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首家驻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挂牌成立

来源: 公安局日期:2020-07-03 15:56
字体: 【 浏览量:1

6月30日上午,华容县人民检察院驻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揭牌仪式在县公安局举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志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俊,县公安局政委李逊共同为派驻检察室揭牌。该院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县公安局相关办案部门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前,与会领导及干警参观了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派驻检察室,并召开了座谈会。会上,罗绍洪副检察长宣读了《关于在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的意见》。

李逊政委表示,派驻检察室的成立是对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侦审指导机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对规范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刑事诉讼活动,提升办案质效,实现司法公正,具有重大的意义。通过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取证,对有力打击犯罪、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公安干警要加强与检察室的配合和协作,自觉接受检察监督,同时要为派驻检察室更好履职提供保障,加强工作联动,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格局。

彭俊检察长对派驻检察室的工作开展提了三点意见:一要准确定位,派驻检察室的主要任务是规范和引导侦查取证工作,对刑事立案、案件定性、侦查方向、取证要求、非法证据排除、羁押必要性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配合加强舆情应对和风险研判,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共同化解社会矛盾;二要依法履职,对立案和侦查活动加强监督,对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案件和已移送审查起诉案件的补充侦查情况以及追捕、追诉情况、纠正违法意见改正情况等进行跟踪监督,督促办案单位落实;三要廉洁自律,派驻检察官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认真落实“三个规定”,严格遵守保密制度,防止失密泄密,不得违规过问案件,干扰办案单位依法办案。

谢志辉书记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检察机关派驻检察室的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他强调,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要坚持开放、共享、引导、监督原则,秉承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理念,加强沟通协作,监督与支持并重,共同实现提质增效目标;要加强信息共享,探索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试点,试点运行刑事案件网上跨部门办理平台的11个主要业务流程,派驻检察室检察官可以在民警协助下登录执法办案系统,并实行即时备案登记制度;要加强监督制约,派驻检察室对退补案件继续侦查取证落实情况、立案监督案件进展情况、追捕追诉犯罪嫌疑人到案情况、纠正违法意见改正情况等进行跟踪监督,督促办案单位落实,对落实不力的,报县委政法委进行执法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华容县人民检察院驻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的设立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岳阳市人民检察院侦审指导机制改革,落实县委政法委全会精神开展的一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将整合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职能,以点带面,规范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刑事诉讼活动。今后,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派驻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的作用,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以实际成效彰显派驻检察室的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