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二中:坚持“五个到位”,确保顺利开学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20-04-03 16:19
字体: 【 浏览量:1

随着2020年春季高三入学时间的临近,华容二中坚持“五个到位”,科学部署、精心安排,确保4月7日安全开学、顺利入学。

01

思想认识到位。先后于3月27日、4月1日2次召开校委会,认真部署开学前后的各项工作。全面摸排,建立师生健康信息台账;继续做好师生个人防护;制定开学防控方案、预案,细化各种工作制度;制定“六表一历三规划”、 学科教学计划;全体老师加强学习、提前备课,线上教学老师精致网络教学,党员教师加强“学习强国”学习;三个年级组分别组织家访活动,密切家校沟通等等。要求将于4月5日上午分别开好四个会议,即高三教师会、班主任会以及德育、后勤处室人员会,提高教职工做好入学防控的思想认识,并让他们回归工作的状态。

02

物资准备到位。估算师生人数、校园消杀面积等,采购好口罩、测温枪、84消毒液、医用酒精、喷雾器、手套、垃圾桶等防疫物资,确保开学前后开展消杀、教育教学等物资需求;在厕所、教学楼、宿舍、食堂等设置充足水龙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

03

场所布置到位。一是食堂布置。学生就餐由桌席改为分餐,自带餐具,实行错峰就餐,间隔时间为十分钟,每桌张贴座位标识,最多容纳四人,排队打好饭菜后,在标识座位用餐。二是心理疏导室布置。准备心理疏导室,加强对相关学生的心理疏导,消除他们的焦虑情绪。三是隔离室布置。准备隔离室,制定隔离的相关制度与规定要求。

04

防疫管理到位。一是制定开学报到流程。一人一岗,定岗定责。开学当日上午经校门口专人体温检测、扫健康码、专人登记后方可入校,正常者方可入教寝室,异常者由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带到隔离室。二是实行行政、处室、年级联动值班制。重点把控校门、教学楼、食堂、寝室等区域,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正确佩戴好口罩,勤洗手、不串班,不随地吐痰;严格门禁管理,严禁家长陪同入校,严禁外来人员入校,严把校园入门关。三是建立健康管理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对师生进行晨午晚三检,对因病缺勤的学生做好跟踪记录。四是进行环境清洁整治。开学前对厕所、教室、宿舍、食堂等彻底消毒、清洁,消除卫生死角;开学后坚持三天一消杀。

05

宣传教育到位。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窗,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明确入学具体要求。制作2条横幅挂校园大道,制作有关传染病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入学流程等内容的宣传版5块;开学当日晚在教室召开学生广播会,上好开学第一课。特别是提前一周下发《华容二中2020年春季入学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电子档,主要内容:给家长和学生开列必备清单,进行入学说明。(1)学生电子健康卡。要求所有学生3月31日前申领电子健康卡,开学凭健康码报到。(2)连续14日学生健康卡。返校前,对学生以及家庭成员14天的健康状况进行全方位摸底,而摸底的方式则是连续14天的健康自查;学生返校的第一关,就是检查是否填好这张电子健康卡。(3)防疫及生活用品。学生准备适量的口罩、消毒纸巾(湿纸巾)、小瓶的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带足春季、夏季衣服和被褥;随身配备一些纸巾、小手绢,在咳嗽、打喷嚏时可用来掩盖口鼻;自备一个有盖子的水杯,坚持每天多喝水;准备充足的钱物,学校严格按照文件收费,暂按上学期标准准备钱款,多退少补,鼓励微信转账支付,待校时间可能会较长,带足生活费用、零花费用。(4)其它有关事项说明。要求学生整理好居家学习及网络学习笔记、作业,以备检查;汇总自己居家学习及网络学习的疑难,分科目列出清单上交科任老师;带好必备的书籍资料、学习用品;鼓励家长用私家车送孩子上学,但车辆一律不得入校,为防止交通拥堵,入校时有专人引导,按指定路线行驶;每天进行晨午晚三检,一旦学生体温异常,班主任第一时间联系家长,请家长保持通讯畅通;注意教寝室环境和个人卫生,保持教寝室通风良好;各年级做好返校学习检测的准备,高三年级于4月8日(返校的第二天)举行岳阳市第二次质量检测;禁止携带手机、游戏机、mp4等电子产品入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