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人民医院超声科开展首例甲状腺细针穿刺术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01-27 10:53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张贝)1月24日上午,华容县人民医院超声科联合病理科成功开展了首例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术,标志着该院超声及病理领域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a1a1ce2b36d0b45db7a4825ae7507eb.jpg

据介绍,该名患者为36岁年轻男性,甲状腺左侧结节,大小约1.0×0.7cm,经过相关科室会诊后,决定对患者实施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术,手术在超声实时引导直视下进行,定位精准,取材顺利,病理科进行涂片,成功完成手术,且患者术中术后无明显不适。该技术的成功开展,彰显了该院甲状腺超声诊疗水平迈向新台阶,能更好、更快捷、更安全、更精准、更高效地为甲状腺患者进行诊治。

随着甲状腺超声诊断技术的提高和甲状腺体检的普及,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逐年增加,其中恶性肿瘤占7%-15%。因此用什么方法判断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成为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甲状腺细针穿刺(FNA)作为一种微创诊断技术,能在不开刀、不留疤且安全的情况下鉴别结节的良恶性,为甲状腺结节的规范化诊疗提供关键性的临床证据。

45fc736fb92962755cab5f7c77dd028.jpg

甲状腺细针穿刺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和化验抽血类似。穿刺不需要进行局部麻醉,在超声探头的引导下,医生使用穿刺针,精确抽取甲状腺病变部位的细胞,制成病理涂片,最后由病理科医生在显微镜下进行细胞学诊断。

根据专业指南,大于1cm的TI-RADS 3类以上甲状腺结节均推荐行甲状腺细针穿刺明确诊断,其准确性可高达95%。对于小于1cm,超声提示有恶性征象的结节,可考虑进行穿刺诊断

目前县人民医院超声科可完成超声引导下各类手术,将来会继续拓展新技术项目,为全县患者带来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编辑:单铃铃

编审:孙艳妮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