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便民服务 打造阳光政务——华容县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纪实 
来源:今日华容   2018-12-14 10:32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华容县以搬迁升级县政务服务中心为契机,大力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的阳光政务,较好的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跑部门”向“跑政府”转变。截至目前,已整合县直部门和相关单位52个,设置前台窗口239个,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041项,办结时限压缩50%以上,办理环节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2018年9月,华容县新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调优办事效能 提升“放”的含金量

为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慢、办事烦、办事难”问题,今年,华容县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新政务服务大厅平台功效,着力做好减法文章,成效明显。

9月份,总面积1.7万平方米,高标准、智能化建设的华容县新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服务区域分上下4层,按功能划分公安业务区、办税服务区、社会事务区、社会保障服务区、商事登记服务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区、投资建设项目服务区、财税综合服务区、中介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10大板块,共设置前台窗口239个,后台办公室88间,为“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提供了平台保障。

经过全面摸排筛查,华容县共梳理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理事项1099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1041项,达94.7%,“马上办”事项 705项、“就近办”事项178项、“联合办”事项67 项,网上办理事项率达100%。

“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依托建设智能化服务平台,首先实行对重点领域‘放权’。”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表示,今年华容县通过推行分段审、分时批工作机制,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治理,着力打造服务招商引资的产业项目、政府投资、土地供应“三个绿色通道”,优化工业、政府、企业投资审批“三张流程表”,建立涉审中介服务事项、收费、机构“三张清单”,县级审批服务事项单件办理时限较去年同期平均压缩了5.6天,申报材料平均减少30%以上。


·52个县直部门单位入驻华容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前台窗口239个 

推行分类办理 增强“管”的有效性

对70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华容县实施清单要素逐一把关,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编制办事指南,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时间、降低办理难度和跑腿次数。

年初,华容县与科创信息公司签约,依托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岳农平台“58农服”公司合作开发了华容“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华容政务APP和微信客户端,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智能平台“一站导引、一库共享”办理,切实减少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的现象发生。

华容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段详向记者介绍,一是推行集中办理。推进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股)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股)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政务平台集中。目前共有36家县直单位、7家公共服务企业、9家行政审批中介机构全部进驻政务大厅。二是推行一网办理。启用华容“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开发高标准的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倒逼事项全面入驻网上大厅,设置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预审、物流快递等功能,所有办理业务可实时查看办理情况、进行服务评价。三是推行套餐办理。强化政务整合办理,在投资审批、建设工程报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公安业务等领域设置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化排号机已经实现“一站式导引” 

优化管理模式 提高“服”的满意度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程中,华容县坚持软硬件建设“两手抓”,努力做到设施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

华容县政务服务中心充分考虑群众和企业办理业务的关联性,以高效、便捷为原则,科学安排服务窗口,集中设置商事登记服务区、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区、财税综合服务区等,并在醒目位置设置电子引导设备。大厅内设有座位充足的等候休息区,合理分布自助上网区、饮水区、母婴室、书吧、超市等功能区域。随处可见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政策法规、办件情况,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样化服务。

“大厅内有我们从社会公开招聘的12名综合窗口和前台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综合窗口受理和帮代办等事务。” 段详介绍,通过创新便民服务手段,华容县还将帮代办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积极推行提前预约、上门代办等服务新模式,为出行不便、居住分散、身体残疾的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代办服务。如通过智慧人社网上认证、社区认证等实现养老保险领取资格认证“零跑腿”和就近办理,医疗保险异地转诊可通过电话、网络、医院直接转诊等方式无证明简便办理。“各窗口都张贴公布有政务服务、纪检监督电话,并与12345热线整合,推行电子监察和服务实时评价机制,每月‘一督查一通报一整改’,让有效监督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加速器’。”

记者了解到,目前,华容县已启动镇村直办试点工作,第一批梳理69项政务服务事项在镇村完成受理或办结,其余1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在乡镇、村(社区)完成咨询和资料收集等工作,通过网上预审,将实现到县直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