收听率和广泛社会影响的法治专题节目。按省市县部署要求,组织做好“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暨法治事件”评选工作。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主题活动。

五、组织保障

各村(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全镇第七个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三封寺镇“七五”普法工作领导

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人大主席、政协联络委主任及政法书记任副组长,法治三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司法所,政法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司法所长负责日常工作。各村(居)、各单位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制订工作制度,责任分解到人。全镇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监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工作指导。各村(居)、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积极解决问题,努力推进工作。认真总结推广村(居)、各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积极探索建立区域法治宣传教育协作机制,共同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经验交流、教育培训、项目合作等活动。

(三)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专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定期组织举办法治骨干培训班,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培育发展一批专业化的普法社会组织,依托社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培育一批普法志愿者优秀团队和品牌活动,提高志愿者普法宣传水平。要关心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切实解决人员配备、基本待遇、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四)加强经费保障。各村(居)、各单位要根据财力状况和工作实际需要,把法治宣传教育专项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各村(居)、各单位要建立法治宣传经费项目,根据年度普法计划项目,安排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积极利用社会资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20174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