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优质稻产业体系 华容粮农有“犇”头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03-10 15:12
字体: 【 浏览量:1

燕剪春风,牛耕沃土。3月9日,久雨放晴,华容县鲇鱼须镇泰平村农民严奉华一大早就来到田间为紫云英开沟沥水。“这20亩田,已经与农广发签订了优质稻种植合同,紫云英是水稻最好的有机肥,我要好点管理。” 严奉华说起今年的种粮笑靥如花。

岳阳农广发粮油公司是华容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的示范龙头企业,也是华容最大的粮食加工企业,去年以来该企业投资1000多万元,对大米加工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对4栋粮仓按照控温储粮的技术标准进行改造;在3000亩数字水稻园区建立绿色、有机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在广东、岳阳开设旗舰店,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加销一体产业链完整的现代粮食产业园。利用这一载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华容稻”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入春以来他们在万庾、操军、梅田湖、鲇鱼须四个乡镇同17家水稻生产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建立利益联结于一体的粮食生产联盟,构建优质稻的产业体系,实现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集、多模式推进的融合发展格局。

据农广发董事长吴葆春介绍,为了推广岭香丝苗、玉针香、昌两优8等优质稻品种,保证农民优产优价,增产增收。他们以“华容稻”品牌建设为切入点,采用订单形式和水稻种植合作社、种粮大户签订了6万亩优质稻的产销合同,约定统一供种,实现品种优质高产;统一施肥,实行测土配方;统一施药,实行绿色防控;统一收购,实行价格补贴;统一培训,实现科学种粮。优质稻收购价格亩百公斤高出常规稻20元,农业部门还有相应的补贴。

华容县是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今年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10家“华容稻”品牌联盟加工企业,与农民实现产销对接,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截至三月上旬,全县落实优质稻订单面积47万亩。(记者 吴德胜 朱开见)

来源:岳阳日报

一审:卜 布

二审:孙艳妮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