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检察院:“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创建工作接受省检查验收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12-11 16:17
字体: 【 浏览量:1

12月7日,湖南省检察官文联秘书长罗家欢率检查验收组到华容县人民检察院,验收“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创建工作。岳阳市检察官文联主席严爱国,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俊等参加验收汇报会。

检查验收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观看影像资料等方式,对华容县人民检察院“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验收。

近年来,华容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打造“书香检察”活动,开展争做“学习氛围最浓科室”、争当“读书最多检察干警”活动;成立了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了《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读书活动的实施方案》;为营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学习氛围,还多举措逐步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文化品位、文明程度,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性,助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搭建硬件平台,创造学习条件。建设和完善图书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厅的软硬件配置,图书室新增法律类、综合类图书2000多册,总藏书量3000多册,极大地满足了干警的学习需求。同时将院史文化,廊道文化、院落文化等文化阵地一并投入建设,为干警在日常工作中营造学习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充分发挥文化的引导、凝聚、塑造功能。

二、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学习互动性。定期开展读书、交流讨论、写心得等学习活动,将读书活动与“检察官课堂”有机结合,让干警分享心得,提高干警的读书兴趣,深化对检察职业的理解。同时鼓励干警多写多投,2017年以来,该院在各级网络媒体、报刊、杂志发表新闻宣传、综合信息、理论调研等稿件500余篇,荣获了“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三、丰富学习内容,提升队伍素能。结合中心工作、党建工作、检察业务工作等内容定期选定一个主题,采取专家讲座和干警讲课的方式进行授课辅导。在院内局域网上开辟学习专栏,让干警适时点击学习,定期更新学习资料,充分发挥“网络学习”的优势。通过举办检察官课堂、法律文书制作、案例研讨、优秀案件评比等活动,引导和推动全院干警加强业务学习。

四、做好结合文章,以学习助推工作。将读书活动与文明创建、规范执法行为活动紧密结合,采取文化引领、典型示范、整体推进的办法,丰富文化创建工作的内涵。将理论与实务有机结合,重点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进行分类培训,积极选送优秀干警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各类业务竞赛、培训,提升干警在实际工作中的履职能力。

罗家欢对华容县人民检察院的创建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他指出,开展读书创建活动是检察机关促进队伍建设有效的抓手和途径,评选“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旨在全省检察机关深化“争做读书最多的检察官,争创读书风气最盛的检察院”的理念和导向,形成学习读书的热潮,将湖南检察打造成“书香检察”。罗家欢勉励全省检察人员要保持读书和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做一个有理想、有良知、有文化的检察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