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减灾委员会发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风险预警

来源: 华容县政府日期:2022-01-12 16:42
字体: 【 浏览量:1

1月12日,华容县减灾委员会发布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一、主要灾害风险趋势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华容县冷空气频繁,温度波动起伏。13~1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其中13日晚至14日山区伴有雨雪天气。最高气温10℃左右,最低气温0℃。

元月12日

多云到阴天,清晨有雾,北风3级,气温3~10℃

元月13日

阴天转小雨或雨夹雪,北风3~4级,气温5~7℃

元月14日

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北风3~4级,气温0~5℃

元月15日

阴天有中雨,北风3级,气温3~6℃

元月16日

阴天有小到中雨,北风3级,气温3~6℃

元月17日

阴天转多云,北风3级,气温3~8℃

二、自然灾害风险趋势分析

(一)低温雨雪灾害多发风险大。近期华容县受冷空气影响,极端气温低、湿度高、历时长、范围广,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大。

(二)次生灾害多发易发风险高。一是道路交通运输风险升高,近期受大雾、连阴雨等天气影响,易发生水上、道路交通事故;二是综合安全风险较大,近期气温华容县冷空气频繁,居民取暖方式不当,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火灾等风险。

三、华容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安全预警提示

1.各乡镇(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把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把保民生、保运输、保生产、保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完善分项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组织实施应急响应。要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和应急联动机制,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能有序应对、高效处置,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2.气象部门要加密监测预警,加强天气变化趋势及影响的分析会商,科学研判灾害趋势,及时向县指挥部报告,并采取多种途径方式向社会公众发出气象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

3.住建部门要针对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情况下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切实采取措施,抓好安全监管,督促各施工企业查找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保证各现场、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做好建筑(拆迁)工地施工安全监管工作,对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用火、用电严加监管,严格执行对各类材料的保管制度;加强对建筑围墙、外脚手架、深基坑开挖和塔式起重机、施工机械的安全检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冰冻、大风天气期间停止塔吊等高空室外作业,清理和加固在建工地的各类设施设备、脚手架、杂物等,严防大风导致高空坠物和构建物垮塌,及时消除各类隐患。

4.交通运输、华容海事处要做好预警防范,及时通知船舶加强低温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防范,加强恶劣气象条件下水路运输、渡口、渡运的安全监管,督促水运企业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运输船舶安全操作和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及时将大风、大雾等情况通知各水运单位和渡口;强化客(渡)船监管,确保人员和船舶的安全。

5.交通运输、城管、公路养护、交警大队、高速交警等部门要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和重点时段、恶劣天气行车安全风险提示警示,跟踪了解大雾、雨雪、冰冻严重地区道路通行情况,督促运输企业及时调整行车计划,加强在途车辆的安全监管和信息预警,确保安全行车。加大全县道路特别是公路桥梁、涵洞、高边坡、高挡墙、高路堤和人行天桥等冰雪灾害易发地段的巡查力度,加强道路应急物资、装备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备足融冰除雪物资,加强对重点路段、桥梁等易结冰部位的排险和防范,全力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6.水利、工信、城管、电力、自来水、移动、联通、电信、燃气等部门要积极应对低温天气对输变电、通信和供水、供气设施及铁塔、户外广告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对输电、通讯线路、铁塔、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的巡查维护,备足、备齐抢修力量和物资装备,及时抢修故障、排除险情,确保不出现大面积停水、停电、停气和通信中断,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防范各类意外事故发生。

7.农业农村等部门要防范寒潮天气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此次降温幅度大,易使蔬菜、水果、畜禽等受冻,造成设施大棚、农机等损坏。加强对露地蔬菜等作物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水,防渍水结冰。要借鉴以往防御和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成功经验,针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情况和当前农业生产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适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因地制宜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

8.养老服务机构是当前安全防控的重点,民政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主体要深刻汲取衡阳医养中心火灾事故教训,彻底排查电器老化、用电不当、消防通道不畅等隐患,加强工作人员和老年人的安全意识,强化应急演练,防范于未然。

9.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覆盖范围广,雨雪相态复杂,各乡镇(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要按照“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立即对全县居民小区、出租屋、建筑工地、学校、医院、福利院、敬老院等人员集中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开展一次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对检查出的风险隐患要督促责任单位立即组织整改,并采取“敲门入户”等方式,向群众积极宣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警信息,防范“小火亡人”和一氧化碳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打通安全防范“最后一公里”。

10.属地和民政部门要对社会流浪人员、困难群众、孤寡老人、五保户和因病、因残行动不便人员进行走访帮扶救助,做到防寒保暖和生命安全有保障。

11.各乡镇(管委会)、县直相关部门要严格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落实,科学研判灾害趋势,及时启动预案响应和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按规定及时上报突发事件和灾情信息,杜绝漏报、迟报、谎报、瞒报现象。确保各项防范应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华容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0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