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陪审员参与息访调解 协助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9-07-15 08:05
字体: 【 浏览量:1

7月12日,华容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成功调解一起从村、镇、县逐级信访长达近一年的邻里纠纷,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调解协议。

人民陪审员参与息访调解前讨论会

人民陪审员上门参与息访调解成功

事情原是这样:华容县操军镇南华渡社区任某在自家屋旁搭建简易棚,宰杀生猪。由于未采取有效的隔音等措施,加上噪声等发生在凌晨三到四点,对任某隔壁80多岁的老人范某夜间休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双方又因其它日常生活琐碎小事积怨,导致矛盾升级。老人遂逐级信访,并托人打听如何向法院起诉。收到县信访督办函后,操军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为,要妥善处理好该起邻里纠纷,首先要考虑到邻里和谐、减少当事人涉诉之累。为此,操军镇向县人民法院申请,邀请了来自不同岗位的3名人民陪审员协助参与息访调解。
  当日,3名人民陪审员和操军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一起,上门向双方当事人讲解法律知识,以案释法,准确释疑了存在的侵权违法问题,达到了妥善化解邻里矛盾的目的。目前,双方当事人已经按照调解协议书要求履行完毕,握手言和。
  在今年县人民法院新任人民陪审员业务培训班上,该院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倡导人民陪审员充分运用自身优势参与息访调解社会矛盾纠纷。人民陪审员参与息访调解,在减轻法院办案压力的同时还可减轻群众诉讼成本,协助地方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