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赞!“华容稻”用上“打印机”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4-03-22 15:14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孙舒 王帅)“首先对稻种进行消毒、包衣,再操作打印机,将稻种按规律排列在胶纸上,20米一卷,再挪到大棚里进行育秧。”3月20日,在华容县治河渡镇潘家村,潘山农机合作社法人潘山欣喜地向记者介绍起“水稻3D打印播种技术”。

  操作车间内,潘山和他女婿谢阳在不停忙碌着,一台打印播种机不停运行着。一粒粒稻种在育秧纸上欢快跳跃,不一会儿,育秧纸如画卷一般卷起存放,上面打印的不是文字,而是一排排整齐的稻谷。潘山介绍,这一技术是将水稻种子倒入精量定位的播种机中,并在机器上铺放可降解的竹炭纤维育秧纸,通过滚轮将印刷机输送的稻种固定在印刷纸上,便完成了稻种“打印”。

  “我们为了确保种子的品质,在打印前都要上药搅拌,提高种子的防病、防虫能力”潘山告诉记者,种子拌好后进行晾干,通过打印机的排列,均匀地将种子黏在纸上,可以看到种子排布的纵横线非常清晰、整齐,人工播种远远达不到这种标准。“打印好后,带着稻种的纸可以卷起来保存,和干种子一样,能够存放很长时间,到需要播种的时候随时可以下地。这就决定了可以提前开展播种工作,实现错峰用工。”

  对比新老播种模式,潘山深有感触,他说,使用了3D打印技术,可省工省种,让苗匀苗壮,秧苗整体素质更好。“和传统播种相比,可以更好地避免因撒种不均匀造成种子浪费、播种费时等问题。新技术不仅为生产提质提速,还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潘山这样介绍。他同记者算了笔账,若采用传统硬盘育秧,一亩田需要2000多个约3元一个的硬秧盘,现在使用3D打印技术,只需使用成本几毛钱一个的育秧软盘,平均每亩可节省成本500元。

  去年年底,为了解决早稻生产育秧过程中烂秧、请工难、效率低的难题,治河渡镇种粮大户潘山新建一栋工厂化育秧大棚,面积10300平方米。他通过多方考察学习,计划今年利用水稻“3D打印”栽培技术进行早稻育秧,他的育秧大棚可服务面积1500亩,除了搞好自己的800亩早稻生产外,还可为周边农户服务700亩早稻生产。

  一审:周   颖

  张雅文

  二审:王丽梅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