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2020│聚焦特色教育,提升教育质量,着力打造教育强县!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01-25 11:09
字体: 【 浏览量:1

2020,华容县教体系统始终坚持安全和质量“两条主线”,深入推进“三立”教育和“两个快乐”计划,着力构建更具健康的教育生态、更具活力的教师队伍、更具竞争力的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事业。先后获得岳阳市校车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等荣誉。

做到向常规管理要质量、向教研教改要质量、向均衡发展要质量。把教学常规管理作为提升质量的重要抓手,出台了《华容县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加强教学常规的规范化、精细化、过程化管理。进一步加大教学视导力度,增强教学指导的实效性;有计划组织“送教下乡”活动,加大教学研究的覆盖面。按照“1+1+X”(一所城区学校重点联盟一所乡村薄弱学校,帮扶多所村小和教学点)模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2020年高考,华容县一本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55人,600分以上有近100人,再创历史新高。华容一中1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

扎紧“制度笼子”、织密“监督网络”、筑牢“安全防线”。对2018版《制度汇编》进行了完善,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新生态。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教师有偿家教家养、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学生食堂违规经营等行风问题进行督查。组织督查组对全县各学校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清查整治行动,形成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全县学校统一配备应急防暴器材“八件套”、“一键式”报警器,对学校和校车实施全程跟踪监控,学校“明厨亮灶”工程覆盖率达100%,校园安全“三防”水平全面提升。

突出阳光招生、阳光招教、阳光职评、阳光助学、阳光竞聘。持续实施“五个阳光”工程,大力推进教育公平。严格落实阳光招生政策,坚持“公开、竞争、择优”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教师,面向农村学校公开招录进城教师。完善教师职称评定机制,实行向一线教师、边远学校教师、业务骨干、班主任、名师、名校长倾斜的“六倾斜”政策。2020年共发放各类助学金1500多万元,为650名大学生办理生源地无息贷款550万元。暑假期间,采取“笔试+面试”方式,公开选拔局管干部、校长股长。

注重教师补员、注重青年教师和青年干部培养、注重待遇提高。公开招聘新教师126人,通过“回乡计划”分两批次引进华容籍在编教师,送培公费定向师范生111人。在全系统开展教师读书活动,推荐青年教师共读《守护教育的良心》等书籍,组织读书心得评选和主题演讲比赛;建立健全了青年后备干部人才库,补选90后、00后青年教师入库培养;推行青年校长成长“导师制”,重点培养“90后”校长。健全教师工资动态调整机制,按标准为全县教师发放2019年一次性绩效奖励和乡镇教师“人才津贴”。

全力推进教育项目建设、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防汛值守、稳步发展群众体育事业。完成了第二幼儿园改扩建,三封墨山足球场、万庾足球场及教师进修学校南校门建设。基本完成东山中心小学教学楼、特教学校综合楼、东山镇第一幼儿园及职业中专体育馆主体建设,启动了容城学校、容城幼儿园建设。疫情防控与防汛期间,组织干部教师参与小区管控值守,协助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和信息摸排;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主动为学生“送书上门”,实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并先后抽调干部教师参与30多个剅闸、30多公里堤段的防汛值守。举办“农商银行杯”“健康杯”等篮球联谊赛等体育赛事,指导各类体育协会开展长跑、太极拳、自行车等各类比赛活动。全面启动全民健身工程,为相关单位、行政村配备体育设施。加大体彩销售渠道建设,新增体彩销售网点6个,全县体彩销售量突破1000万元。

记者:吴小嵩

一审:张 萍

二审:张美勤

三审:孙艳妮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