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09
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18-06-29 09:37
浏览量:1 | | | |

华办发〔2018〕12号

  

中共华容县委办公

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织:

《关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      

2018年6月21日       

 


关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实施方案

 

为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推动工作重心下沉,让群众满意,使工作提效,为发展助力,根据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岳组发〔2018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核心,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推动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县委“六大工程”及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为加快建成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证和组织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

1.领导一线指挥。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一线指挥、率先垂范、敢于担当。要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联点责任、信访包案责任、项目建设牵头落实责任、党建联系点责任、驻村结对帮扶责任和企业帮扶责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对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靠前调研,对事关发展的重点任务靠前调度,对事关民生的重要实事靠前办理,对事关稳定的重大矛盾靠前协调。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帮助、协调、督促的责任,做到牵头抓总、全程参与、包干到底,定期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调度、破解难题。

2.开展专题调研。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大调研活动。重点围绕“四大会战”“六大工程”决策部署,结合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方面,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县处级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3个月;乡镇党委书记要在任期内走遍辖区所有行政村组,每年到辖区每个村走访调研3次以上;乡镇党政正职和县直部门单位一把手每年要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一篇以上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3.改进调研方式。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听民声、知民意,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要重点到困难集中、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重大问题要跟踪落实、强力督办、定期反馈,坚决杜绝走秀式、应付式调研,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坚持矛盾在一线解决

1.关注民生实事。坚持以人为本,集中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力量办好民生实事。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办件回访制、协调督办制、年终评比制,第一时间回应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诉求,着力解决好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收入分配、教育医疗、养老保障、食品安全、生态保护、环境卫生等民生问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人民更加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压实信访责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进一步落实党政领导信访工作联点包案制度和信访工作责任书制度,明确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责任,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面对面联系和接待群众,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坚决防止矛盾激化、问题上交、人员上行。

3.畅通问政渠道。依托华容县政府门户网站、12345政务服务热线、红星网等网络平台及书记信箱、县长信箱等交流方式,推动党委政府部门定期与网民进行交流,吸纳群众智慧,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疑难。各乡镇、县直单位对涉及自身工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主动受理、限时办结、及时回复,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坚持工作在一线推动

1.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华发〔20181号文件明确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实行县级领导包干负责制,做到“一个项目(工作)、一名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各县直单位要细化分解工作责任,倒排工作任务,制定 “三明确一限期”工作清单,牵头领导要定期到项目现场调度、协调、督促,实行半月一督战、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讲评。

要健全完善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激励机制和考核办法,乡镇年度内要引进并签约2个项目,相关县直单位年度内要引进并签约1个项目。要落实脱贫攻坚相关责任,驻村工作队必须每月在村住宿20天,结对帮扶干部坚持每月走访一次贫困户。乡镇干部要严格执行机关住宿值班、下村组办点制度,落实具体工作任务。

2.充实一线力量。坚持工作力量向基层布局,把工作重心放在一线,把主要精力向一线倾斜,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空心房”整治、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河长制、环境整治等当前重点工作。要把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和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选拔使用干部的主阵地,择优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工作一线挂职任职,多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架舞台,让干部在一线学习技能、增长才干,在一线锤炼作风,提升能力。

3.检验干部实绩。改变工作考核方式,把考核的触角延伸到项目建设一线、攻坚克难一线、服务群众一线、矛盾解决一线,通过采取动态跟踪工作进展、列席旁听工作会议、节点对账工作进度、深入现场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实地考核、实绩印证。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各项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代表等深入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一线,现场察看、现场评议。

(四)坚持形象在一线树立

1.优化行政服务。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依法下放行政许可审批权限,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全面推行“五个一”(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次性收费、一张网监管)改革和“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机制,及早实行杨家桥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方便市场主体、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行行政审批事项一次告知制,各级各部门要制定清晰的办理流程和时限,办理行政审批业务应做到回答咨询一次说清、办事程序一次讲清、表格文书一次给清、能办事项一次办清。

2.完善便民服务。依托各类便民服务平台,推行干部上门服务、包干服务、代办服务,通过创建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示范岗位和评选政务服务标兵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管好用好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认真落实村干部值班坐班、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梳理便民服务事项,推动职能部门服务资源下沉,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推广“岳农”平台,努力构建线上线下结合、县乡村一体的服务模式。

3.推动作风转变。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改作风,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随机抽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坚持政令畅通,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不推诿、不拖延,形成高效快干的浓厚氛围;坚持实打实地深入一线抓调度、抓服务、抓督查、抓落实,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小,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以扎实作风树立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一线工作法”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县委组织部,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推行“一线工作法”的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和检查考核。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围绕深入推进“一线工作法”,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健全责任机制,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量化到岗位;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和“头雁效应”,确保“一线工作法”落到实处。

(二)树立鲜明导向。树立“凭实绩论英雄,以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不搞简单地看文凭、看职称、看资历,要更加注重基层一线,将干部在一线工作的表现情况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职务升降、奖惩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基层一线、攻坚战场、改革前沿、急难时刻选用干部,着力形成在一线锤炼干部、识别干部、检验干部、选拔干部的用人导向。

(三)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电视报刊、今日华容、微信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及时挖掘、宣传在推行“一线工作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树好旗帜,示范引领,激发正能量,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结合工作实际,创特色、出亮点,探索形成一批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推广,使“一线工作法”成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

(四)整治文山会海。切实精简会议,改进会风。坚持无主题无计划不开会,无关联无任务不参会,可合并可套开不单开;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活动规模,限制会议时长、参会人数、发言人数和时间,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积极推行每周“无会日”、每月“无会周”,切实把各级领导干部的主要精力引导到深入一线推动工作上来。统筹规范发文工作,减少临时性发文,提高文稿的质量和时效;加快推进信息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办公效率。

(五)严格督查考核。将“一线工作法”推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范畴,作为对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县“一线工作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结合具体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考评检查,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明查暗访,每年选取不少于30%的行政机关进行重点抽查。强化结果运用,对工作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在各类评先评优名额分配中给予政策倾斜;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和倾向性问题,要开展提醒、函询、诫勉谈话,对措施不严、效果不好的单位和个人,按照问责工作相关条例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推行“一线工作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责任自觉。

 


  

 

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                 2018年6月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