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09年华容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0-12-15 09:28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华容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华容县政府门户网(http://www.huaro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华容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4180466。
一、概述
我县坚持以“围绕中心和服务发展搞公开、围绕维护群众利益和关注民生搞公开、围绕促进廉政建设和从源头防腐搞公开”的“大公开”理念,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促进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健全完善《公开目录》、《服务指南》。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建立了科学评议考核保障制度,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按照《条例》精神,全县20个乡镇和绝大部分县直单位都相应出台了工作方案,编制了《 政务服务指南》,坚持做到审批归口,收费公示、执法规范。同时,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承诺服务制和限时办结制,改善了工作作风,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着重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我县在电视台开设《政风行为聚焦》栏目,要求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部门单位负责人通过节目向群众解疑释惑,宣讲政策,承诺工作职责,既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职责,也让群众明白如何规范获得自身利益诉求,从而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同时,积极构建短信服务平台,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全县各乡镇依靠服务平台向广大群众免费发送农业生产技术、灾害应急、招商引资、计生政策、法律等各类信息,及时为群众解忧排难化解矛盾,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益。
三是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充分利用绩效评测的手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深化公众参与功能。进一步规范政府门户网站、《华容政报》、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着重按照提供统一查阅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我县全面加强了行政服务中心和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积极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9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4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45条,占11%;规划计划类信息157条,占5%;业务类信息2419条,占77%;其它类信息219条,占7%。
1.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县政府和政府办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以部门名义下发的对全县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规划计划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华容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等。
公开了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镇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的信息。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安全应急防范措施,治安、道路交通、出入境、消防、警示信息以及有效的预防措施,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行政处罚结果、常用药品价格、传染疫情等信息。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社区卫生服务、疾病预防、孕产妇保健等信息。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低保标准调整、临时补助、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帮困助学、课程改革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和生活护理费标准,本县因工死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城镇企业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鼓励扶持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政策等方面。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结果,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挂牌交易结果公示,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拆迁公告,拆迁范围、期限、拆迁人和拆迁单位,旧区改造项目涉及范围、相关责任部门和工程进展情况等。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包括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从业人员收入标准等方面。
      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重大城镇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方面的信息。公开了群众关注的城镇道路建设、排水设施改造的详细情况,包括 2009年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信息。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华容县2009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华容县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09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1352人次,其中现场接待167人次,咨询电话接听412人次,网上咨询773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663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工作人员情况
  目前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116人,其中全职人员10人,兼职人员106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突出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的规范化。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根据《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措施,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
      三是加强基础性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进一步加强图书馆等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主动公开信息数
314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849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本年度申请总数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
/
      5.信函申请数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66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77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6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12
网站专栏页面对访问量
人次
243753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五)工作人员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0
      2.兼职人员数
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