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活动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7-12 09:35
字体: 【 浏览量:1

今年来,华容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活动。半年来,该院对全县14个乡镇,共计255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现场核查。


社区矫正是指根据刑法及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假释、缓刑、管制、暂予监外执行等四类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


此次社区矫正专项检察活动中,县人民检察院监所科工作人员对在矫人员的签到、劳动记录台账以及学习笔记等资料进行检察,与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沟通,了解社区服刑人员的生活情况;并询问司法行政机关是否切实保障了社区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是否告知社区服刑人员必须遵守的法律、法规,是否有强迫社区服刑人员从事超强度的公益劳动,或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变相体罚等,是否尊重和保障社区服刑人员的辩护、申诉控告权利等。“以前不懂法律,所以犯了错。感谢检察官对我们社区服刑人员的关心,向我们普法,关心我们社区服刑人员的权利,今后一定好好学习,珍惜社区矫正难得的改造机会,争取早日解除矫正,重新融入社会,做一个守法的公民。”陈某是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对于检察官的关心,他满怀感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