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人民检察院:践行长江保护法 倡导依法垂钓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03-31 15:22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高远)近期,华容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对藕池河、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华容区域进行走访,查处违规捕钓行为,倡导依法垂钓,保护水生资源。

锚钓,是当水中有鱼通过时,用大号锚钩主动将尖锐的钩刺穿插入鱼体,以挂刺的方式捕捉鱼类。其捕捉对象主要为较大的鱼体,作业时会导致鱼类严重伤害,一旦失去有效管控,将对鱼类资源造成极大破坏,属于法律禁止使用的捕捞方式。近年来,每逢长江、洞庭湖的枯水季节,就可能有使用锚钓的人员捕捞渔获物出售,严重破坏水域生态环境。

干警在走访时发现,华容河、藕池河、长江水域和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因受上游来水以及枯水季节影响,出现了垂钓人员使用极易造成鱼类资源破坏的“武斗竿”进行锚鱼的现象,其中还将锚得的渔获物现场销售获取不法利益。华容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对此立案调查,并向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迅速组织执法人员随机对违法捕捞现象进行了执法,对使用禁用工具和方法进行捕捞、垂钓的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罚。

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锚钓不仅破坏生态平衡,更是触犯了法律,检察官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保护环境,依法垂钓。

一审:单铃铃

二审:王丽梅

三审:唐丽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