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1000/2017-1408699
  • 发布机构:管理员组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1-17
  • 公开日期:2017-11-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整合涉农资金推进高标准 农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11-17 09:34
浏览量:1 | | | |

 

 

华政办函〔2017〕89号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华容县整合涉农资金推进高标准

农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华容县整合涉农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15日

 

 

 

 

华容县整合涉农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整合涉农相关项目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中央、省、市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我县夯实农业基础、补齐农业短板、提高农业抗灾能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根据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革推进工作现场会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稳粮、优供、增效目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精神,以发改、国土、水利、农业等部门相关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为整合对象,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着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规范建设标准,建成一批田块平整、土壤肥沃、排灌方便、道路通畅、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努力巩固我县粮食生产大县地位,为加快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2018-2022年,全县建成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   万亩,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0公斤以上。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集中连片、田块平整、排灌方便、道路通畅、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
    三、基本原则
    (一)合理规划,统筹安排。综合考虑区域自然资源条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粮食生产基础,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科学合理编制全县2018-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与产业发展、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相结合,统筹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

(二)集中投入,整体推进。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采取集中投入、连片治理、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建设方式,确保建一片、成一片。

(三)严格标准,确保质量。严格落实新发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湖南省地方标准(DB43/T876.1-2014),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四)节约资源,保护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减少水土流失,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发挥高标准农田在生产、生态、景观方面的综合功能,实现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相协调。

    四、工作措施
    (一)资金整合范围及模式。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6〕35号)文件精神,本次资金整合具体范围为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资金、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资金中用于测土配方施肥的支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投资、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投资、防护林建设以及其他涉及农田建设资金;适度整合“五小水利”建设专项、“一事一议”专项、扶贫涉田项目等相关涉农资金。按照“源头不变,用途不变、实施主体不变、统筹安排、形成合力”的资金整合使用模式,将资金统一整合到县农建投专户,从2018年元月起,资金整合范围内的资金划入专户。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1、明确组织机构。为切实抓好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县人民政府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分管国土、农业(常务)、商务粮食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财政局、县农业局、县发改委、县国土资源局、县农业开发办、县水利局、县商务粮食局、县审计局、县林业局、县扶贫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华容县整合涉农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规划组、财务组、工程组,办公室设县水利局,由黄剑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和其他组室人员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具体负责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建设综合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相关乡镇也需成立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负责。

2、明确项目主体。为便于项目组织实施,根据我县实际,以各资金来源单位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法人和实施主体单位,负责工程施工招标,施工合同签订,工程项目建设、工程质量和进度管理。乡镇政府负责协调处理本乡镇农户的各种矛盾纠纷。

3、明确建设范围。根据高标准农田省级总体规划,科学规划布局,编制以土地利用现状图为底图的全县2018-2022年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经县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批准后实施。任何部门及个人不得随意更改,资金整合范围内的各项目在规划建设范围内实施,达到集中连片推进效果。

4、明确建设标准。高标准农田建设划分为核心区、辐射区两类,核心区按高标准农田建设湖南省地方标准(DB43)要求统一组织设计,达到路成网、田成块、地平整、渠畅通、旱能灌、涝能排的建设目标,建成后功能齐全,管护到位,便于机械化作业和规模经营。辐射区重点新建或改造灌溉渠道、机耕道及水陂水坝等配套建设。

(三)严格执行程序,规范操作流程。

各项目实施主体单位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进行招投标,确定设计、施工,监理单位。

1、严格施工管理。各项目实施主体单位要抓好施工管理,做到“三个严格”。 一是严格控制工程量,各标段完工的工程量应严格控制在中标价以内。二是严格按图施工,在特殊情况下确需进行工程变更的(含建设地点及工艺的变更),由施工单位向县高标办提出书面申请报告,报告须经工程管理、监理、设计、业务指导单位负责人分别签署意见,经县高标办批准后方可进行变更。三是严格工程款审批程序。工程进度款支付严格按照施工合同由监理人员审核——项目实施主体单位负责人审核——县高标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县农建投拨付的程序执行。

2、严格工程验收。项目达到竣工条件后,施工单位在自验合格的基础上,由项目实施主体单位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高标办)申请验收,县高标办督查组,按照有关规定组织项目实施主体单位、乡镇政府、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进行工程验收。采取现场全面验收方式,对工程进行统一验收,并出具验收报告。工程质量不达标的不验收。工程完工验收合格后,县高标办负责衔接工程结算审计,县审计局及时出具工程审计报告。
    3、严格考核奖惩。县高标办要及时掌握各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各有关乡镇、单位要妥善解决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矛盾和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目实施责任单位与县政府签定责任状,严格落实建设任务与奖惩措施。对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建设任务的责任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敷衍了事、进展缓慢、没有完成建设任务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

  县人大常委办,县政协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共印12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