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发现湖南规模最大新石器时代城址

来源: 华容县文广新旅局日期:2019-01-16 10:38
字体: 【 浏览量:1

近日,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得到消息,经过近8个月的考古工作,位于岳阳市华容县东山镇东旭村的七星墩遗址被确定为目前湖南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城址。该遗址的双重城、壕结构在湖南地区尚属首次发现,对研究史前城址的发展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据七星墩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王良智介绍,本次主要对内圈南城墙进行了解剖发掘。

“七星墩内圈有7个3米至5米高的土墩,因为地理分布形似北斗七星得名‘七星墩’。经过考古发掘,我们发现这7个土墩原本是相连的长方形城墙。”王良智说,在“七星墩”南部还有5个土墩。当地百姓称,上世纪70年代进行了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挖掉了外围的许多土墩。1969年拍摄的卫星照片显示,“七星墩”外围北部和东部有连成一体的土墩。经过发掘勘探与分析,考古队初步确定,七星墩遗址有内外两圈城、壕,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取代澧县的鸡叫城(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成为目前湖南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城址。

“内圈南城墙分为4层,一次修筑而成,有夯筑和堆筑两种方式。”王良智介绍,城墙的第3层和第4层之间有一层极薄的木炭(屑)堆积,第1层上方有陶器等人类遗存。根据城墙与文化堆积的叠压打破关系和碳十四测年数据,七星墩遗址应建于公元前3000年左右,使用至公元前2000年左右。“长江中游地区的史前城址大多在石家河文化晚期废弃,七星墩城址的废弃时间更晚,对研究长江中游史前考古学文化兴衰、文明进程等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国内其他城墙遗址均使用单一纯土修筑,七星墩遗址城墙有褐色、黄色、棕色黏土和黄色粗砂、青膏泥等多种材料,被王良智称为“五花土”。

“应该是为了让土质结构更紧密,使城墙更坚固。”他说,五花土结构复杂,来源多样,分层清晰,有明显的加工迹象,为研究古代城墙的建筑工艺、设计思想等提供了难得的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