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 华容县在行动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03-22 16:13
字体: 【 浏览量:1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精神,华容县积极行动。

治河渡镇:

近日,治河渡镇河长办深入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一系列联合整治行动。

治河渡镇组织镇村河长专干学习“十年禁渔”相关文件,统一部署责任区域,以网格化机制为基础,将既定网格分配到人,明确属地责任,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十年禁渔”的工作要求;另一方面通过党课的形式,要求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勇担当、敢作为,并开展“十年禁渔、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对华容河北支进行了巡河、禁捕检查。

针对镇域内华容河、严家河等重点流域还存在违规撒网垂钓的行为,开展“清网行动”,镇村两级河长带领各村(社区)河长专干实地进行清网检查;同时加强宣传,营造“禁渔”氛围,向沿河居民发放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倡议书,并在重点禁渔河段张贴,切实提高沿河周边群众对禁捕退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向百姓普及禁渔禁捕的政策及法律知识,营造“人人参与禁捕”的良好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江碧水,共建美好家园。(通讯员 李云尤)

禹山镇:

近日,禹山镇凤山村组织党员群众认真落实镇污染防治督战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结合凤山村实际,扎实开展藕池河清洁行动。

藕池河是长江入洞庭的“四口”之一,藕池河凤山段全长8100米,堤身蜿蜒,渡口、码头和天然钓场较多,水环境治理难度较大。凤山村按照禹山镇藕池河环境综合治理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和河湖保洁员20多人,对河面、河滩、堤岸进行拉网式清洁,清理垃圾及水面漂浮物。同时,对违规垂钓人员进行了劝阻与驱离,对牛羊散养农户进行了劝导,对容易出现非法采矿的重点堤段进行了责任交办。

凤山村还通过村村响广播向村民宣传《长江保护法》,在全村范围内张贴该法并上门分发“十年禁渔”宣传单,让村民及时、全面、准确的宣传相关法规和政策,有效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藕池河的保护和“十年禁渔”工作中来。(通讯员 杨希)

东山镇:

3月16日,东山镇组织镇、村干部学习、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详细解读该法核心要义。并组织各村在全镇范围内张贴长江保护法摘要300余张,利用村村响广播向群众宣讲,在长江大堤上挂横幅组织多人沿长江宣讲。倡导群众自觉践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推进河长制工作,守护一江碧水。(通讯员 花中球)

  小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是我国第一部流域法律,是一部保护长江全流域生态系统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特别法,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长江保护法在我国法律中首次建立了生态流量保障制度,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为生态流量管理提供了法律支撑,提升了河湖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还对河道非法采砂规定了更加严格的处罚措施,非法采砂除没收违法活动船舶外从过去的最高罚款30万元,提高到处货值金额20倍以下或者最高200万元罚款极大增强了法律震慑力,解决了实践中非法采砂成本低、利润高、法律责任偏轻的问题


一审:张美勤

二审:王丽梅

三审:唐丽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