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放管服”加力群众享红利
来源:岳阳日报   2019-08-26 11:39
浏览量:1 | | | |

本报讯(记者刘克宏 通讯员吴巍伟 李野草)“以前办企业营业执照来去要跑上半个月,现在通过实名认证、人脸识别,办执照时法人和股东的信息自动生成,拿到营业执照一共只用了4 天。”8 月23 日,在华容县阳光政务大厅二楼市场管理服务窗口,返乡创办大米加工机械厂的企业主董潇高兴地说,想不到如今在家乡注册公司就像坐“高铁”,速度快,服务好!

去年以来,华容县“放管服”改革持续发力,力求在群众办事路程上做“减法”、享受服务上做“加法”,依托县阳光政务大厅主阵地,突出建好“一个窗”、办好“一件事”、线上线下互动、县乡村三级联动,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撬动“放管服”改革深入,让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改革成效,享受到改革红利。

“一大批便民措施陆续‘上线’,不断转化为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新途径。”华容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向记者介绍,年初,华容进一步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职能单位的具体责任分工,并出台了相关文件,制定了具体督办措施和考核方法。重点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单位到阳光政务大厅现场办一次公,实地了解情况并解决问题;主要职能部门单位在媒体上开展一次视频访谈,谈改革举措并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组织一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满意度测评和座谈会,“以问题为导向”,查找工作中的积弊,规避工作中的盲点和顽疾。

重大项目帮办代办制、项目收费一表制、公安服务定点制、首问负责制、解难挂号销号制……一系列长效新机制,为华容县新项目推进和新企业落地开辟了“绿色通道”,极大地优化了全县营商环境,激发了县域经济发展活力。2018 年,全县新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3276 户,同比增长16.41%,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数同比增长18.4%,地区生产总值、投资、消费、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11.5%、11%、10.4%。今年,华容县“放管服”改革工作被省人民政府表彰奖励,其经验在全省推介。截至目前,华容县共有289 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了办事环节,313 项审批事项按法定期限平均压缩一半以上,181 项审批事项按法定期限平均压缩75%以上,县级审批服务事项单件办理时限平均压缩5、6 天;建成了标准化、智能化的便民政务服务大厅,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事项1099 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1041 项,实现率达到95%;取消了一批涉企、个人行政事业收费项目,清理和规范中介服务,完成了11 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有效杜绝了“红顶中介”问题;精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54 项,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7 项;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为企业减负达4509 万元。

网上民意调查显示,该县企业和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满意率达到92.71%,12345 热线“一号响应”调查满意率高达95.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