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23/2018-1391024
  • 发布机构:华容县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7-09
  • 公开日期:2018-07-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洞庭湖区矮围网围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办   2018-07-09 16:01
浏览量:1 | | | |

华政办函〔2018〕41号

注滋口镇、团洲乡、县直相关单位:

《华容县洞庭湖区矮围网围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6日

 

华容县洞庭湖区矮围网围大排查大整治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保卫战,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7〕83号)、《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一湖四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14号)和《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岳发〔2018〕9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岳阳市洞庭湖区矮围网围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函〔2018〕6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洞庭湖矮围网围清理整治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大排查、大整治、对全县洞庭湖区未经水利、林业、血防主管部门审批的所有人为构筑的矮围网围,以及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洞庭湖矮围网围违法违规捕捞养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函〔2014〕72号)要求已实施功能性拆除、在“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中拆除不彻底的矮围网围,实行全面彻底拆除,做到应拆尽拆、恢复湖洲自然面貌,修复洞庭湖区生态功能。

二、整治标准

1.全面解除矮围网围承包合同。

2.彻底清理拆除矮围网围(含迷魂阵),包括泥堤、节制闸、水泥拦墙以及加高加固的尼龙网、铁丝网、钢筋和竹木立桩等设施,泥堤、水泥拦墙拆除到原地表生物着生地海拔高程,原闸口位置开挖的内外贯通沟沟底宽度不少于15米。

3.拆除的尼龙网、铁丝网、钢筋和竹木立桩等设施全部运离现场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消除安全隐患,恢复洞庭湖水域、滩涂、湖洲本来面貌,并确保不反弹。

三、工作原则和部门职责

1.坚持谁建谁拆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湖南省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从事非法捕捞、养殖的矮围网围实行“谁建谁拆”的原则,由相关部门责令经营业主限期自行拆除,逾期未自行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

2.坚持部门联动原则。建立由政府牵头,县水利、水产、林业、血防、环保、湿地、公安、问责办、团洲、注滋口等相关部门和乡镇共同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各单位按照职能分工,既各负其责,又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县环保局:负责县域内洞庭湖区生态环境监管,核实核查各类环保违法违规情况,一律依法查处。

县财政局:负责拆围资金的安排与监管。

县林业局:负责县域内洞庭湖区欧美黑杨的清理,并按要求做好植被恢复工作。

县水产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县域内洞庭湖区矮围网围进行排查,并依法做好拆除与监管工作。

县水利局:负责县域内洞庭湖区矮围网围的相关数据测算与上报工作,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县湿地保护局:负责监管县域内洞庭湖区破坏湿地及其生态功能的活动,并负责解除拉链湖承包协议,做好舵杆洲芦苇场职工稳定工作。

县血防办:负责县域内洞庭湖区需要保留的血防矮围向上申报工作,并加强对其监管。

县公安局:负责处置严重危害社会安定的聚众闹事等重大治安事件,协助参加联合执法。

团洲乡:负责辖区内天然水域迷魂阵、网箱的监管工作,杜绝迷魂阵、网箱的死灰复燃。

注滋口镇:负责辖区内天然水域迷魂阵的监管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全面彻底拆除非法矮围网围,负责做好隆庆河渔场等相关村场渔民的稳定工作。

四、实施步骤

1.全面摸底阶段(7月6日—7月13日)。相关部门单位要迅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整治范围内的矮围网围进行全面清理登记,确保无死角、无遗漏;要摸清矮围网围所在水域、位置(四至经纬度坐标)、所属乡镇、类型(血防围及其他)、面积,围堤围网长度、承包合同解除等情况,填报《华容县矮网围网情况摸底统计表》,经水利、水产、林业、血防部门会审后,7月13日前汇总报市洞庭湖区矮围网围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委)。

2.集中整治阶段(7月13日—8月10日)。本着立行立改、从快从严的要求,迅速开展整治,依法解除矮围网围承包合同。根据血防、湿地等部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需要维持原状的血防矮围和湿地,必须向县政府申报,并经省市相关部门批准方可。要对照工作目标和整治标准,对朝天口矮围按市督办令要求,7月10日前全部拆除到位,对现水面以上具备施工条件的应拆除矮围网围进行全面清理拆除,8月10日前完成整治任务;水面以下暂不具备施工条件的矮围,需报请县清理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再统一报送市直相关部门备案,待枯水季节实施全面清理拆除,12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

3.检查验收阶段(8月10日—8月20日)。对辖区内矮围网围整治情况进行自查验收,整治任务完成后,向县清理整治领导小组提交验收申请,由县清理整治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

4.“回头看”和建档立卡阶段(8月20日—9月20日)。重点检查前段矮围网围清理整治工作是否反弹,是否存在“漏网之鱼”,生态修复是否有效,采取相应的“回炉补火”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对矮围网围清理整治工作建立台帐,实行一围一档,加强全过程痕迹管理,做到底数清、任务清、责任清、措施清。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华容县洞庭湖区矮围网围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县长黄建明任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黄剑堃、畜牧兽医局局长王文清任副组长,县水利、林业、环保、血防、公安、湿地保护、政府法制办、问责办、注滋口、团洲等部门与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县矮围网围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畜牧兽医局局长王文清兼任办公室主任,渔政管理站站长陈立清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开展。

2.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洞庭湖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常态长效机制,巩固和拓展清理整治成果,进一步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执法责任,实行多部门联动执法、动态巡查,制定生态修复方案,加快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面提升洞庭湖区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对阻挠专项整治行动的单位和个人,公安部门要重拳出击,严查快办,形成震慑。

3.严格责任追究。由华容县洞庭湖区矮围网围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开展巡查督办,对巡查督办交办的问题要迅速整改,在规定时间内按标准完成任务,并及时跟踪了解清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整改完成后要进行达标验收。对未按要求清理整改到位的,约谈责任单位主要责任人,情况严重的严肃问责。

 

附件:华容县矮围网围情况摸底统计表


附件:

华容县矮围网围情况摸底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乡镇

(区域)

水域名称

业主

位置

修建

时间

类型

面积

(亩)

围堤(网)

长度(米)

是否按标准拆除

拆除

时间

拆除围堤

(网)长度(米)

承包合同

解除情况

是否

复建

备注

 

 

 

 

 

 

 

 

 

 

 

 

 

 

 

 

 

 

 

 

 

 

 

 

 

 

 

 

 

 

 

 

 

 

 

 

 

 

 

 

 

 

 

 

 

 

 

 

 

 

 

 

 

 

 

 

 

 

 

 

 

 

 

 

 

 

 

 

 

 

 

 

 

 

 

 

 

 

 

 

 

 

 

 

 

 

 

 

 

 

 

 

 

 

 

 

 

 

 

 

 

 

 

 

 

 

 

 

 

 

 

 

 

 

 

 

 

 

 

 

 

 

 

 

 

 

 

 

 

 

 

 

 

 

 

县政府分管负责人(签字):

水利部门会审意见(盖章):                林业部门会审意见(盖章):                      血防部门会审意见(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