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学做好准备!华容县马鞍山实验学校举办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20-03-31 15:25
字体: 【 浏览量:1

演练做在前面,有备方能无患。提高全体师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开学工作平稳有序,3月30日,华容县马鞍山实验学校进行开学疫情防控演练活动。来自全县各中小学校主要负责人实地观摩演练活动。


  

此次疫情防控演练,对学生进出校园、教室上课、师生用餐、宿舍就寝、校园消毒、体温异常应急处置、心理咨询和辅导等方面进行了“实战”模拟,为疫情基本控制后学校顺利有序开学、师生在校健康安全学习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01    

演练场景一:学生上学和错峰放学演练。

重点在校门口进行两次防疫检测,一是校门前20米处,学生有序排队,间隔保持1米,查验师生个人健康卡,并对手部和所带物品进行消毒,劝返家长进入校园。


二是在校门口进行红外线体温测量,如出现体温异常的师生,马上停止检测,由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将师生送至隔离室,并通知消毒人员将体温异常师生经过的地面彻底消毒。学校将采取错峰放学,每个年级间隔5分钟,半小时内有序离校。


  


02    

演练场景二:隔离室测量体温并观察症状

地点设置在综合楼一楼的隔离室,主要针对体温异常学生的情况处理,卫生保健员再次用水银体温计测量体温并观察症状。

    

如体温持续异常,马上报告学校分管副校长,随后校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分管副校长同时与疾控中心取得联系,由相关医院派车进校处理。


03    

演练场景三:入学手续办理及开学第一课演练

每个班级设置正、副班主任,副班主任重点进行教室外的体温测量和就餐前的洗手、消毒指导。

    

1、进入教室:学生按地面距离标识排队,测量体温并登记情况。

    
2、办理入学手续:学生依次上台,办理入学手续。
3、开学第一课:新冠肺炎防控卫生教育;七步洗手法。
4、就餐:学生依次从教室后门出去,排队领餐。就餐完毕后,再依次把餐具放入回收桶。拿出湿纸巾,把手和桌面擦干净,纸巾自行回收放入环保袋。
     
5、突发情况处理:将发热、咳嗽的学生第一时间带出教室测量体温,班主任马上联系卫生保健员和隔离室工作人员,并报告分管副校长。
6、该名学生离开教室后,班主任对本班学生情绪进行安抚,并组织学生从体温异常学生经过的相反方向出教室,排队保持1米距离,指导学生到教室外面开阔地带活动。


04    

演练场景四:宿舍门口查验登记及学生就寝演练

学校需备齐各类消毒物资,寝室学生花名册、配备体温枪等。学生进入宿舍前进行体温测量,并根据花名册登记或打勾,体温正常学生准许进入宿舍。体温异常者或就寝过程中出现发烧、咳嗽症状的学生按场景一办法处理。

     


05    

演练场景五:食堂排队就餐演练

地点在食堂,演练的内容包括:餐前体温测量、排队分发饭菜、S型就餐以及餐后有序离开。

    

食堂进出通道设置了餐前体温检测台,并安排两名检测员,对学生进行餐前的体温测量,如发现体温异常情况,由其中一名检测员按场景一办法处理。

    

学生通过体温测量后,按地面标识距离排队到食堂窗口领取饭菜,保持间隔1米,然后S型就坐安静就餐,饭后由食堂工作人员引导学生有序离开。


06    

演练场景六:学生心理咨询和辅导
  心理咨询室设综合楼三楼心理活动室,主要针对疫情恐慌、焦虑的师生进行心理疏导。

    

教师心理辅导案例一

师:与学生面对面辅导作业时,怎样保持与学生之间的安全距离?刚开学,孩子们见到老师很热情的打招呼,想和老师拥抱。怎样既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又有礼貌的拒绝身体接触?

心理老师:在新冠疫情还没有结束之前,确实应该要跟学生保持适当的距离。老师自己戴好口罩,并且要求学生带好口罩,勤洗手,就可以避免病毒的传播。返校后,学生们看到老师肯定是很高兴的,你有这样的担心也很正常。但作为老师,尽量不要让自己的焦虑影响到学生。我们可以先跟学生约定好,说现在有个隐形的病毒怪兽在捣蛋,所以我们要带好口罩来打败他。在怪兽没有赶走之前,我们换一种表达爱意的方式,如隔空拥抱或飞吻。

学生心理辅导案例二

生:老师,戴口罩太闷了,我可以把口罩取下来吗?老师,我的同桌刚才打了一个喷嚏,他是不是生病了?会不会传染给我们?

心理老师:戴口罩确实是很不舒服,但是你知道我们为什么现在要戴口罩吗?那是因为空气中现在有一个病毒怪兽在捣蛋,所以我们要戴上口罩来打败他。你有防范意识可真不错!老师想问你,刚才你同桌打喷嚏的时候,你有没有带好口罩?你现在有没有觉得发烧,或者是头晕的感觉呢?如果没有那就不用担心,只要我们戴好口罩,勤洗手,就一定能防范病毒感染,如果身体感到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告诉老师。


    

“本次演练,涵盖正式开学后的各个场景,各岗位教职人员分工细致,职责落实明析,各环节井然有序。”“既检验了马鞍山实验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也提高了学校对疫情防范的应急处置能力。”各观摩人员纷纷表示,演练为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师生健康筑牢了安全防线,值得学习借鉴,回去后也做好相关准备,积极迎接新学期开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