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财政:“一卡通”连通民生

来源: 华容县财政局日期:2019-05-15 16:30
字体: 【 浏览量:1

“以前只显示补贴总额,现在一项项列出来了。初次为村民发放‘明白条’时,他们脸上洋溢着淳朴的笑容,我至今难忘。”鲇鱼须镇财政所副所长孙贤宏展示照片时说道。随着惠农补贴“一卡通”的不断完善,尤其是2018年平台升级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一卡通”便民度显著提高,补贴对象为之点赞。

“小肖,请帮我查一下补贴。”禹山镇财政所每天都会接待这样的来访群众,业务人员操作起来轻车熟路。“我们年纪大了行动不便,难得来镇里一次。以前找不到位置,现在所里、银行都有窗口,方便多了,服务也很贴心。”村民王爹乐呵呵地与笔者唠“幸福”。

据统计,2018年华容县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财政惠农、扶贫补贴项目78项,累计发放52.45万户(人)次,共计3.48亿元,其中扶贫补贴6099万元,惠农补贴2.88亿元,资金发放率、公开公示率都达到100%,真正做到了全面发放、全面公开。“拨付流程更简单,资金到位更快捷,节省了以往周转的时间,这是华容的‘民生质量’与‘民生速度’。”财政局乡镇财政服务中心陈胜边浏览平台边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华容县加力提效办好民生,惠农补贴“一卡通”主要呈现三点变化。一是组织协调高效化。根据省财政厅统一部署,结合华容县委、县政府安排,以财政局为牵头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创新了银行位、部门位和百姓位“三位一体”的协作模式,各项工作高效推进。二是规则执行严格化。编制代发银行代码和补贴项目代码,建立健全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台账;将一折(卡)升级为“两卡两折”,即湖南省惠农补贴明白卡(折)和湖南省扶贫补贴明白卡(折),且卡(折)必须由本人激活,最终确保补贴发放及时准确。三是解释说明明细化。通过张贴标语、发放资料、入户调研、线上线下公开公示,普及相关政策、广泛听取民意、及时解决问题,大大提高了补贴对象的满意度。

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渝华表示,惠农补贴“一卡通”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全局上下要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着对党的忠诚和人民的热爱,凝聚共识促脱贫攻坚;要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不断挖掘公开深度,让惠农补贴“一卡通”更惠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