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23/2018-1425375
  • 发布机构:华容县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9-24
  • 公开日期:2018-09-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办   2018-09-24 16:12
浏览量:1 | | | |

华政办函〔2018〕6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华容县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1日

 

 

华容县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工作方案

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有效指导全县农村房屋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高全县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建房管理的通知》(湘政办发〔2016〕81号)、《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建规函〔2017〕377号)等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加快制定村庄规划,到2019年底前,完成161个村庄规划的编制任务,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二、基本原则

1.城乡统筹,多规合一。建立县政府统领、规划牵头、部门参与、乡镇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将村庄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以及相关的专项规划有效衔接,无缝对接。

2.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村场的实际情况和城乡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分类确定不同村庄的规划编制要求,加快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进度。

3.控制为主,精简实用。根据乡村建设发展规律,简化村庄规划编制内容,创新规划成果形式,通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开发边界、禁止建设区等,控制农村无序建设。

4.以人为本,彰显特色。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组织和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同时,强化特色塑造,充分展现乡土文化特色和传统。

三、进度安排

按照村庄规划“全覆盖”要求,2019年12月底前完成161个村庄规划的编制任务,分三个阶段整体推进:

第一阶段:2018年9月底前,由县规划设计院组织完成所有村场规划的初步设计方案。

第二阶段:10月1日至10月15日,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对各村场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公示,征求意见,完善各项基础数据的调查核实。

第三阶段:10月15日至2019年底,由规划设计院按照“三图一书”的要求完成设计成果,由规划局、乡镇人民政府组织专家评审、批前公示、行政审批。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工作顺利推进,成立华容县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联系城建工作的副主任和县规划局局长任副组长,国土资源、住建、农业、林业、水利、教育、卫生、环保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规划局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处理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日常事务。

2.明确工作职责。各乡镇是本辖区内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做好村庄规划编制的统筹协调和组织调度等工作,并依据法定要求完成相关规划编制、公示及报批等程序。县规划局指导和协助各乡镇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并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规划评审,其它职能部门按各自职能分工做好相关工作。

3.广泛宣传发动。大力宣传村庄规划知识,使干部群众了解、支持、参与、监督村庄规划工作。积极发挥村民代表大会作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尊重村民意愿,力求规划切合实际、便于实施。

4.强化督查考核。把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纳入乡镇年度考核的内容,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较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对未按时完成的乡镇给予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