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6-1139197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3-14
  • 公开日期:2016-03-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三封寺镇2016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三封寺镇   2016-03-14 00:00
浏览量:1 | | | |

三封寺镇2016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粮食生产的有关精神,稳步推进双季稻高产创建工作,2016年我镇粮食生产按照“强化责任、依靠科技、保面提质”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不断增强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完成粮食复种面积8.0万亩,早稻3.9万亩,晚稻4.1万亩,做到无抛荒、无直播、无一季,力争亩产过1100公斤目标。现就今年粮食生产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粮食生产工作责任

镇成立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胡军任政委,付前洲任组长,黎志良、黎翳任副政委,王超产、蔡先彬、姜克军、马中云(常务)、赵芳、汤文辉、罗雯任副组长,财政所、农技推广中心、水管站、华一水库管理所、文化综合服务站、三封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所为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农技推广中心主任为办公室主任,各村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办点干部、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委主任为具体责任人。建立办点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工作机制,实行粮食生产问责制,按照“谁办点、谁负责、问谁责”的原则,对没有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的办点干部、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进行问责。

二、实行考核,建立粮食生产目标管理

(一)压单扩双控直播,落实面积。各村与镇政府签订《2016年粮食生产责任状》,内容要做到“三无六统一”,即:无一处抛荒、无一丘一季稻、无一亩直播、统一高产品种、统一播种插秧、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测土配方、统一水浆管理、统一机整机收。

(二)严格考核,实行奖励。重点考核有粮食生产工作任务的11个村:墨山、茅山、马涧、红莲、柞树、星火、官堰、金盆、柿树、群力、复兴;每年分两次考核,打分评出前6名为优胜单位,每村奖励2000元,在三级干部会上予以表彰。

三、加大宣传 改善粮食生产基础条件

(一)加大宣传引导。各村要利用标语、横幅、公开信、广播会、户主会等形式,积极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发展。

(二)加强部门配合。各村、水管站、华一水库管理所要争取专项资金,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事一议奖励补助资金向粮食村场重点倾斜,充分发挥群众参与,提高粮食生产设施水平和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工商所要开展农资打假活动,稳定农资价格。农技部门要搞好技术服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农技推广中心要认真落实农机补贴政策,推广新型农机机具。完善农业保险制度,要加强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宣传工作,动员和引导农户积极投保并按规定缴纳保费,实行应保尽保鼓励粮食专业合作组织为其成员统一投保,提高种粮农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四、强化措施,落实三项粮食生产具体工作任务

(一)搞好区域布局

立足我镇实际,全镇将着力打造以马涧、复兴、星火等村为中心的四大核心板块,以S306、S202、华一线、岳常线为一体的四大粮食示范带,其他村场也相应建立千亩双季稻高产示范片,通过核心板块,带动示范片建设,通过示范片建设,辐射全镇,确保全镇粮食生产上台阶。

(二)搞好早稻集中育秧

在S306、S202、华一线沿线12个村场(红莲、柞树、星火、复兴、马涧、柿树、金盆、茅山、群力、官堰、墨山、居委会)每村在主干公路上开展一定面积的集中育秧。经验收合格,给予一定奖励扶持。

(三)开展水稻专业化防治

水稻专业防治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点,各村要早动手、早部署,粮食生产核心村场必须保证专业防治面积80%以上。

五、落实技术,全力为粮食生产提供保障

1、示范推广品种。重点推广湘早籼45号、株两优819,晚稻重点推广丰源优299、岳优9113等品种。

2、普及软盘育秧,推广集成育秧,严控水稻直播。

水稻直播是落后粗放的栽培方式,生产风险大,死苗严重,普及软盘育秧,增加软盘个数,早、晚稻不少于120个。大力推广良种良法种植,改稀植为密植,改密播为稀播,改迟播为适播,杜绝早、晚稻直播。

3、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

确保测土配方不漏户,不漏丘。

4、普及农业机械化水平

继续做好水稻机耕、机插、机收的推广工作,搞好复兴板块的机械化插秧示范工作,力争全镇机械化水平在80%以上。

5、加强农业技术服务。

农技推广中心每周星期一定期召开农业生产广播会,充分利用 “三封农情”和“病虫防治通知单”两刊,搞好农业生产指导,根据农时特点有针对性开展粮食生产技术职能培训,全年培训农户1000户。

附件:三封寺镇2016年粮食生产工作考核办法

附件:

三封寺镇2016年粮食生产工作考核办法

一、粮食生产目标(80分)

①没有抛荒面积计10分。凡出现一丘抛荒田计0分。

②S306、S202、华一公路两边视线范围内无一季稻的计60分。凡有一亩一季稻的扣5分,扣完为止。

③在村级主干公路视线范围,粮食种植区域无杂花,计10分。凡出现一丘杂花扣1分。

二、粮食高产创建项目(20分)

①各村必须创办一个粮食高产板块且面积在500亩以上,要有标示牌(10分)。

②统防统治工作的开展,统防统治面积150亩以上计5分,没有落实的按比例扣分。

③集中育秧面积按计划落实到位计5分,没有落实的按比例扣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