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华容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4-03-26 09:46
浏览量:1 | | | |

中共华容县

华容县人民政府

关于华容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中共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

2023年,华容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县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华容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1.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17条。二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开展专项培训,点对点、面对面解答标准目录信息录入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公布了城乡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农村土地征收、涉农补贴等32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内容,发布信息500余条。三是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在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的前提下,2023年度受理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四是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两建”平台,改造信用目录标准规范,有效完成数据归集及上报。截至2023年底,“信用岳阳”网站共对外公示39个部门21类信息,实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10138条。组织县有关部门开展信用约束和惩戒措施专项清理工作,对涉及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措施进行清理。

2.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实现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指导县直相关单位在行政许可事项管理系统上完成了对应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清单和权责清单的填报工作,同时发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建立“互联网+监管”微信工作群,开展日常工作沟通,定期通报。二是高效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工作。落实“程序简、审批快、时间短、服务优”的要求,2023年审批政府投资项目169个,投资金额91.8亿元;政府投资概算审批124个,投资额61.5亿元,核减5.6亿元;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审批113个,投资金额162.6亿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3个,投资额1033万元。三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行政府投资初步设计和概算审批并联办理及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办理。完成7个区域评估事项的报告编制,通过省、市相关部门的专家评审,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批复。指导高新区修改编制区域评估“一图一表一指南”,并进行了成果发布及运用,已有14个项目享受区域评估成果。

3.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增强依法治理能力。一是持续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管。2023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21件及其他文件9件,其中9件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部门规范性文件完成“三统一”及备案工作。积极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发布《关于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结果的通知》,评估结果为“废止1件、到期失效3件、拟修改4件、重新公布15件”,并及时在县政府网上公布。严格把关政府性合同审查2023年,共审查《华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湖南建工岳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总部经济项目合同书》《建设长虹锂电池生产项目合同书及补充协议书》等政府性合同46件。三是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布《华容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法学会智囊团)聘用管理办法》,组织法律顾问参与政府机关的决策咨询、合同审查、立法征求意见活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法律事务40余次。

4.打造多元纠纷化解体系,形成社会治理法治化格局。一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争议主渠道作用。2023年发布施行《华容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57件,行政复议首选率为129.5%,首选率较2022年进一步提高,复议后被诉率为1.78%,成逐年下降趋势。我县在全市2023年度行政复议案卷评查中得97分,排名第2。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显著提高。将负责人出庭应诉纳入县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推动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落实。全年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共有48件,其中县政府作被告或为共同被告的案件17件,以县政府为被告或共同被告的案件中收到法院制发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书》3件。行政诉讼案件中,我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其中县政府为被告的应诉案件,败诉率为零,我县按要求做到应出尽出,有效促进行政纠纷的化解。

5.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3年,县司法局共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376个。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各行政执法单位制定本部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机关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负责。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3年11月,县司法局联合县纪委监委、县检察院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共抽评14个乡镇、17个县直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案卷98卷,整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少数案卷程序不规范等一般性问题,个别案卷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法律适用不当等基本性问题,联合评查组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四是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制度2023年我县各行政执法单位按照包容审慎监管制度要求,累计办理首违免罚案件1022件,从轻处罚案件727件,减轻处罚案件162件。

6.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传播法治建设时代强音。一是扎实开展宣传。利用元旦春节“送法下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微视频、“村村响”“送法进村入户”等方式,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90余场,发放各类法律材料和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万余人,引导和促进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二是突出普法重点。组织全县干部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均达100%。坚持做好青少年普法阵地宣传,联合县教体局组织开展“与法同行 健康成长”“法治第一课”“宪法进校园”等普法宣传活动,组织法治讲座70余场次,法制副校长实现全覆盖。结合美丽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合事点、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普法阵地。三是注入人才“活水”。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加快推进实施全县“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培养“法律明白人”597名。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运用法治手段处理矛盾纠纷的制度机制还有待完善;二是法治机构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法治专业人才配备不足,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和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执法单位在案件事实认定、程序规范、证据意识和法律适用等方面仍需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高位推进统筹部署。政府常务会议上针对重大法治政府建设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组织召开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同时对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明确各责任单位重要分工任务,督促全县各部门对照各项工作任务主动认领、专班推进。

2.全面强化履职担当。“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履满意度进行测评,实现述法工作全覆盖;2023年11月,县委依法治县办对全县14个乡镇及部分县直重点执法部门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整体情况良好,但仍存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未落实到位、执法信息公示不及时、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要求相关单位限时整改。

3.提升法治建设水平。2023年,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次,召依法治县专题工作会议2次、召开议事协调机构小组会议3次,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部署督办法治政府建设和“八五”普法等工作。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不断完善县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各级党委(组)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常态化推进机制,进一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3.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权双向衔接机制,规范和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4.增强“八五”普法工作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主动对标、争先进位,掀起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全民法治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