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司法责任制 努力推进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6-20 11:20
字体: 【 浏览量:1

6月15日,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员额检察官座谈会。会议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对内设机构改革,回顾该院员额制改革近一年来司法办案责任制落实的相关情况,对当前员额检察官在落实司法责任制上存在的问题、困惑以及应对措施进行探讨。该院领导班子、员额检察官、助理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最高检、省院党组就如何落实司法责任制的相关文件。

 

随后,与会人员就司法办案责任制落实情况纷纷发言,“肩上的担子变重了,对自身水平的要求更高了,学习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紧迫。”“与员额的权力伴随而来的是风险与责任,不光是管好自己,还要带好团队,共同进退。”“当前员额制办案的独立性越来越强,责任越来越大,是不是应该去行政化,凸显司法责任制的深意?”“怎样利用好检察官联席会议,畅通渠道,充分发挥其作用,指导员额检察官办对案、办好案?我认为……”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俊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指出,此次座谈会是对落实关于以司法体制改革为蓝本、探索检察权运行机制、为内设机构改革积累经验等相关决定的延续,要通过边探索边总结,为上级检察机关提供参考。同时,他结合该院实际和当前内设机构改革在即所面临的现状,对与会人员提出要求。彭俊要求,入额检察官要信守承诺,不忘入额初衷,勇于担当,履行好职责,落实好司法责任制;员额检察官要强化担当,注重素能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加强检察官政治素能、道德素能以及业务素能的全方位升级;要团结协作,发挥集体能量,分类管理,相互包容、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推动员额检察官办案组织高效有序运行;要依规办案,把握发展大局。

员额检察官在办案的过程中要将错案防控意识前移,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察委员会等集体把关作用。彭俊强调,在落实中央、省、市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坚持放权与监督并重,对不捕不诉案件等重大疑难复杂以及影响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等相关案件,要及时报告,依规矩按程序办理,努力推进员额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